小鵬因為電池太貴要“替換”寧德時代?公司緊急回應

30日,小鵬汽車寧德時代的傳言備受關注。1月30日,針對近日市場有關“欣旺達將作為小鵬G9某一版本的A供”及“將寧德時代逐步替換為中航鋰電”的傳聞,小鵬汽車官方回應表示:

“近日外面傳播的我們要轉移供應商或由某供應商來做我們核心電池供應商的消息,均與事實有巨大出入。小鵬汽車會一如既往地選擇例如寧德時代這樣的實力供應商來成為我們的核心合作夥伴。”

小鵬因為電池太貴要“替換”寧德時代?公司緊急回應

小鵬汽車要替換寧德時代電池?

據了解,2021年,小鵬汽車成為中國造車新勢力銷量冠軍,年實際交付汽車9.8萬輛,超出原計劃的9萬輛目標。2022年計劃整體交付25萬輛,並向30萬輛衝擊。在此背景下,關於小鵬汽車與寧德時代的傳言便備受關注。

關於傳聞,據集微網早前消息,小鵬汽車在日前接受機構調研時表示,在電池方面,寧德時代價格漲幅太大,為應對成本上漲帶來的壓力,未來會逐漸將寧德時代動力電池替換為中航鋰電的電池,億緯鋰能的鐵鋰電池也會繼續使用,主要匹配低配車型。

小鵬汽車同時透露,由於上遊動力電池價格飆升,已導致2022年新能源汽車行業價格整體上漲,由於用戶對價格上漲存在抵觸情緒,小鵬汽車通過2021年12月、2022年1月的兩次調價來逐步讓用戶接受新的價格。據小鵬汽車透露,1月10日後,小鵬汽車價格上調了4800元/輛。

另一則傳言則稱,此前以寧德時代為動力電池主供應商的小鵬汽車已確定在去年11月發布的中大型SUV G9中使用欣旺達的4c動力電池(4c電池可適應快速充電)。欣旺達會是G9某一版本的A供,供應份額超過50%。

小鵬汽車緊急回應

針對上述一系列消息,小鵬汽車回應稱:“近日外面傳播的我們要轉移供應商或由某供應商來做我們核心供應商的消息,均與事實有巨大出入。小鵬汽車會一如既往地選擇例如寧德時代這樣的實力供應商來成為我們的核心合作夥伴。”

關於小鵬汽車與寧德時代的合作屢有不合的傳聞,在2021年12月底,有媒體爆料稱小鵬汽車董事長何小鵬與寧德時代創始人曾毓群兩人曾在2021年的年中,在寧德時代總部發生過一次激烈的爭執,起因是小鵬汽車打算引入中航鋰電,使其成為公司的主力電池供應商。

不過在去年底,小鵬汽車曾回應說何小鵬與曾毓群爭吵一事完全是謠言。

當時小鵬汽車對於引入中航鋰電也做了開放式回應,他們稱:“車輛生產的零部件供應鏈需要不斷完善,才能更好地保供保產,更加準確地預測交付周期。”

另一方面,寧德時代作為全球動力電池的龍頭,訂單一直處於飽和狀態,一些廠商為了獲得寧德時代的電池甚至需要提前支付巨額的預付款。

曾有媒體報道稱何小鵬為了能獲得寧德時代的電池而去他們公司蹲守,但這個消息後來被何小鵬親口否認。

智能電動車企在行動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智能電動車企也在有意避免過度依賴單一供應商。

據36Kr報道,在小鵬之前,中航鋰電已經取代寧德時代成為廣汽新能源車的第一供應商,其自2020年5月開始就沒有用過寧德時代的電池。

另一家造車新勢力蔚來汽車也正在尋求除寧德時代之外的電池供應商。據媒體報道,去年蔚來宣布的半固態電池供應商為衛藍新能源,這是蔚來首次宣布與寧德之外的電池供應商合作。而蔚來目前是寧德時代電池裝機量第二大的客戶,僅次於特斯拉。

此外,吉利與欣旺達、孚能等電池公司合資,共同生產電池。從長城剝離的蜂巢能源去年獲得200億元融資。比亞迪則一直自研電池,自建工廠。

北方工業大學汽車創新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翔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寧德時代的產能有限,不可能滿足那麼多車企的供應需求,那麼車企就不得不找別的供應商。”在張翔看來,超過50%的市場份額讓寧德時代話語權過大,這並非車企樂意看到的。這樣一來在排產順序和價格方面車企都很被動。

(0)
上一篇 2022-01-31 08:55
下一篇 2022-01-31 09: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