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高級官員:更多新冠變種病毒出現的條件已成熟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高級官員警告,大家不應該認為疫情已接近尾聲,同時稱,如果採取正確的行動,疫情可能今年達到轉折點。據WHO數據,上周,平均每三秒鐘就有100個新冠新增感染病例,每12秒就有人因病毒而喪生。

世衛組織高級官員:更多新冠變種病毒出現的條件已成熟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高級官員周一警告說,更多新冠變種病毒出現的條件已成熟,大家不應該認為疫情已接近尾聲。

WHO總幹事譚德塞在WHO執行委員會上表示,自從9周前奧密克戎變體出現以來,WHO收到了8000多萬例新冠確診病例的報告,比2020年全年的病例還要多。

Ghebreyesus補充說,據WHO數據,上周,平均每三秒鐘就有100個新冠新增感染病例,每12秒就有人因病毒而喪生。

WHO的另一位高級官員,上周警告說,即使奧密克戎病毒在一些國家傳播正在放緩,但世界各地的高感染率將可能通過讓病毒變異而導致新的變種。

不過Ghebreyesus樂觀地認為,如果採取正確的行動,疫情可能在2022年達到一個轉折點。他說:“如果世界各國全面實施世衛組織對抗疫情的方針指南,我們可以在今年結束疫情的急性階段。”

這些戰略包括實現WHO為世界70%的人口接種疫苗的目標,提高新冠檢測能力和確保患者可以公平的獲得新冠治療設備。

遏制新冠病毒變異毒株層出不窮的最有效辦法,就是減少全球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因為每次新的感染就是病毒發生變異改變行為的機會。

變異毒株的產生是病毒自我複製過程中發生突變的結果。病毒一生中會不斷複製自己,期間經常會發生突變,產生變異毒株,複製越多,感染人數越多,發生突變的幾率和出現變異的數量越大。

隨着感染后復原的人以及接種疫苗的人越來越多,病毒也面臨更大的生存壓力,出現不會引起人體免疫反應的變異病毒的可能性也就越高。

全球大多數地區在有很多人口尚未接種的情況下就放開封鎖,可能會催生出更多更具傳播性、毒性更強的變種。即便有的國家在接種了疫苗后,住院和死亡人數都有所下降,大量的感染人數和未接種人群依然可能成為混合病毒培養皿,從而出現新的病毒變體。

但病毒變異還是有終極限制的。牛津大學病毒進化專家阿麗斯·卡佐拉奇斯(Aris Katzourakis)認為,不大可能出現變異出一種集所有糟糕突變為一體的終極超級病毒。

從Alpha、Beta到Delta、奧密克戎,新冠病毒的變種層出不窮,給抗擊疫情帶來一個又一個的挑戰。基因突變是病毒得以進行適應性演變和不斷繁衍的重要工具,可以預見,病毒的變異不會停止,未來我們還有可能面對新的新冠病毒變種。

(0)
上一篇 2022-01-25 08:09
下一篇 2022-01-25 08: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