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多地檢出奧密克戎BF.7變異株 已發現“過路傳播”

最近,奧密克戎BF.7變異毒株在國內首次被檢出,引發廣泛關注,被預測可能會成為未來全球主流毒株。據悉,BF.7相對於BA.4或者BA.5具有更強的傳染力、擴散性、逃逸性、隱蔽性,代際間隔更短,極易造成大面積傳播,我國內地至少已經有5個地方檢出,在深圳甚至有一病例與路人相遇后就造成了傳播。

9月28日,內蒙古呼和浩特報告1例病例,是BF.7變異株首次在國內引起本土疫情。

10月7日,廣東韶關通報發現BF.7、BA.5.1.7兩個傳播鏈條。

10月9日、10日、11日,內蒙古烏蘭浩特、山東青島、廣東深圳先後出現BF.7,在深圳同時傳播的還有BA.2.76、BA.2.2變異株。

據深圳方面通報,在流調過程中發現,不少病例是由於不正確佩戴口罩而發生感染。

其中一病例在外地旅遊返回深圳后確診,流調發現其與路邊一行人相遇時,兩人均未戴口罩,導致行人感染,並且造成多例後續關聯感染個案,帶來較大傳播風險,不排除後續出現新增陽性個案的可能。

我國多地檢出奧密克戎BF.7變異株 已發現“過路傳播”

BF.7是BA.5.2.1.7的縮寫,被認為是奧密克戎BA.5變異株衍生的第三代亞型,中間隔了BA.2.75變異株。

BF.7感染后表現的癥狀包括高熱、持續性咳嗽、身體疼痛、頭痛、喉嚨痛、嗅覺改變、食欲不振等,與新冠奧密克戎早期亞型變異株感染后的癥狀類似。

近期,BF.7在歐美地區迅速流行,感染佔比越來越高,比如比利時已達25%。

目前,世衛組織正在高度關注BA.2.75、BF.7、BA.4.6等新的變異株,並警示BF.7正在全球傳播,“幾周內或成主流”。

好消息是,多項研究結果顯示,國內外現有疫苗預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仍然保持着較高水平。我國疫苗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引起的重症、死亡也仍然具有良好保護作用,而加強免疫可以進一步降低住院、重症和死亡的風險。

(0)
上一篇 2022-10-11 21:26
下一篇 2022-10-11 21: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