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首次使用新方法獲得“金屬水” 在BESSY II設施中記錄這種相變

據外媒報道,研究人員首次創造了“金屬水”。通過非常謹慎的實驗設置,研究小組在一滴液態金屬的外部獲得了一層薄薄的金色金屬水。大多數人可能會驚訝地發現,水實際上是一個絕緣體–至少當它是完全純凈的時候。然而,從水龍頭裡出來的東西是眾所周知的電導體,因為它含有鹽分和雜質。但是,使純凈的水具有金屬性或導電性,長期以來一直是一項科學挑戰。

)SCEV`@M6VILHT(KDZN~~RY.png

但是現在,來自世界各地11個機構的一個研究小組在柏林的BESSY II設施中完成了這項工作。突破的關鍵是將水與鹼金屬配對,眾所周知,鹼金屬很容易從其原子的外殼中釋放電子。

然而,已知鹼金屬和水之間的化學反應是劇烈的。因此在這個實驗中,研究人員顛倒了通常的混合方式:,他們將一點點水滴在一滴鹼金屬上。在一個真空室內,鈉鉀合金–它在室溫下以液體形式存在–從一個噴嘴滴下。然後水蒸氣通過管道進入真空室,在金屬液滴的外部形成一個極薄的外層。然後電子和金屬陽離子從鈉鉀合金中流入水中,形成導電的金屬水。

下載.png

“你可以用肉眼看到向金屬水的相變!”該研究的作者Robert Seidel博士說。”銀色的鈉鉀液滴用金色的光芒覆蓋自己,這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為了調查正在發生的事情,科學家們使用光學反射光譜和同步輻射X射線光電子光譜檢查了短壽命的金屬水。這證實了金屬相的存在。

下載.jpg

Seidel說:“我們的研究不僅表明金屬水確實可以在地球上產生,而且還描述了與它美麗的金色金屬光澤相關的光譜特性。”

這項研究發表在《自然》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7-29 12:02
下一篇 2021-07-29 12: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