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盲盒”不能盯着未成年人

近日,上海市市場監管局發布了《盲盒經營活動合規指引》(簡稱《指引》),對盲盒經營活動提出系列合規經營建議,包括規範盲盒價格體系、規範營銷炒作行為以及制定未成年人保護機制等。

如今,在以年輕人為主的消費者群體熱捧之下,盲盒從最初的潮玩,迅速擴展到美妝、餐飲、圖書等諸多行業。盲盒經濟也躋身於“2021年度中國十大經濟熱詞”。然而,盲盒經濟一路飛奔的同時,“踩坑”“觸線”等“次生災害”問題也頻頻出現。

特別是,在盲盒消費主體中有不少未成年人,他們往往缺乏判斷力、辨別力和成熟消費觀,面對盲盒的新奇、刺激,很容易上癮,引發一些不良影響。比如文具盲盒以其包裝精美、平價實用同時兼具趣味性等特點吸引了很多中小學生,有的孩子頻頻向家長要錢購買文具盲盒,沉迷其中,嚴重影響學習。

盲盒有其存在的積極意義,但不能光盯着未成年人。此次,上海率先在全國出台《指引》,專門構建未成年人保護機制,傳遞出規範盲盒經營、保護未成年人的強烈信號。比如,要根據民事能力狀況,區分八周歲以上和八周歲以下兩個未成年人群體。前者有條件准許銷售,但要徵得其監護人同意;後者則完全禁止銷售,這種定向保護措施,無疑有助於防止未成年人盲目跟風消費。規定盲盒內商品實際價值應與其售賣價格基本相當,其單個盲盒售價一般不超過200元等,通過價格封頂的策略,有利於壓縮商家不正當定價、牟取暴利的空間。

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盲盒經濟應循法而行,才能避免其“脫軌”“翻車”。期待《指引》能在當地得到真正落實,同時也給各地提供經驗參考,有效保護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讓這種模式給消費者帶來更多驚喜,以推動盲盒經濟健康發展。

[評論]“盲盒”不能盯着未成年人

相關文章:

上海市市監局:《上海市盲盒經營活動合規指引》發布

(0)
上一篇 2022-01-19 03:10
下一篇 2022-01-19 03: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