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CEO安蒙:公司處在你死我活的角斗場 未來十年要多元化發展

據報道,美國芯片巨頭高通一直以來和蘋果、博通等公司“鏖戰”,還要和美國及其他國家的反壟斷執法機構抗爭,不過意外的是,作為高通的首席執行官,克利斯蒂諾·安蒙(Cristiano Amon)的脾氣卻頗為友善和藹。

高通CEO安蒙:公司處在你死我活的角斗場 未來十年要多元化發展

掌門

安蒙出生在巴西,今年51歲,根據外人的描述,他對所有的事情充滿樂觀,性格熱情,很能和別人打成一片。在安蒙位於加州聖地亞哥的辦公室,有一個真人大小的安蒙紙板“雕像”,笑着臉,豎起大拇指。

安蒙領導着高通公司,這是一家市值1920億美元的半導體設計廠商,旗下的驍龍芯片幾乎遍布安卓手機,高通推出的調製解調器芯片,給蘋果、三星、小米和OPPO等公司的手機提供了5G通信聯網。

安蒙加入高通是在1995年,2021年6月,他被提拔為首席執行官。在未來的這十年,安蒙的使命是讓高通走出智能手機領域,進入聯網汽車、元宇宙、物聯網等多元市場。

安蒙通過視頻會議工具Zoom接受了採訪。他表示,5G將帶來一個機會,讓所有人和所有事物在百分之百的時間內連接到雲端。高通看到了全世界的數字轉型在加速,任何一家公司都在經歷加速數字化的進程,這種轉型導致了目前的半導體供應鏈危機。

早前,安蒙曾經擔任高通半導體集團的總裁,負責制定公司的5G戰略。當時,他曾經勸說全世界的電信運營商、基礎設施提供商和智能手機製造商高層,應該把啟動5G的時間提前一年。他還引述了知名賽車手馬里奧·安得烈帝(Mario Andretti)的一句名言:“如果什麼事情都在你的控制之下,這說明你還不夠快速。”

奔走

在最開始擔任首席執行官的幾個月,新冠疫情讓安蒙失去了面對面施展個人魅力的機會。在過去兩年裡,全球芯片市場的需求遠遠超過了供應,雖然高通被描述為一家芯片製造商,但是卻無法提高產量,因為高通把半導體製造外包給了三星電子、台積電、格芯等代工企業。

安蒙不惜冒着隔離政策在中國台灣和韓國奔走,以便能夠從代工企業獲得穩定的供應。在這場半導體供應危機中,高通的情況要好於競爭對手。

和代工廠緊密合作,獲得穩定供應是高通的一個挑戰,安蒙表現優異。眾所周知的是,為了獲得穩定的手機和零部件供應,蘋果掌門人庫克曾經向供應商的研發、機器設備領域進行直接投資。和蘋果類似的是,安蒙緊密和代工廠聯繫,挖掘任何一個產能機會。

安蒙表示,高通已經把半導體代工企業的產能逼到了極限。他介紹說,高通是全球半導體行業內少見的公司,即從芯片設計的角度,能夠推進代工企業使用最先進的芯片生產工藝,這樣,高通也就成了一家代工企業青睞的委託客戶。

好鬥

安蒙的前任是史蒂夫·莫倫科普夫(Steve Mollenkopf),莫倫科普夫任期內,高通面臨大量的衝突,給外界造成一種好鬥的形象。

比如莫倫科普夫和企圖分拆公司的美國激進投資機構抗爭,另外避免了博通公司的敵意收購,還贏得了和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之間的反壟斷訴訟,該機構曾指控高通在電信專利方面收取了不合理的高額專利費。

另外,蘋果和高通也發生了持續幾年的訴訟大戰,蘋果指控高通利用電信專利優勢操縱價格,不過雙方在2019年達成和解,高通從蘋果獲得了47億美元的一次性補償。

轉型

安蒙面臨的挑戰,是讓高通走出好鬥的影子,在全球產業數字化的大背景下,把高通定義為一家關鍵供應商。高通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外部夥伴,安蒙就是一張高通用來贏得夥伴的笑臉。

安蒙告訴高通股東,在未來十年,高通將會多元化,所面臨的市場規模機遇是目前1000億美元的七倍之多。

元宇宙近期成為熱門詞,高通已經和微軟和Meta展開合作。安蒙表示,元宇宙給高通帶來的機會將和智能手機一樣大。

在汽車領域,安蒙希望高通不僅僅是一家芯片供應商,而是能夠幫助設計汽車平台,即所謂的“數字底盤”,能夠承載信息娛樂系統,完成自動駕駛。

安蒙介紹說,全球26家大型汽車製造商中,已經有23家成為高通合作夥伴,這當中包括通用、寶馬、雷諾、沃爾沃和本田。而在去年十月,高通支付45億美元,收購了瑞士汽車零部件巨頭“Veoneer”旗下的自動駕駛軟件業務。

不過,高通的股東們並不能很快領悟到安蒙的野心戰略。去年年初,高通宣布安蒙將會在十月中旬擔任首席執行官,這一消息導致股價暴跌17%。不過到今年一月初,高通股價已經反彈了53%,創造了歷史新高,主要原因是高通在全球缺芯危機中的良好表現。

安蒙將高通面臨的市場機遇,和雲計算市場的微軟、亞馬遜和谷歌進行對比,“你看看,這些公司現在這樣值錢,到底為什麼?因為隨着越來越多的數據進入雲端,這些公司正在實現指數級別的同比增速。”

安蒙接著說,這些進入雲計算的數據來自哪裡?是誰真正把所有的設備接入到雲端,其實是高通公司。因此,如果外界相信這種商機,那麼也應該相信高通的機會,這也是自己擔任首席執行官面臨的機會。

生死

不過,高通也面臨一些挑戰,其中最重要的是中國的許多芯片大客戶正在自研芯片。根據中國的“中國製造2025”戰略,到2025年,七成的芯片將實現自給自足。很少有其他公司像高通這樣依賴中國大市場,去年,高通336億美元的總收入中,有三分之二來自中國。

蘋果的經歷證明了一家曾經的客戶如何離開了高通。2019年,蘋果收購了英特爾的5G通信芯片業務,制定了一個多年計劃,要開發自有的智能手機調製解調器芯片。蘋果還拋棄了英特爾的電腦處理器,採用自有芯片。

安蒙表示,他明白這些挑戰。實際上,在擔任首席執行官之前,安蒙曾經負責斥資14億美元,收購芯片公司Nuvia(一家蘋果前任芯片架構師創辦的企業)。Nuvia過去主要開發面向數據中心的中央處理器,不過安蒙調整了重點,讓該公司開發消費電子產品的處理器。

安蒙表示,高通面臨著生存的風險,要勇於豪賭。他把今天科技行業的激烈競爭比喻為古羅馬時期的殘酷世界,“尤其是現在,這好像是一個角斗場,你進入,你要做好準備,隨時進入競技場(生死角斗)。”

他說道:“結果是三者之一,你贏了,你輸了,或者兩人都輸了。如果你贏了,你所得到的結果,是再一次被扔到競技場。”

這個比喻實在殘忍,其實安蒙的好脾氣沒有讓他使用更赤裸裸的詞語,即輸掉的角鬥士其實是被殺死了,“我用了輸這個詞,因為我不想說死這個詞。”

(0)
上一篇 2022-01-24 09:38
下一篇 2022-01-24 09: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