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耗僅2.5W Intel“Bonanza Mine”為挖礦而生

Intel終於要正式進軍“挖礦”事業了!不同於NVIDIA、AMD把顯卡倒騰過去,Intel直接設計了專門的ASIC,代號“Bonanza Mine”或者“Bonanza Lake”,天生就是為了挖礦而生,確切地說是挖比特幣,號稱超低電壓、超高能效。

比特幣礦商GRIID也透露,2021年9月8日就與Intel簽訂了BZM2 ASIC的採購協議,提前18個月向Intel預約供應量,合同一直到2023年5月,而且到期后無異議即自動續約。

功耗僅2.5W Intel“Bonanza Mine”為挖礦而生

雖然我們一直說它是“礦卡”,但不同於NVIDIA、AMD的顯卡或者“礦卡”,ASIC只是一顆芯片,它適合以集群的方式多顆整合在一塊電路板或者一套系統內,執行大規模運算,加上專用電路和算法,效率自然高得多。

以下是WhatsMiner M30S-88T礦機內的眾多ASIC:

功耗僅2.5W!Intel首款“礦卡”威猛 輕鬆甩顯卡幾光年

根據最新挖掘到的細節,Intel BZM2 ASIC其實已經是其第二代產品,但第一代我們從未聽說過。

它採用Intel 7nm工藝製造(也就是現在所謂的Intel 4),面積僅為14.16平方毫米(一塊300mm晶圓可切割最多4000顆),核心頻率1.67GHz,挖礦算力137GH/s(也就是137000MH/s),而功耗僅為2.5W,1TH/s的算力也只需要18W。

25顆這樣的芯片可以配置成一套系統,總算力高達3.425TH/s,功耗不過62.5W,而總的供電電壓也只需8.875V,平均到每一顆芯片只有區區0.335V。

這就是Intel所說的“超低電壓”、“超高能效”。

功耗僅2.5W Intel“Bonanza Mine”為挖礦而生

這樣的挖礦效率當然可以甩開顯卡N光年,當然對於專業礦機來說,還不算什麼。

比如說,MicroBT M30S++礦機單顆芯片算力252GH/s,功耗僅為7.82W,三星8nm工藝製造。

比特大陸S19j Pro 104T礦機單顆芯片算力270GH/s,功耗不過7.99W,台機的7nm工藝製造。

你可能會問了,那為啥還有那麼多人用顯卡挖礦?因為便宜啊,礦機可不是人能承受的,上邊說的兩種單台要1.3萬美元、1.1萬美元以上。所以,你也知道Intel為什麼要做礦機了吧……

(0)
上一篇 2022-01-20 23:56
下一篇 2022-01-21 00: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