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科技博主曝光ARC A350M筆記本跑分:數據不錯 仍有改進空間

韓國科技博主剛剛分享了英特爾 ARC A350M 移動 GPU 的跑分,可知這款入門級筆記本獨顯具有在 30W 功耗設計下的出色圖形性能。雖然仍有驅動層面的諸多改進空間,但它至少讓我們有了一個不錯的參考。早些時候,英特爾宣布將首批搭載 ARC 移動 GPU 的筆記本電腦推遲到了 2 季度發貨。但韓國市場已經搶先一步,預計未來幾周可逐步在其它地區推出。

1.jpg

A350M 是英特爾 ARC Alchemist 移動 GPU 中的入門型號(ACM-G11 GPU 架構),它專為移動平台而打造,具有 6 組 Xe 內核 / 768 個 ALU / 6 組光追單元。

GPU 頻率為 1150MHz、搭配 4GB @ 64-bit 位寬的 GDDR6 顯存、熱設計功耗 25-35W,主要對標英偉達家的 MX500 系列入門獨顯。

2.jpg

本次跑分使用了三星 Galaxy Book2 Pro 筆記本電腦,確切配置為 NT950XEV-G51A 機型,搭載了 12C / 16T 的英特爾酷睿 i5-1240P 處理器 + ARC A350M 獨立顯卡 + 16GB LPDDR5 內存。

屏幕規格為 15.6 英寸 @ 1080p(AMOLED),刷新率 60 Hz 。機身內部帶有雙風扇散熱器,整機重量約 1 公斤。

3.jpg

考慮到處理器標稱功耗為 64W、顯卡為 30W,預計該筆記本的總功耗在 100W 左右。

言歸正傳,本次跑分使用了 30.0.101.1660 版 GPU 驅動程序,不過具體過程還是相當繁瑣。

4.jpg

測試人員指出,Intel ARC 控制面板和 Windows 11 操作系統的識別 GPU 的特定分支時遇到了問題。

5-1.png

英特爾原本希望通過 ARC 控制面板來統籌 Iris Xe 核顯和 ARC 獨顯的設置調節,但早期實際仍不夠順暢。

5-2.png

想必在未來幾個月,這家芯片巨頭將不得不繼續在軟件和驅動方面投入巨大的精力,以避免拖累 ARC 獨顯的使用體驗。

6.png

(圖 via Bullslab)

實際性能方面,英特爾 ARC A350M 介於英偉達 MX450(25W)和 GTX 1650(50W)這兩款競品之間。

7-1.png

GTX 1650 跑起來更快,但卻是用高出 67% 的功耗、換來僅 22% 的領先優勢。

7-2.png

想要更“公平”比較的話,最好還是拿 35W TDP 的 Max-Q 衍生版本來橫評(仍比 ARC A350M 高出 5W)。

7-3.png

綜合看來,ARC A350M 非常接近於 GTX 1650 Max-Q,並且支持諸多現代功能 —— 包括 AV1 編碼、XeSS 超採樣、甚至 RT 光追。

7-4.png

在《PUBG》、《守望先鋒》和《英雄聯盟》等多款熱門競技遊戲中,雖然 ARC A350M 的數據看起來不錯(GPU 頻率 2200 MHz @ 23W 功耗 — 較標稱低了 7W),但當前性能體驗仍不夠流暢。

8-1.png

英特爾給出的解釋是,在功耗 / 散熱受限的筆記本平台上,GPU 時鐘頻率會根據實際情況進行智能調節。只要條件允許,顯卡還是能夠飆得更高一些。

8-2.png

至於遊戲過程中經歷的一些卡頓,更多還是受不太完善的驅動程序的拖累。近期的許多報告,都有明顯指出這一點。

8-3.png

或許英特爾本身也注意到了這種情況,所以才沒有很着急地推出全系 ARC A 系列 GPU 產品線。

9.png

英特爾 ARC A 系列 GPU 規格對比(via WCCFTech)

(0)
上一篇 2022-04-09 11:42
下一篇 2022-04-09 11: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