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財報強勁:iPhone銷售同比激增近50% 盤后股價轉跌超2%

科技巨頭蘋果在7月27日周二美股盤后發布2021財年三季報(即2021自然年第二季度業績)。儘管季度總營收創歷史同期最高、服務收入創歷史最高、iPhone銷售同比激增近50%,盤后股價在漲超1%后重新轉跌並跌超2%。

分析稱,這可能是因為蘋果連續六個季度沒有給出業績指引,令投資者無法尋找新一代iPhone是在9月發布還是推遲到自然年四季度發布的信號,導致股價不升反降。

蘋果財報強勁:iPhone銷售同比激增近50% 盤后股價轉跌超2%

該股在周二盤中最深跌2.3%,收跌1.5%,報146.77美元,仍接近兩周前7月14日所創的收盤歷史最高149.15美元。公司市值站穩2.4萬億美元上方,穩居美股上市企業之冠,排名第二位的是市值同樣超越2萬億美元的軟件巨頭微軟。

蘋果今年以來累漲10.6%,遜於同期標普500指數的累漲超17%,以及蘋果作為成分股的道指累漲逾14%。儘管今年1月至3月經歷股價回落,過去一年蘋果股票的總回報率為逾50%,遠高於標普大盤的總回報率近34%。

季度營收同期新高,服務收入連續兩季歷史最高,iPhone收入增近50%,大中華區增超58%

財報顯示,蘋果在2021財年第三財季總營收814億美元,同比增36%,高於分析師預期的738億美元,創公司史上同期營收新高,超越了去年同期約600億美元的史上第三財季最高紀錄。攤薄后每股收益EPS為1.30美元,同比翻倍,也高於市場預期的1.01美元。

其中,當季硬件產品營收639.5億美元,高於市場預期的581.8億美元。服務業務營收174.9億美元,連續兩個季度歷史新高,同比增33%高於分析師預期的163.2億美元,也高於上一財季的增速26.7%。季度整體毛利率為43.3%,同樣高於預期的41.9%。

蘋果財報強勁:iPhone銷售同比激增近50% 盤后股價轉跌超2%

分業務來看:

當季iPhone營收395.7億美元,同比激增近50%,高於市場預期的345億美元。

當季iPad營收73.7億美元,同比增12%,高於市場預期的71.3億美元。

當季Mac營收82.4億美元,同比增16%,高於市場預期的80億美元,但遜於一季度91億美元所創的歷史最高。

當季可穿戴設備、居家用品及周邊產品營收87.8億美元,同比增36%,高於預期的76億美元。

蘋果財報強勁:iPhone銷售同比激增近50% 盤后股價轉跌超2%

分析稱,這是蘋果連續三個季度在所有產品類別的收入上均實現了雙位數百分比的同比漲幅。而iPhone表現格外亮眼,顯示在傳統的銷售淡季、以及新一代iPhone推出前幾個月的需求保持強勁。

同時,各大地理市場分區均實現雙位數百分比漲幅,大中華區增超58%

當季蘋果在大中華地區的銷售收入同比增58%至147.6億美元,儘管與2021財年前兩個季度一樣呈現大幅增長態勢,同比增幅弱於上一財季的逾87%,去年同期該地區實際上因疫情而表現不佳。

當季的美洲市場收入同比增近33%至358.7億美元,接近上一財季的同比增速近35%。在歐洲收入189.4億美元,同比增33.7%,弱於上季的增近56%。在日本收入64.6億美元,同比增30%,弱於上季的增近49%。在中日以外的亞太市場收入近54億美元,同比增28%,上季曾接近翻倍。

公司高管在財報電話會上指出:

印度、拉美、越南市場的業績增速強勁。全球範圍內,當季75%的Apple Watch買家為新增用戶,iPad和Mac大約50%的買家也是新增用戶。

當季也是公司史上最大的一次iPhone升級,全球iPhone市場表現都非常強勁,中國消費者對iPhone 12 Pro產品的反響尤其強烈,公司進而對iPhone的前景非常樂觀。

此外,蘋果宣布將每股派息0.22美元,第三財季已花費290億美元回饋股東,近年來共回購了近4500億美元的股票。季末持有的現金及其等價物為340.5億美元,環比減少11%。由於公司承諾實現“長期凈現金中性立場”,分析師普遍預計蘋果的股息分紅和股票回購會持續增加。

連續六季沒有業績指引觸發擔憂,音樂、視頻、雲、廣告和支付等服務收入均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蘋果沒有在最新財報中提供下季度業績指引,是疫情以來連續第六個季度沒有發布指引,突顯了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

公司預計下一財季營收仍是“非常強勁的兩位數百分比同比增速”,但可能會慢於第三財季。蘋果還警告稱,第四財季的服務收入同比增速恐將放緩,供應鏈問題或限制iPhone和iPad的產量。

蘋果在財報電話會上表示,5G技術仍然處於早期階段,但已經產生強大的影響,今年稍早推出的Airtag追蹤器已在消費者中引起“強烈反響”。

此外,蘋果還因疫情將員工重返總部辦公的時間從今年9月推遲到10月,並稱對完全遠程辦公模式的工作成果感到非常滿意。

公司CEO庫克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iPhone在剛過去的季度銷售利好,不僅得益於人們將舊手機升級成帶有5G功能的iPhone 12,還因為安卓手機用戶開始購買他們的第一部iPhone,“兩個類別都實現了兩位數百分比的強勁漲勢。”

他還稱,當季芯片等供應短缺造成的收入損失位於官方預測區間30億至40億美元的底端,蘋果實際上減輕了一些影響,但供應瓶頸還是波及Mac電腦和iPad平板電腦等疫情居家經濟中的熱門產品。

在解釋蘋果的下一個增長引擎——服務收入時,庫克透露,音樂、視頻、雲服務、廣告和支付等分項業務均創新高,“顯示我們對服務戰略的長期投資正在取得成功”。蘋果目前擁有7億付費訂閱用戶,比去年同期多出1.5 億,不過該數據包括通過其應用商店訂閱某款app的人數。

市場仍看好消費者硬件需求,關注后疫情時代的手機超級周期和基數效應影響

在財報發布前,華爾街分析師相繼上調對蘋果在今年自然年二季度的業績預期,認為智能手機業務仍將實現大幅增長,服務收入和總營收也會保持強勁漲勢並再創新高,但增速較上季度放緩

今年自然年二季度,蘋果財報有望繼續受益於去年疫情衝擊下的低基數效應,以及居家工作和遠程學習帶來的消費者硬件需求提振,特別是去年發布的iPhone 12持續助陣5G手機超級周期。

市場格外關注蘋果是否會提供下季度財報指引,因為疫情前該公司通常在自然年9月、即公司財年四季度的末尾發布新一代智能手機,如果指引較弱將暗示新機發布被推遲到自然年第四季度。

有分析認為,需求可能不是蘋果面臨的大問題,由於供應限制困擾着更廣泛的電子行業,令公司整體上行空間因此受限,需要關注CEO庫克會否在財報電話會上提及疫情、芯片短缺和大宗商品價格飆升的潛在破壞。

美國銀行稱,鑒於疫情期間Mac和iPad銷量激增,基數效應過高疊加經濟重新開放後人們的居家娛樂需求減少,都會令蘋果未來幾個季度數據與去年同期的比較“更為艱難”。除了硬件方面,預計App Store應用商店等重點服務類收入也會放緩,而下一財年起的季度總收入會同比下滑。

還有人指出,預計今年發布的新一代手機設計本身不會有重大升級,需求趨勢將更取決於有多少消費者升級到5G手機,而不是拋棄其他品牌機並改用iPhone。今年3月推出且沒計入上季財報、配置自研M1芯片的iMac台式一體機和iPad Pro需求強勁程度,也會在本份財報中被一窺究竟。

此外,與大型科技巨頭一樣,蘋果面臨的歐美監管審查環境正在趨嚴,特別是蘋果應用商店對App開發者的訂閱收入“抽成費”(或稱“蘋果稅”)正被業內猛烈抨擊,可能會放緩最近幾年的高速增長態勢,包括打擊到衡量公司下一個增長引擎——服務收入。

在財報發布前,44位覆蓋蘋果的分析師中有33人給予“買入”評級,9人建議“持有”,只有2人建議“賣出”,平均目標股價接近160美元,較周二收盤還有9%的上行空間。但與蘋果合作推出Apple Card信用卡的主流投行高盛未來12個月目標價為130美元,代表看衰短期內股價表現。

(0)
上一篇 2021-07-28 08:34
下一篇 2021-07-28 08: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