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暢談中國商業航天:可能在2025年實現亞軌道旅行

過去一年,中國航天在載人航天、深空探測領域取得突破的同時,商業航天也在小型固體火箭、衛星星座等領域發力,助推航天產業發展。目前中國商業航天的發展狀況如何?未來應瞄準何處?中國何時可以實現亞軌道旅行?太空“擁堵”將來是否會變為現實?“長征十一號”首任總指揮、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空天飛行科技中心主任楊毅強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作出詳解。

專家暢談中國商業航天:可能在2025年實現亞軌道旅行

高可靠、低成本、發射靈活的“商業火箭夢”

近年來,中國商業航天獲得了不少成績,商業航天企業不僅在火箭的研發、製造方面取得關鍵性突破,也在小衛星星座化和網絡化方面取得進展。2021年中國航天發射次數創歷史新高,其中也包含了商業固體運載火箭。由中科宇航研製的固體運載火箭“力箭一號”計劃將於2022年初擇機進行首飛。

談及中國商業航天為何首選固體運載火箭技術路線,楊毅強表示,首先是為了解決實用性問題,從運載能力和發射成本來看,這些火箭如果發射成功,將會成為中國低軌發射市場的主力型火箭。另外,固體火箭研製門檻比液體火箭低一些,相關企業可以在2到3年內將研發體系、試驗體系建立起來。

這同時也是目前中國商業航天的短板之一。楊毅強分析指出,中國商業航天正處於起步階段,還將面臨火箭成功率不高等困難與壓力,這與商業航天企業研發體系不夠健全、試驗驗證能力有待提高、質量和可靠性支撐問題有待解決等相關。

雖然與國外一流商業航天企業相比,中國商業航天的發展存在一定差距,但在楊毅強看來,商業航天是中國航天事業發展的必然趨勢,他也一直擁有着“高可靠性、低成本、發射方式靈活,在技術上和航天強國拉近距離”的“新型火箭夢”。

“中國航天的主要任務是完成國家重大的航天任務,而商業航天企業還是擁有機制靈活等獨到優勢的,未來應通過技術創新,提高航天器運載器的可靠性,降低研發和製造成本。”楊毅強說,“相信不久的將來,中國商業航天特別是商業火箭一定會走出一條技術創新之路,成為中國航天的有益補充。”

中國可能在2025年實現亞軌道旅行

除了商業火箭,亞軌道旅行如今也成了國內外商業航天公司的焦點。去年8月,中科宇航對外公布了亞軌道旅行服務,每次可載7人進入100多公里的高空,體驗3到5分鐘的失重感。

談及目前的研究進展,楊毅強透露,中科宇航已經完成了“玄鳶”液體火箭發動機全系統試車驗證,“我們計劃在2022年發射一個亞軌道飛行器,如果技術上沒有太大問題,再進一步完善商業模式,2025年中國開始亞軌道旅行,我認為是可能的。”

“人類開展太空旅遊,走出地球是未來的發展趨勢。”楊毅強指出,太空旅遊可分三步走,第一步是亞軌道旅行,目前相關技術較為成熟,可以解決火箭故障逃逸、生命保障等問題,並且大部分普通人的身體狀況也是可以適應的;第二步是建立民用空間站,也可稱之為“太空旅館”,人類進入軌道后,可以在太空駐留7天甚至更長時間;第三步是去月球旅遊,在月球開展各類科研活動等。

太空軌道應避免“跑馬圈地”

近年來,國際上陸續公布了低軌衛星星座組網計劃。據介紹,目前人造衛星有兩個技術發展趨勢,一是高壽命、高價值的大衛星,二是小衛星的網絡化、星座化,小衛星組網在功能和成本上都有獨特優勢,但由於組網需求及其壽命短、技術迭代快的特點,小衛星發射的數量較多一些。

如何在發揮小衛星組網優勢的同時,減少太空“擁堵”?楊毅強認為,這實際上是究竟應該發射多少顆小衛星的問題。小衛星星座化確實需要在不同的軌道面上部署一定數量功能各異的衛星,但衛星數量是可以根據時間分辨率等指標進行設計和控制的,不應該以搶佔資源為目的。

美國規模龐大的“星鏈”衛星項目已多次引發“過度佔用太空空間”的爭議。據報道,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創始人埃隆·馬斯克此前在接受採訪時將太空軌道上的數千顆衛星類比成地球上的幾千輛車,否認擠壓別國太空探索空間。

對此,楊毅強表示,“即使是汽車上路,也是有規則的,而不是在地上亂跑。航天大國之間應該建立規則,共享軌道資源,避免出現跑馬圈地的現象。”

“雖然我們現在具備衛星測控能力,可以主動進行規避,但是當天上的衛星到達一定數量時,規避是非常難的。”楊毅強指出,太空是人類難得的資源,應該建立起規則,珍惜共享太空,不應獨霸太空,航天強國更應該作出表率。

本文轉自中國新聞網

(0)
上一篇 2022-01-14 15:03
下一篇 2022-01-14 15: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