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為啥沒有大年三十?專家揭秘跟月亮有關 有時還會連續出現

今天(1月17日),2022年春運拉開帷幕,農曆壬寅虎年腳步漸近。如果你細心翻看過日曆,會發現牛年的最後一天(1月31日)是臘月二十九,也就是說,今年春節並不存在大年三十牛年少了大年三十,即將到來的虎年也只有355天,這也與月亮大有關聯。據央視新聞報道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員成灼對此給予了解釋,“這和我國獨有的農曆算法有關。”

原來,公曆的一個月,有的有30天,有的有31天,2月只有28-29天。而農曆,也有大小月之分,大月30天,小月29天。這是因為農曆是根據月亮的圓缺變化來編算的,在天文學中被稱為“朔望月”。

根據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起草《農曆的編算和頒行》,“朔日為農曆月的第一個農曆日”,也就是說,每個農曆月的初一是朔日。從“朔”到“望”,再到下一個“朔”,一個周期約29.53天,所以計算出來的農曆月天數或者是小月29天,或者是大月30天。而今年的臘月恰逢小月,只有29天,因此也就沒有大年三十了。

實際上,臘月遇上小月的時候並不少,大年三十不見的幾率也不算太低。

進入2000年以後,2000年、2001年、2003年、2006年、2012年、2013年、2016年都沒有大年三十。沒有大年三十的日子其實並不少見,有時候還會連續出現,比如從2025年開始,一直到2029年,連續五年也都不會有大年三十了。

今年為啥沒有大年三十?專家揭秘跟月亮有關 有時還會連續出現

(0)
上一篇 2022-01-17 08:04
下一篇 2022-01-17 08: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