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版寧王LG能源IPO:首日市值118萬億韓元 擁有30%特斯拉電池供應訂單

萬億寧王之後,動力電池賽道出現了第二個“巨物”。韓國 LG 能源,剛剛上市。LG 能源是誰?全球第二大動力電池供應商,特斯拉車型上 30% 的電池是它的。

韓版寧王LG能源IPO:首日市值118萬億韓元 擁有30%特斯拉電池供應訂單

LG 能源有多“大”?上市首日報收市值 118 萬億韓元,合人民幣 6240 億元,與海南省 2021 年 GDP(6475.2 億元)持平。LG 能源,會反超動力電池一哥寧德時代嗎?

韓版寧德時代上市,有啥看點?

除了市值追平海南省,還是有必要多個維度直觀理解 LG 能源上市的概念。首先,這是韓國資本市場有史以來最大規模 IPO。其次,LG 能源上市首日,市值衝到韓國第二,僅次於三星電子。

母公司 LG 集團的市值也因此翻了一倍,一舉成韓國第二大財團。LG 能源如此連破紀錄的 IPO,與 2018 年寧德時代登陸 A 股如出一轍。

一節小小的動力電池竟有如此大的能量,還是在全球電動車滲透不足 10% 的背景下。

汽車工業的新能源變革大勢,也能從此窺見一斑。

LG 能源上市,還有哪些重要的信息?

根據 IPO 招股書,LG 能源擬發行 3400 萬股新股,籌資總額為 109225 億韓元(573 億人民幣)至 127500 億韓元(670 億人民幣)。募資主要用途,是產能擴建和下一代全固態電池、鋰硫電池技術研發。

上市之際,LG 新能源 CEO 權英壽放言:“預計在全球市場份額上超過寧德時代,成為全球第一。”說這話的當下,LG 能源在全球動力電池市場上仍然被寧德時代全面壓制。

韓版寧王LG能源IPO:首日市值118萬億韓元 擁有30%特斯拉電池供應訂單

韓國市場研究機構 SNE Research 發布的數據顯示,2021 年 1 月-11 月,LG 新能源以 20.05% 的市佔率位列全球第二,大幅落後於寧德時代(31.8%)。

而且市佔率相比 2021 年有 2.1% 的下降。但是 LG 能源面對寧德時代並非毫無勝算,甚至在一些方面有獨特優勢。

LG 電池,是啥段位?

弄清楚 LG 能源在電池賽道到底處於什麼位置,和寧德時代競爭態勢如何,可以從三個方面入手。

首先是產品。根據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產業創新聯盟最新數據,寧德時代 2021 年年產能為 65.45 GWh,另有 92.5 GWh 在建,2021 年裝機量為 80.51 GWh。與之相比,LG 能源此前曾透露,2021 年底產能可以擴張到 155GWh,但實際產量和裝機量小於寧德時代。

韓版寧王LG能源IPO:首日市值118萬億韓元 擁有30%特斯拉電池供應訂單

此外,寧德時代電池產品中,成本更低的磷酸鐵鋰電池佔據較大市場份額。而 LG 的產品全部為價格更高的三元鋰電池,且高端電池 811 三元電芯的裝機量佔比較高。如果只看三元鋰動力電池的出貨量,LG 新能源已超過寧德時代。

這一點也直接造成了兩家公司的根本差異。寧德時代的磷酸鐵鋰電池儘管在聲量上不如比亞迪那麼大,但曾毓群曾明確表示要增加產能,相應的減少三元鋰電池產能。

這樣的趨勢恰好符合了國內磷酸鐵鋰電池的強勁勢頭。所以,寧德時代的業務布局也就清晰了,絕大部分業務服務國內主機廠,國內市佔率過 50%。

在中國市場,LG 僅有 4% 左右市佔率,且主要依賴特斯拉中國的訂單。與之相對,LG 能源主打價格更高的三元鋰電池,全球業務優勢明顯,特斯拉、通用、戴姆勒、標緻雪鐵龍、大眾、本田、豐田、福特…… 美歐日主要車企,或多或少都簽了 LG 的訂單。

市場數據顯示,2020 年全球中國以外的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裝車量為 81.2GWh,其中 LG 新能源的裝機量為 26.8GWh,市場份額達到 33.1%。

寧德時代的海外裝車量 5.3 GWh。市場份額為 6.5%,排名第五位。業務差異帶來的是賺錢能力的不同。

LG 化學財報顯示,2021 年二季度,LG 能源解決方案業務營收增長 82%,達到了 282.7 億元,利潤則增長 5 倍,高達 45.2 億元;整個上半年,LG 營收約 518.3 億元,凈利約為 64.2 億元。

2021 年,也是 LG 能源扭虧為盈的第一年。而市佔率更高的寧德時代,上半年卻只能交出營收 440.75 億元,凈利潤 44.84 億元的成績單。對此曾有寧德時代工作人員解釋:

LG 能源的業務包括了儲能電池、動力電池和消費電池,寧德時代不涉及消費電池業務,只看儲能和動力電池業務,LG 能源的盈利並不好看。

按照這樣的說法,LG 是贏在了業務劃分的手法上。但不可忽視的是,2021 年 LG 能源不但凈利大幅上漲,毛利率也增幅明顯,2021 年前三季度為 24.25%,與寧德時代僅有 3.26% 的差距。寧德時代的毛利率,呈逐年小幅下降趨勢。

所以總的來看,寧德時代全球市佔率大幅領先 LG 能源,但主要依託中國巨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海外業務仍在努力擴展中。

LG 能源無法在中國市場對萬億寧王構成任何威脅,但在海外,尤其是北美市場優勢明顯,而且主打的三元鋰電池成本更高,應用車型售價也更高,帶來的利潤更多。

隨着歐美新能源汽車市場的發展,萬億寧王和 LG 的對決,一定會發生在海外市場。

LG 能源發家簡史

LG 新能源的前身,最早可以追溯到 1995 年 LG 化學旗下的電池業務部門。1999 年鋰離子電池業務實現量產。21 世紀的第一個十年,全球動力電池格局就是韓系企業不斷蠶食日系企業份額;第二個十年則是中國電池企業不斷蠶食日韓市場份額。

電池業務部門時期,LG 能源一直被寧德時代壓制,直到 LG 第四代掌門人具光謨的上任。具光謨的種種動作非常大膽,他不僅打破先例,從外部引進高管,而且還在 2020 年斥資 1.2 萬億韓元擴建中國南京的電池生產線。

韓版寧王LG能源IPO:首日市值118萬億韓元 擁有30%特斯拉電池供應訂單

2020 年,LG 化學抓住了特斯拉與松下合作產生嫌隙的窗口期,憑藉更高的性價比和積極擴產計劃,打破了松下獨家供應特斯拉的局面,成為國產特斯拉的電池供應商。憑藉國產特斯拉上市放量,以及搭載 LG 電池的大眾 ID 系列、雷諾 Zoe、現代 Kona 等新能源車型在歐洲市場暢銷,LG 化學開始在全球市場上領先寧德時代。

2020 年 12 月,在全球動力電池領域如日中天的 LG 化學電池事業部,決定拆分為獨立全資子公司 LG 能源解決方案,並準備上市融資。可以看到,LG 能源的電池業務發家,是依託中國工廠性價比優勢成功擠掉松下,搭上了特斯拉這趟快車。

韓版寧王LG能源IPO:首日市值118萬億韓元 擁有30%特斯拉電池供應訂單

2021 年,LG 給特斯拉供貨預計超過 8 億節,占特斯拉所有裝車電池的 30% 左右。特斯拉效應帶來的,是眾多海外廠商訂單,構成了 LG 能源的獨特優勢。LG 能源要在中國挑戰寧德時代很難,同樣的,寧德時代要在全球市場挑戰 LG 也不容易。

One more thing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道,LG 能源上市時,其高管特別向投資人強調:我們不是來自中國的公司。

為什麼這麼說?根據具有韓國政府背景的韓國汽車技術研究所稱,LG 能源很難在絕對數量上跟寧德時代競爭,但是在當前國際環境下,LG 能源在西方市場准入上更有優勢。你怎麼看?

(0)
上一篇 2022-01-30 16:36
下一篇 2022-01-30 16: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