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首例人工心臟植入患者出院:他有一顆充電的心

1月13日,山東青島,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和康復訓練后,山東省首例人工心臟植入患者黃先生在青島大學附屬醫院順利出院。二十多天前,黃先生因終末期心力衰竭,在該院成功植入了一個國產的“第三代全磁懸浮人工心臟”,目前恢復情況良好。

不過黃先生之後隨時都要攜帶一個黑色的小挎包,這個外部裝置通過一根經過腹部皮下隧道的細電線與“人工心臟”連接起來,裝置包括電源、可充電電池以及一個監控器,給予“人工心臟”電力支撐,與電影里的《鋼鐵俠》本人倒是有幾分相似。

在接受採訪時,黃先生表示自己獲得了“重生”,感謝挽救了自己生命的醫護人員。

山東首例人工心臟植入患者出院:他有一顆充電的心

早在去年1月5日,全國第一例人工心臟植入患者宋先生就已在四川省人民醫院順利康復出院,他使用也是“中國造”人工心臟,據悉,該心臟由體內組件和體外組件構成。

體內部分主要是人工血管和血液泵,通過血液泵代替或輔助心臟泵血功能,重量只有420克,安裝在心臟下方;體外控制器像一個小盒子,有6斤重,可以放在背包里。

此次出院的黃先生也擁有類似的“背包”,裡面裝有供人工心臟工作的兩塊電池,據青島大學附屬醫院心血管外科主任楊蘇民介紹說,單塊電池可以續航6-8小時,醫院給黃先生一共配備了6塊電池,以供循環使用。

山東首例人工心臟植入患者出院:他有一顆充電的心

據了解,除了游泳之外,帶着人工心臟開車、逛街等都沒問題!唯一不方便的是有一根外接電線,而且需要關注電池電量,不能停電,當然,這種不便跟珍貴的生命比起來根本不算什麼。

(0)
上一篇 2022-01-14 15:03
下一篇 2022-01-14 15: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