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植物為基礎並不總是意味着健康,尤其是當涉及到素食“肉”時

新年開始還沒多久,人們仍在思考他們的決議和2022年的目標。許多人選擇養生、戒酒或開始新的愛好。素食雜誌和組織則正在推動基於植物的飲食–稱其為“終極新年決議”。基於植物的肉類往往是高鈉、超加工的且並不比它們模仿的肉類更健康。

以植物為基礎並不總是意味着健康,尤其是當涉及到素食“肉”時

而與此同時,近一半的消費者認為它們更有營養。因此,如果你新一年的決議跟健康有關,那麼可能要重新考慮轉為植物性飲食–如果它涉及到植物性肉類。

比如Impossible Burger就是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款無肉食品。它的產品由大豆、馬鈴薯蛋白、椰子和葵花籽油混合製成,它甚至像真的一樣會流血。同時,它的卡路里數和飽和脂肪水平跟麥當勞的四分之一磅肉餅相同,它的鈉含量是麥當勞的六倍。

預計到2030年,全球植物性肉類市場將爆炸性增長到850億美元。商家們也注意到了這一點,進而推出了一系列沒有任何動物產品痕迹的漢堡、香腸、肉塊、碎肉和海鮮選擇。

營養方面有什麼好處?

根據最近的一項研究,植物性食品的營養益處很小。來自新加坡食品和生物技術創新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模擬了用無動物版本的培根、雞肉、牛肉漢堡和冰激凌來替代的結果。

結果顯示,使用植物性食品替代動物性食品的飲食其維生素B12、鈣、鉀、鋅和鎂的含量低於每日建議值,而鈉、糖和飽和脂肪的含量卻較高。

杜克大學分子生理學研究所的博士后Stephan van Vliet指出,即使添加了維生素和礦物質,這些產品在營養上也不能相互替代。

像肉類、牛奶和雞蛋這樣的動物來源是完整的蛋白質,意味着它們含有足夠我們每天必須從飲食中獲得的九種必需氨基酸。植物性食物如水果、蔬菜、堅果、種子和穀物往往缺乏一種或多種這些氨基酸,需要混合食用。

植物性肉類製造商則認為他們的產品含有類似數量的蛋白質,其質量跟動物蛋白質相當。但專註於蛋白質是過於“簡單化”了,van Vliet說道,“食物含有數百到數千種,能夠影響人類的新陳代謝和健康的化合物。”

Van Vliet及其同事比較了植物性肉類替代品和草飼碎牛肉中的190個分子,結果發現其中90%的分子是不同的。“植物性肉類替代品缺乏某些氨基酸和衍生物,如肌酸、牛磺酸和安塞鹼,這些都會對我們的健康和潛在的大腦功能以及肌肉功能產生影響,”van Vliet指出。

其他代謝物如多酚和抗氧化劑在以植物為基礎的肉類中被發現的數量更多,或只存在於植物中。他認為植物和動物來源的食物在我們的飲食中是互補的,其中一些營養物質從動物來源中獲得更好,而另一些則從植物中獲得。

基於植物的術語

“人們出於各種原因選擇植物性漢堡,”多倫多的諮詢營養師Rosie Schwartz說道,“包括減少肉類的攝入量。”但她認為,如果是因為健康問題,消費者應該重新思考他們的理由。

“因為被稱為植物性的東西就用它來替代,這真的是把我們引向了錯誤的方向,”Schwartz說道。

根據營養學家和加拿大的食品指南,以植物為基礎是我們應該吃的推薦方式。但根據梅里亞姆-韋伯斯特詞典,“以植物為基礎”也指從肉到油漆到枕頭套的任何東西,只要它們主要或完全由植物製成。

只是因為它是由植物製成的並不意味着它是健康的。“我確實認為這對消費者來說是非常混亂的。可能不是雞肉,而是跟雞塊一起出現的其他一切可能對我們的健康有害,”van Vliet說道。

植物性肉類的未來

在這之前,植物性肉類公司專註於其產品的味道、質地和外觀。這些公司以肉食者為目標,創造了以植物為基礎的奇迹,旨在使其看起來、嘗起來和感覺像真實的東西。

Impossible Foods是Impossible Burger的創造者,他們稱90%的客戶仍是肉食者。它的業務並不是要把吃沙拉和豆類的素食愛好者轉化為假肉消費者。

“Impossible Foods的整個使命是創造直接與動物肉競爭的植物性產品,”Impossible Foods的通訊經理Esther Cohn說道,“如果你每周吃五個牛肉漢堡,我們希望你能換一換,哪怕只是嘗試換一換Impossible Burger。”

隨着市場的蓬勃發展以及由實驗室中的細胞或發酵罐中的真菌製成的新的無動物蛋白,選擇無疑是無窮的。但它們也能被改造得更健康嗎?對此我們將不得不拭目以待。

(0)
上一篇 2022-01-20 11:56
下一篇 2022-01-20 11: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