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稱社交媒體加重了中年女性的孤獨感

中年是一個忙碌的年齡,也是一個孤獨的時期。在工作和家庭的重壓下,人們無暇培養友誼,特別是對女性而言。新冠肺炎疫情前,關於孤獨的談論往往以男性為中心。但根據2020年一項對1000多名成年人進行的調查,疫情封鎖期間,41歲到57歲(20世紀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末出生)的“X世代”女性報告的孤獨感上升幅度最大。

其中,與孩子一起生活的女性社交孤立感的增加在該人群中是最大的。

對於那些因為家庭生活和工作而疲憊不堪的女性來說,社交媒體通常是發泄和尋求聯繫最方便的渠道。但許多人說,上網已經讓人感到空虛和孤獨。38歲的攝影師米蘭達·萊因哈特(如圖)表示,還沒有找到屬於自己的“媽媽部落”,自己在家教育孩子,因而更難找到志趣相投的朋友。疫情前,她和一個密友常一起看電視劇。但隨着工作和生活變得忙碌,她們便沒空一起看了。“哪有時間?哪有精力?疫情給媽媽們增加了太多精神負擔。一天下來,我們非常累。”雖然社交媒體幫助她與老朋友保持聯繫,但也讓她五味雜陳。“我可以看到她們的生活,但沒有參與其中。社交媒體讓我感到不那麼與世隔絕,卻也更加孤獨。”萊因哈特女士曾嘗試在社交媒體尋找經歷類似的母親,但由於沒有找到一群能面對面的朋友,她有時會覺得自己被晾在一邊。

報告稱社交媒體加重了中年女性的孤獨感

筆者在社交媒體一個大型育兒群發布了一個關於中年孤獨的問題后,立即收到300多名女性的回復,她們中的大多數人都表達了類似感受。55歲的黛布·法布里齊奧是一名單親母親,有兩個孩子。去年夏天,在小女兒大學畢業后,她成為“空巢媽媽”。佔用已婚朋友的時間總是很棘手,於是她努力組織聚會,找人晚上一起吃飯或散步。“但疫情讓這一切都停止了。人人都躲在自己的‘氣泡’里。”現在都用社交媒體保持聯繫,這麼做有好有壞。出於健康考慮,她對社交活動一直很謹慎,只能在社交媒體上瀏覽朋友發布的聚會內容。“看到朋友們在海灘上的照片,我想,‘她們在外面玩了。我本來可以去的’。”

2018年美國退休人員協會對45歲以上人群的調查發現,隨着中年人和老年人越來越多地使用社交媒體,他們反而感到更孤獨。疫情封鎖期間對意大利成年人進行的一項研究也發現,社交媒體不能替代面對面的社交互動。

因為丈夫工作的緣故,52歲的安迪·馬丁5年前從得克薩斯州搬到佐治亞州,但沒能建立搬家前那樣的深厚人際聯繫。“孩子上中學時,大多數女性都有自己的家長朋友小團體。”馬丁女士說,她很開心疫情封鎖期間能夠通過社交媒體與遠方的親朋聯繫,但覺得這種聯繫是膚淺的。“我知道他們在做什麼,但這並不能解決我的孤獨問題。”(作者朱莉·賈根,陳俊安譯)

(0)
上一篇 2022-01-25 08:09
下一篇 2022-01-25 08: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