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跟COVID相關的糖尿病病例可能只是暫時性的

在COVID-19大流行病的早期,醫生就看到了COVID-19和糖尿病之間的關係。不僅有糖尿病的病人的COVID-19病例更嚴重,而且一些受試者在急性SARS-CoV-2感染期間會出現糖尿病癥狀。

一些研究隨後指出,在COVID-19患者中新診斷的糖尿病病例的比率更高。雖然在成人和兒童中都看到了這種相關性,但研究人員不知道這種新型冠狀病毒是否直接導致一種新的糖尿病。

COVID-19是否直接加速了已患有糖尿病前期癥狀的人的疾病發展?這種流行病的性質是否只是讓醫生在普通人群中捕捉到更多未診斷的糖尿病病例?這些新診斷出糖尿病的COVID-19患者的長期結果又會是什麼樣?

由哈佛醫學院研究人員在麻省總醫院領導的一項新研究試圖為這些問題找出一些答案。研究人員研究了2020年因COVID-19入院的幾百名患者的醫療記錄。

研究:跟COVID相關的糖尿病病例可能只是暫時性的

在這些被研究的病例中,研究人員集中研究了78名事先沒有糖尿病診斷但入院時出現糖尿病癥狀的受試者。第一個觀察結果是,人口統計學數據表明,這些跟COVID相關的糖尿病新病例更有可能出現在英語水平有限和醫療保險水平低的年輕受試者身上。

這使研究人員假設,COVID-19不一定是糖尿病的直接原因。相反,有可能是患病住院讓醫生髮現了糖尿病前期患者或未診斷的糖尿病患者,其比率高於正常水平。

“這表明‘新診斷的糖尿病’這一術語可能比‘新發的糖尿病’更合適,因為在許多情況下不清楚糖尿病是真正的新發的還是僅僅是新認識的,”研究人員在新研究中寫道,“此外,鑒於這一發現,我們認為感染COVID-19可能不會直接導致糖尿病,而是可能將糖尿病前期患者推向坦率的糖尿病並將未診斷的糖尿病患者推向極端,正如一些專家所建議的那樣。”

新研究中支持這一假說的另一個觀察結果則是對經歷新診斷的糖尿病的COVID-19患者的新長期隨訪數據。幾乎所有新診斷的COVID相關的糖尿病病例在出院后一年內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決,在12個月的隨訪中,這些新診斷的糖尿病患者中只有7.8%需要使用胰島素。

這項新研究的第一作者Sara Cromer表示:“這向我們表明,新診斷的糖尿病可能是一種跟COVID-19感染的急性壓力有關的過渡性疾病。COVID-19不是直接導致糖尿病而是可能推動已經存在但未被診斷的糖尿病患者第一次去看醫生,在那裡他們的血糖紊亂可以被臨床診斷出來。我們的研究顯示,這些人的炎症標誌物較高,跟預先存在的糖尿病的COVID-19患者相比,他們需要進入醫院ICU的頻率更高。”

許多COVID-19患者的糖尿病癥狀的暫時性加強了該病毒沒有直接感染和破壞產生胰島素的β細胞的想法。但據研究人員說,更有可能的是,這些新發糖尿病病例是由於一種叫做應激性高血糖症的情況。

應激性高血糖症是指當一種急性疾病導致血糖水平暫時飆升。對大多數人來說,當跟疾病有關的壓力消散時這種情況就會消失,但對少數人來說,它可能誘發全面的糖尿病。

“我們的結果表明,急性胰島素抵抗是大多數COVID-19患者新診斷的糖尿病的主要機制,並且如果發生胰島素缺乏一般也不是永久性的,”Cromer解說道,“這些患者可能只需要在短時間內使用胰島素或其他藥物,因此,醫生密切跟蹤他們,看他們的情況是否以及何時改善,這一點至關重要。”

這項研究當然不是COVID-糖尿病之謎的最終答案,但它確實提供了對那些似乎跟COVID-19一起出現的新糖尿病病例的首批縱向調查之一。另外,還需要更多的工作來驗證其他隊列中的這些發現並更好地了解SARS-CoV-2感染究竟是如何直接引發急性高血糖的。

(0)
上一篇 2022-02-28 15:03
下一篇 2022-02-28 15: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