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艘2000噸級海上風電安裝平台“白鶴灘”號出塢

國內首艘2000噸級第四代海上風電安裝平台——“白鶴灘”號在廣州南沙順利完成起浮出塢,標誌着全船主體結構建造基本完成,將轉入特殊構件安裝及設備安裝調試階段。

國內首艘2000噸級海上風電安裝平台“白鶴灘”號出塢

“白鶴灘”號由三峽集團所屬三峽物資招標管理有限公司投資建造,全船長126米,寬50米,型深10米,滿載排水量37000噸,集運輸、自升、自航、起重、動力定位等多功能於一體,投運后將成為國內起吊能力最強(2000噸)、作業水深最大(70米)、可變載荷最大(6500噸)、甲板面積最大(4200平米)的自升自航式一體化風電安裝平台,可用於8兆瓦至15兆瓦的海上風電機組安裝工作,能夠滿足深遠海一體化海上風電施工作業需求。

起浮出塢是施工船建造過程中的一個重要節點,同時也是工序轉換的關鍵節點,此次“白鶴灘”號起浮出塢后,將進行樁靴及樁腿等特殊構件的安裝,並同步進行船艙密性試驗、艙室塗裝、電纜敷設等工作。

目前,我國海上風力發電機組單機容量正不斷增大,風電項目持續向深水區邁進,風機設備安裝和基礎施工難度也隨之增加,為滿足水深超50米深遠海、單機容量10兆瓦以上海上風電項目開發需要,三峽集團積極引領國內海上風電大型施工船機技術發展,推進新一代海上風電大型施工船機建造工作,於2021年7月正式開工建造“白鶴灘”號。

“白鶴灘”號預計年內交付使用,投運後主要作業於廣東、福建海域,並將進一步提升三峽集團在深遠海進行大型海上風電機組施工與安裝的能力,為後續集中連片規模化開發深遠海風電項目提供有力支撐。

(0)
上一篇 2022-04-25 16:02
下一篇 2022-04-25 16: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