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贏:LED照明網能大幅減少海洋誤捕並提高捕魚效率

在商業漁業和海洋野生動物的雙贏中,研究人員發現,使用燈光網大大減少了鯊魚、鰩魚、海龜和無用的鰭魚的意外副漁獲物。研究人員在《Current Biology》上發表了他們的研究結果,他們發現燈光刺網將總的漁業副漁獲物減少了63%–其中包括鯊魚、鰩魚和鰩魚減少了95%,洪堡魷魚減少了81%,無用的鰭魚減少了48%,而與此同時保持了目標魚的捕獲率和市場價值。

Illuminated-Fishing-Net-2048x1365.jpg

該研究的作者包括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助理研究教授Jesse Senko、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小規模漁業主任Hoyt Peckham、墨西哥國家漁業和水產養殖研究所漁業生物學家Daniel Aguilar-Ramirez以及美NOAA漁業部漁業生態學家John Wang。

刺網是世界各大洋沿海地區最廣泛使用的漁具之一,但也經常捕到漁民不以之為目標的其他動物。這些動物包括瀕危、受威脅和受保護的物種,如鯊魚、海龜、海洋哺乳動物和海鳥,但也包括其他魚種及非市場化的幼年目標魚種。這些動物往往是死的、傷的並被扔到海里。在沿海刺網漁業中偶然捕獲的非目標物種–被稱為“副漁獲物”–導致了全世界瀕危物種的減少,同時也影響了沿海生態系統。

在過去十年時間裡,用LED燈照亮刺網已成為減少沿海刺網漁業中瀕危海龜副漁獲物的有效工具。然而,網的照明對其他脆弱物種、總的漁業副漁獲物和漁業運作效率的影響從未被研究。

研究人員在墨西哥南下加利福尼亞的太平洋沿岸的刺網上每隔10米安裝了綠色LED燈,另外還驚訝地發現,由於副漁獲物和非法捕撈而在全球下降,照明網幾乎消除了鯊魚、鰩魚和鰩魚的副漁獲物,這是一個古老的動物群體。

此外,照明網將漁民收回和解開漁網的時間減少了57%,這使得這項技術對希望提高效率的漁民有吸引力,而不需要擔心副漁獲物。這是因為漁民需要在照明網中清除更少的被纏住的動物,其中包括相當少的海龜、鯊魚、鰩魚、鰩魚、魷魚和小魚,這些動物從網中清除是費時、困難甚至是危險的。在實踐中,這意味着漁民在使用照明網捕魚時,每趟可以節省一個多小時的時間,這還有助於提高漁獲物的質量。

來自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Jesse Senko–這項研究的論文第一主要作者指出:“這些結果表明,照明網的潛在好處遠遠超出了海龜的範圍,同時表明在全世界海洋中類似的沿海刺網漁業中,照明網有很大希望減輕被丟棄的副漁獲物。”

這項研究的論文共同作者、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小規模漁業主任Hoyt Peckham說道:“刺網無處不在,因為它們價格低廉且能捕獲所有經過它們的東西。這項工作令人振奮,因為它提供了一個實用的解決方案,提高了刺網的選擇性並避免了它們的兼捕。新興技術應該幫助我們將這種照明納入刺網材料中,進而使得採用這種解決方案對漁民來說將變成不費吹灰之力的事。”

該研究的論文共同作者、檀香山NOAA漁業局太平洋島嶼漁業科學中心的漁業生態學家John Wang則指出:“通過減少解開副漁獲物的時間從而使漁民的生活更容易,這跟減少漁網中的副漁獲物生物量同樣重要。重要的是,讓漁民知道這對他們有切實的好處。這對捕魚業採用此類技術至關重要。”

世界自然基金會(WCS)正在許多沿海國家努力減少刺網漁業中標誌性的巨型動物的兼捕,如海豚、鯊魚和鰩魚。然而到目前為止,能夠減少副漁獲物的技術解決方案非常有限,另外,允許繼續捕撈漁民所要捕撈的物種往往對生計和食品安全有着重要的影響。這項工作為保護世界各地受威脅的巨型動物的最後據點提供了可能的手段,並將作為WCS全球海洋保護工作的一部分進行進一步探索。

(0)
上一篇 2022-01-24 16:59
下一篇 2022-01-24 16: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