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正義“接班人”接連離職 軟銀全球擴張步伐放緩

日本軟銀集團近期人士震蕩不斷。軟銀首席運營官馬切洛·克勞爾(Marcelo Claure)近日宣布離職。克勞爾作為軟銀最重要的決策者之一,他的離職也讓孫正義的投資帝國未來面臨巨大的不確定性。

孫正義“接班人”接連離職 軟銀全球擴張步伐放緩

高管薪酬之爭

軟銀和克勞爾都沒有公布其離職原因,但傳聞稱克勞爾的離職是在與孫正義就薪酬問題發生爭執后發生的。第一財經記者向克勞爾發送郵件求證,截至發稿,尚未得到回復。

克勞爾此前已經是軟銀薪酬排名第二高的高管。《財富》數據顯示,他在2020年獲得了1700萬美元的收入。

在截至2021年3月的財年中,軟銀集團報告了460億美元的利潤,創下了有史以來最高年度利潤。據媒體報道,克勞爾要求獲得2.17%的利潤份額,約合10億美元。軟銀方面沒有對此予以回應。

克勞爾對軟銀的貢獻在去年WeWork上市時被放大。他在挽救軟銀願景基金對WeWork的部分投資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WeWork曾一度陷入財務困境並中止IPO,不過該公司去年通過SPAC登陸美股市場。

軟銀目前已經任命克勞爾的副手、法國前電信業高管米歇爾·庫姆斯(Michel Combes)為軟銀國際首席執行官。

孫正義曾大力主張“不拘一格降人才”,甚至設計調整薪酬結構,讓高管擁有更多收入。不過這種向高級管理層支付巨額薪酬的做法受到投資者的反對。

克勞爾曾被認為是孫正義接班人的有力爭奪者,另一位可能的候選人是軟銀願景基金負責人拉吉夫·米斯拉(Rajeev Misra)。

克勞爾的離職並非個案。去年,另一位被視為孫正義可能的接班人——軟銀首席戰略官佐護(Katsunori Sago)也已經離職。

此外,負責軟銀願景基金Vision Fund的高管Deep Nishar和Jeff Housenbold也分別離職,後者出於薪酬原因離開。

海外投資“縮編”

克勞爾的離職正處於軟銀擴張日本團隊之際。軟銀集團本月早些時候計劃擴大其“願景基金”的日本投資團隊,增加員工並加大交易撮合力度,以改變過去10年在本土市場投資不足的局面。

目前軟銀的大部分投資都是在海外,尤其是在美國和中國。軟銀現有的投資組合中,美國佔42%,歐洲佔28%,中國佔15%。迄今為止投資的日本企業只有個位數。

孫正義在2019年曾表示,日本缺少投資的機會,並稱日本在發展人工智能的競爭中已經落後。他說:“不幸的是,日本國內基本上沒有可以稱為全球一流’獨角獸’的公司。”

然而,這種情況正在改變。由松井健太郎(Kentaro Matsui)領導的日本願景基金團隊正在積極招聘。松井健太郎表示:“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為高增長的科技公司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機會。日本正在成為一個技術創新中心,特別是在生物技術和前沿技術等領域,這些領域將推動現代經濟的增長。”

軟銀願景去年對中國生物科技公司最大的投資發生在去年年末,軟銀領投了中國生物科技公司艾博生物高達3億美元的C+輪融資,以幫助該公司加速mRNA疫苗產品的研發和臨床。

如今軟銀投資向日本本土轉移,也反映了海外科技投資市場的風險。軟銀在過去一年中瘋狂拋售了上百億美元的上市科技股,包括拋售對Meta(前Facebook)、微軟、Netflix以及谷歌等公司持有的60億美元的資產,並減持了Uber以及DoorDash持有的40億美元資產。

去年,軟銀旗下的重要資產負面消息不斷。如軟銀願景基金投資的滴滴出行宣布在美國退市,中國互聯網巨頭阿里巴巴接受更嚴厲的反壟斷審查等。

此外,軟銀將Arm出售給芯片巨頭英偉達的計劃也遭到監管機構的反對。上周有消息稱,英偉達正準備放棄這項收購交易。英偉達對此予以否認。

作為全球最重要的風險投資機構,軟銀所擁有了“獨角獸”數量仍然是全球排名前三的。根據胡潤百富的《2021全球獨角獸投資機構百強榜》,軟銀旗下上榜“獨角獸”企業的數量達到146家,僅次於紅杉(206家)和老虎基金(147家)。

但近期全球市場科技股經歷的一輪暴跌讓投資人的情緒受到重創。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今年迄今已下跌超過15%。一些高增長科技公司的投資者正在退縮,他們擔心科技股繁榮可能不會持續太久,這也使得一些初創公司的估值面臨下調壓力。

這意味着軟銀投資的很多“獨角獸”企業可能面臨估值下調以及難以上市的風險。“後期融資的企業將會面臨更大的定價下行的壓力。”一位專註於科技公司投資的市場人士告訴第一財經記者,“我們會看到很多企業估值縮水,甚至難以完成後期階段的融資。”

風投Hoxton Ventures合伙人Hussein Kanji認為,隨着流動性條件開始收緊,一些私營科技公司可能會暫停IPO的計劃,而特殊目的收購SPAC交易則會處於觀望。

(0)
上一篇 2022-01-30 16:36
下一篇 2022-01-30 16: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