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家發放山寨職業資格證書的網站被查處關停

“不限學歷專業,1500元可以直接報考高級家庭教育指導師職業資格”“線上培訓、考試,考前發押題密卷,考試通過率98%”“持證上崗,年薪15萬~50萬元”……有的培訓機構打着“職業資格”的幌子發放培訓合格證書,誇大證書“含金量”誤導求職者的不法行為引起了有關部門的注意。日前,兩家打着“職業資格”幌子發放“山寨證書”牟利的網站被查處關停。

兩家發放山寨職業資格證書的網站被查處關停

記者從人社部獲悉,這兩家被關停的網站,一家冒用“中國人事考試網”網站名稱和單位標識,故意混淆概念、誤導社會;另一家名為“國家專業技術人才網”,在網頁標註“工信部已備案”“官方認證”等欺騙性字樣。

今年3月,人社部、中央網信辦印發《關於開展技術技能類“山寨證書”專項治理工作的通知》,對技術技能類“山寨證書”進行網絡治理。治理範圍和內容包括:違規使用有關字樣和標識,虛假或誇大宣傳,違規培訓、違規收費,故意混淆概念、誤導社會的炒作和涉嫌欺騙欺詐等其他違法違規情況。

據悉,我國職業資格實行清單式管理。2021年版《國家職業資格目錄》共包含72項職業資格,其中,專業技術人員59項(准入類33項,水平評價類26項),技能人員13項。目錄內的職業資格均明確了實施部門或單位,證書可通過中國人事考試網或有關行業主管部門官方網站進行查詢。任何機構或者單位不得再自行設置實施職業資格。

中國政法大學商學院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霆認為,我國在新職業、新工種領域,相關的職業能力標準開發相對滯后,缺少官方認可的備案機構滿足勞動者“自我增值”需求,讓一些機構有了“可乘之機”。

“一般來說,企業標準高於行業標準,行業標準高於國家標準。”王霆建議,在人才培養、水平評價過程中,充分發揮龍頭企業、行業協會等社會力量,真正提升職業證書的“含金量”,讓市場去驗“證”。

人社部人事考試中心有關負責人則表示,將研究建立常態化打假工作機制,維護考生和求職者合法權益,同時也提醒廣大從業人員自覺抵制“山寨證書”。

相關文章:

2萬元考一張廢紙?別讓“山寨證書”擾亂正規市場

(0)
上一篇 2022-06-04 08:51
下一篇 2022-06-04 08: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