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NA疫苗或將能改變皮膚癌的治療方法

隨着mRNA創新的飛速發展,研究人員現在正在研究如何利用這種新技術來創造皮膚癌疫苗俄勒岡州立大學的一項新研究提出,mRNA誘導產生的特定蛋白質可能會預防黑色素瘤,而mRNA先鋒BioNTech的獨特皮膚癌疫苗已經達到了2期人體試驗。

sunblock-skincare-healthy-skin-heart-preview.jpg

資料圖

儘管早期的臨床前工作和初步的人體試驗很有希望,在2020年之前,mRNA疫苗技術仍未得到證實。COVID-19大流行病對這項創新研究進行了快進,現在,在2022年,數十億人已經成功和安全地使用了mRNA疫苗。

研究人員還在研究mRNA技術如何能幫助對抗其他各種疾病,從艾滋病毒和瘧疾到帶狀皰疹和愛潑斯坦-巴爾病毒。目前,更引人注目的研究領域之一是針對當今人類面臨的最常見疾病–癌症的工作。

負責第一個mRNA COVID-19疫苗最初開發的BioNTech最終獲得了輝瑞的許可,它有各種各樣的跟癌症有關的mRNA治療方法正在開發中。從結直腸癌、胰腺癌和卵巢癌,到一些普通實體瘤的治療,BioNTech在mRNA癌症治療方面處於領先地位。而其黑色素瘤治療也許是其最先進的mRNA候選藥物。

被稱為BNT111的治療性mRNA疫苗是名為FixVac的治療平台的一部分。這些FixVac治療方法專註於特定的癌症類型,已知這些癌症在大量的病人中持續顯示相同的抗原。

BNT111專註於四個特定的黑色素瘤抗原。該公司表示,這四種抗原中至少有一種可以在90%以上的皮膚癌中找到。

一期試驗發現BNT111是安全的,在一小批晚期黑色素瘤患者中出現了令人鼓舞的早期療效跡象。2021年中期,一項更大的二期試驗開始進行,計劃招募180名患者,測試BNT111跟一種名為Libtayo的實驗性單克隆抗體聯合使用的療效。

截止到目前,這項二期試驗的結果還沒有公布。然而在2021年11月,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授予BNT111快速通道指定權。該機構的這一程序旨在加快顯示出有希望的早期臨床數據的治療方法的開發。

BioNTech的黑色素瘤疫苗是一種治療性疫苗,這意味着它不是用來預防皮膚癌的,而是希望作為一種免疫療法對已經被診斷為這種疾病的患者起作用。俄勒岡州立大學(OSU)研究人員的一項新研究表明,有可能創造出一種預防性的mRNA皮膚癌疫苗,實際上從一開始就能防止該疾病的發生。

OSU的研究重點是一種叫做硫氧還蛋白還原酶1(TR1)的酶。這種分子在皮膚細胞中發揮着重要的抗氧化作用,保護它們免受紫外線輻射造成的氧化壓力和DNA損傷。

在新研究中概述的幾個臨床前實驗中,研究人員證明了TR1如何直接防止皮膚細胞中會導致癌症的紫外線損傷。該項目的首席研究員Arup Indra表示,一種刺激TR1生產的mRNA疫苗假設可以幫助預防皮膚癌的發生。

“在吸收mRNA進入細胞和細胞機器開始工作后,細胞應該處於高抗氧化水平,並能夠處理紫外線輻射引起的氧化壓力和DNA損傷,”Indra說道,“皮膚癌風險增加的人,如在陽光充足的氣候下工作的人,最好每年接種一次疫苗。”

目前,OSU的研究在很大程度上是假設性的。雖然動物研究已經證明TR1可以防止紫外線引起的DNA損傷,但在這個想法成為真正的疫苗之前研究人員還有很多步驟。但Indra表示,mRNA療法在影響抗氧化系統和作為預防性癌症疫苗發揮作用方面有着非凡的潛力。

(0)
上一篇 2022-01-13 16:21
下一篇 2022-01-13 16: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