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Desktop硬件門檻降低 支持2GB樹莓派4上運行

今天,Canonical 宣布進一步降低 Ubuntu Desktop 的硬件門檻,支持在 2GB 內存的樹莓派 4 上運行。完整的 Ubuntu 桌面環境對於樹莓派來說是相當大的負擔,因此 Canonical 推薦用戶使用 4GB/8GB 內存的型號,以確保其性能良好。而即將發布的 Ubuntu 22.04 LTS,目標之一是降低入門門檻。

njj2qbk4.webp

這意味着要在 Raspberry Pi 4 2GB 機型上實現可行的桌面體驗。而之所以能夠在 2GB 內存的樹莓派 4 上運行 Ubuntu,最大的秘訣就是叫做 zswap 的功能,並表示該功能會成為 Ubuntu 22.04 的標準功能。

什麼是 zswap?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們需要討論一下常規的 swap 文件。

如果你正在運行任何類型的 Linux 系統,你很有可能(並且建議)在你的硬盤或 SD 卡上分配一個交換文件。交換文件作為你的內存的一種延伸,緩存那些很少使用的頁面,為更多的活動進程釋放內存。這使你能夠繼續工作,即使你的系統正在使用幾乎所有的內存。 然而,swap 的性能不如 RAM,因為訪問硬盤(或SD卡)的速度較慢。

好吧,那麼 zswap 是怎麼來的呢?

zswap 本質上是一個壓縮工具。當一個進程要被轉移到交換文件時,zswap 會對它進行壓縮,並檢查新的、更小的大小是否還需要被轉移,或者它是否可以留在你的RAM中。解壓縮”zswapped”頁面要比訪問交換文件快得多,所以這是一個從內存較小的系統中獲得更多收益的好方法。

聽起來不錯,我如何啟用它呢?

由於zswap是默認支持的,你可以用一個簡單的命令來啟用它。

在你的終端輸入以下內容。

$ sudo sed -i -e 's/$/ zswap.enabled=1/' /boot/firmware/cmdline.txt

這條命令基本上是編輯啟動文件夾中cmdline.txt文件的一個快捷方式,並將zswap.enabled參數設置為”True”(1)。一旦你這樣做了,你就可以重新啟動你的設備,並受益於性能的提升。

進一步優化

如果你不願太折騰,那麼你可以到此為止。上述命令應該可以提高現有的 4GB/8GB 樹莓派 4 的性能,但是性能提升不如 2GB 的樹莓派 4 這麼明顯。對於更高級的用戶,在 Canonical 領導 Ubuntu Raspberry Pi 工作的 Dave Jones 有一些額外的改進要分享。 他在他的個人博客上寫了一篇更詳細的關於如何配置的博文,但我們將在下面轉述這些內容。

● 切換到 z3fold 和 lz4

→ 增加被壓縮對象的數量,使用一個叫做z3fold的分配器。

→ 使用一種叫做 lz4 的不同的壓縮算法,該算法在速度和壓縮方面提供了更好的平衡。

在你的終端輸入以下命令:

$ Sudo -i

這將提示你輸入密碼,並使你進入root模式,你可以輸入以下命令。

# echo lz4 >> /etc/initramfs-tools/modules
# echo z3fold >> /etc/initramfs-tools/modules
# update-initramfs -u

這將把lz4和z3fold模塊添加到initramfs中,這樣它們就可以在初始化時被訪問。等待update-initramfs進程完成,然後輸入。最後,需要在你的 cmdline.txt 文件中添加以下命令,與之前類似。

$ sudo sed -i -e 's/$/ zswap.compressor=lz4/' /boot/firmware/cmdline.txt
$ sudo sed -i -e"s/$/ zswap.zpool=z3fold/ /boot/firmware/cmdline.txt

然後重新啟動(你可以直接在終端輸入 reboot)。

你可以通過使用grep搜索參數來檢查這些變化是否正確。

$ grep -R . /sys/module/zswap/parameters

如果你的配置正確,那麼輸出應該是這樣的。

/sys/module/zswap/parameters/same_filled_pages_enabled:Y
/sys/module/zswap/parameters/enabled:Y
/sys/module/zswap/parameters/max_pool_percent:20
/sys/module/zswap/parameters/compressor:lz4
/sys/module/zswap/parameters/zpool:z3fold
/sys/module/zswap/parameters/accept_threshold_percent:90

為Raspberry Pi上的Ubuntu桌面提升速度!

如果上面的教程看起來有點複雜,不要擔心。當Ubuntu 22.04在4月發布時,這些優化將被默認包含在所有Raspberry Pi 4設備中,包括400!但是,如果你真的做了這些改變,那麼你就會發現,Ubuntu桌面的速度會變得更快。

不過,如果你真的做了這些改變,並在2GB的Raspberry Pi 4上進行了嘗試,我們很想聽聽你的性能有多大提高。讓我們知道你是否覺得它為2GB用戶提供了高質量的Ubuntu桌面體驗。

(0)
上一篇 2022-01-13 16:21
下一篇 2022-01-13 16: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