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世集團求生困難重重 股價長期低於1美元遭退市警告

甩掉國內快遞業務的百世集團非但沒有輕鬆上陣,反而因股價長期低於1美元遭退市警告。1月18日,百世集團發布公告稱,公司收到紐約證券交易所於2022年1月5日發來的信函,通知本公司不符合在紐交所繼續上市標準中適用的價格標準,即自2022年1月4日起,在連續30個交易日內,公司美國存托憑證(ADS)的平均收盤價為每ADS不足1美元。

百世集團求生困難重重 股價長期低於1美元遭退市警告

甩掉快遞業務后,百世集團的企業指標有所改善,公司需要與資本市場實現良好有效共振。貫鑠資本CEO、快遞行業專家趙小敏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未來百世集團應該不會退市,但確實應該釋放更多消息出來。”

據悉,百世集團於2017年9月20日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共發行4500萬股美國存托股份,每股價格為10美元,總融資額達4.5億美元。

但自上市以來,百世集團發展不盡如人意。前不久,剛剛把其國內快遞業務以68億元的價格出售給極兔速遞。

財報顯示,百世集團2018年至2020年營收分別為251.16億元、323.59億元、299.95億元,凈虧損分別為5.08億元、2.19億元、20.51億元。2021年三季度財報顯示,公司實現營收68.12億元,同比下降14.6%;凈虧損6.51億元,較去年同期有所擴大。

易觀流通行業分析師魏建輝表示,百世集團股價長期低迷,主要在於自上市以來,公司快遞業務市場份額增長不明顯,疊加價格戰影響下,服務成本增加,進而導致公司常年處於虧損狀態。

與百世集團股價低迷的形勢相比,國內A股市場的物流板塊屢有亮眼之處。

截至2022年1月19日收盤,物流指數自去年12月1日以來上漲11.08%;其中申通快遞股價上漲20.02%;順豐控股股價上漲7.3%;韻達股份股價上漲5.94%。

在業績方面亦有亮眼表現。以近期披露了2021年業績預增公告的圓通速遞為例,公司預計2021年度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達20億元至22億元,同比增長13.20%至24.52%,超出市場預期。受此影響,1月11日開盤,圓通速遞暴漲封板。

“臨近春節,物流企業股價上漲,受行業監管政策促使企業高質量發展、國家出台物流相關產業支持政策、行業代表企業業績預告超預期、快遞股存在估值優勢等多方面原因導致。”魏建輝認為,百世集團股價出現反差或與其出售快遞業務有關。從業務構成上看,百世快遞業務佔總營收比重較大,快運、國際、供應鏈等業務規模整體佔比有待進一步提高,如何保持營收和盈利雙增長,是擺在百世出售快遞業務后的重大難題。

趙小敏表示,快遞物流行業在中美資本市場走勢的不同是市場規則差異化決定的。物流行業中長期投資價值仍然巨大,其在供應鏈、物流設備、快遞快運以及冷鏈物流等領域仍處於爆發階段,但各個企業間的差異也較為明顯。

“從2022年的發展態勢來看,高質量會成為物流行業發展過程中的一個關鍵詞”。趙小敏強調,在此期間,如何權衡企業本身以及服務品質的高質量發展對於很多上市物流企業而言會成為一個難題。“目前來看,快遞價格長期下降的趨勢已經結束,正逐步走向運費陸續上漲通道”。

趙小敏認為,“但在電商快遞企業運費上漲過程中,需要考慮到與其他快遞之間的博弈能力,考量市場對於漲價是否認同。漲價意味着企業全面競爭的開始,如果漲價動作沒有得到市場認可,就可能會面臨失去市場份額的風險”。

價格戰的“內卷”或將轉變為產品服務的“內卷”。未來快遞物流行業的競爭方向在於差異化的服務,比如現在圓通推出圓准達、中通推出定時達、京東也有京尊達等。在快遞物流服務成本、速度逐漸趨同的情況下,產品附加值的差異能夠有助於企業提升競爭力。

(0)
上一篇 2022-01-20 02:45
下一篇 2022-01-20 04: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