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荒燒到金融業 銀行信用卡供貨吃緊

全球芯片荒蔓延至金融業,銀行業者表示,近期信用卡芯片出現缺貨問題,導致供貨吃緊、時程遞延,考驗各家發卡行剩餘庫存,估計將加速“虛擬信用卡”時代提前來臨。全球芯片供應鏈產能持續吃緊,並將產能優先供貨給車用電子等產業。

芯片荒燒到金融業 銀行信用卡供貨吃緊

一名銀行主管表示,國內銀行的信用卡芯片,大多集中由歐洲的幾間大型卡廠供應,雖然目前仍可確保半年內的基礎庫存,但近期想追加叫貨時,就收到卡廠反應表示源頭芯片短缺,尤其是結合電子票證類型的信用卡芯片。

對後續是否會產生“發不出卡”的危機,銀行主管表示,這與各家金融機構剩餘庫存量及管理策略有關,不過,可預見的是,原本預估5 到8 年才會成熟的虛擬信用卡趨勢,恐因芯片荒,而加速於這1、2 年內來臨。

對此,經向其他發卡銀行詢問,也證實有信用卡芯片缺貨問題。

國泰世華銀行表示,因芯片缺貨,市場供貨時間已拉長至少5到6個月,所幸因8月要發行cube 卡,今年初就下單預留足夠數量,依現行發卡動能及確定交貨量,大部分卡別皆可因應至明年(2022年)底,極少數特殊卡備量也預估至少可使用至明年第1 季至第2 季。

國泰世華銀行指出,若真遇到庫存量不足,無法提供實體卡,將以虛擬信用卡VCN(Virtual Card Number)發卡,提供客戶刷卡使用,實體卡延後寄送,並同步與卡廠討論是否有其他因應方式。(校對/七七)

(0)
上一篇 2021-12-20 00:39
下一篇 2021-12-20 02: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