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價炒到八千多萬遊戲卡原主人:和女友住十萬一晚海底套房

1月19日,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攝製的五集電視專題片《零容忍》第五集《永遠在路上》播出,專題片詳細披露了安徽省滁州市不動產登記中心原工作人員張雨傑貪污巨額公款案。

2021年6月,一張名為“青眼白龍“的遊戲卡牌,在一場網上司法拍賣中,短短半個多小時被炒到8700餘萬元的天價,隨後法院緊急中止了拍賣。這張遊戲卡的原主人正是張雨傑。

專題片介紹,張雨傑是安徽省滁州市不動產登記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員,2020年3月被留置。他的具體工作是在政務服務中心大廳窗口接待市民,收取買房託管資金、填寫託管協議、開具銀行存款憑證和資金託管憑證。經調查,他在2016年到2019年3年多時間裡,採取收款不入賬、偽造收款事實等方式,陸續侵吞公款竟達6900多萬元。

因玩網游產生侵吞公款念頭

滁州市紀委監委工作人員方揚清介紹,張雨傑感覺到,今天買了一身網絡遊戲裝備,很瀟洒地在那上面打了一個通關,人生價值就實現了,沒有把工作、沒有把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己的理想。又把他放在一個輕而易舉可以得到錢財的崗位上,不出問題那才怪。

專題片介紹,和傳統腐敗案件相比,這一案件的涉案財物顯得很特別,有許多遊戲裝備。而他之所以產生侵吞公款的念頭,就和玩網游有關。2016年的一天,一名買房人帶着幾萬元現金來辦理資金託管,由於按規定只能刷卡付款,張雨傑就先為他辦理了手續,將現金存到自己卡里,打算第二天幫他刷卡支付。誰知當晚打遊戲時,由於充值買裝備,控制不住把這幾萬元全花光了。

張雨傑說:“充着充着充着,充到卡顯示餘額不足了。剛開始是屬於最害怕的一個時間,那我就慢慢攢一下,我先還,當時是這樣想的。結果一直就沒人發現,這個時候就開始覺得,我再弄一點兒,應該也沒事兒,後面就是真的跟雪崩一樣,根本停不下來。”

讓張雨傑欲罷不能的,是充值后完全不一樣的遊戲體驗。在網游世界里,只要肯花錢,就能成為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強者。“一直以來沒覺得自己比別人強過,自己比別人有能力或者厲害過,這個時候一旦出現了這麼一個情緒之後,就發現這感覺讓人上癮,那是現實中體驗不到的一個虛榮心以及攀比心。”張雨傑說。

專題片介紹,張雨傑靠不斷充值買頂級裝備,登上了一款網游某賽區的排行榜榜首,他沉醉於在虛擬世界里用金錢買到的成就感,繼而發展到在現實世界里也用金錢來滿足各種慾望。

張雨傑在專題片中說:“一個就是玩遊戲,這是一部分,更大的一部分基本花在了自己跟女朋友消費上面。開始消費之後,我發現是控制不住自己這個消費慾望。後面那個金額你都還不上了,這個時候破罐子破摔的心態就又出來了,就覺得反正沒被發現,那就先這樣吧。”

貪污的近7000萬元幾乎揮霍一空

專題片介紹,調查發現,張雨傑貪污的近7000萬元到案發時幾乎揮霍一空,花在遊戲上的還是少數,大多數用在了各種高端消費上。他先後結交了三位女友,為她們購買各種奢侈品牌的服飾、手錶、首飾,到各地旅遊、一起體驗各種奢華享受。海南一家酒店最貴的豪華海底套房10萬元一晚,張雨傑和一名女友在這裡就連住了四晚。他自然不會告訴女友,錢到底是怎麼來的。只要沒錢花了,張雨傑就再次向公款伸手,三年中總計貪污公款四百多次。他並非沒有想過有一天會暴露,但卻無法自控。

專題片介紹,在近年查處的公職人員違紀違法案件中,財務人員是易發高發人群之一。他們雖然級別不高,但經手大額資金,如果自身又受到享樂主義、拜金主義等不良思想影響,就容易抵擋不住誘惑,引發違紀違法行為。這個時候,單位的管理責任就顯得至關重要,如果監督制約到位,沒有可乘之機,也能避免或減少問題的發生。但遺憾的是,在張雨傑案件中,單位的監督管理卻層層失守,暴露出多方面的問題。

經調查,滁州市從市房產交易主管部門,到不動產登記中心、交易管理科,都失職失責。按照滁州市2011年出台的相關制度,資金託管窗口必須崗位分設,一人收件、一人審核、一人辦理憑證,相互監督,但不動產登記中心卻從未按制度執行,從主要領導到科長,甚至沒有一個人知道有這項制度。

專題片介紹,資金託管機構的職能,是為二手房買賣雙方提供一個中間的第三方資金託管平台,保障交易安全;買房人將房款交到資金託管機構,進入資金池,經審核交易手續完備,再從資金池放款到賣房人賬戶。收款、審核、辦理憑證全是張雨傑一個人一條龍操作,給了他可乘之機,他的貪污手法其實極為簡單。

不論是科室會計,還是各級負有管理職責的人員,都全無風險意識,麻痹大意,連基本的對賬都沒有認真做過。此外,按照制度,放款之前,全套資料必須經房產交易管理科的副科長、科長、不動產登記中心分管副主任三級審核、三級簽字,但實際也變成了只簽字不審核。

專題片介紹,2020年11月,張雨傑被判處無期徒刑。張雨傑在專題片中反思:“聯想一下自己,我信任別人,那麼別人辜負我的時候,那種受傷感是什麼樣的,所以這個時候,我是意識到給老百姓以及給政府的形象帶來了什麼。恨自己,為什麼抵不住誘惑,也都是我的過錯,挺對不起的。”

(0)
上一篇 2022-01-20 04:45
下一篇 2022-01-20 04: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