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美國5nm半導體工廠犯愁:晝夜不能停 員工卻不愛加班

2020年台積電宣布投資上百億美元在美國建設5nm工廠,預計2024年投產,目前工廠還在建設中,員工招聘及培訓也在同步進行,不過在美國搞製造業還有個麻煩,那就是要執行雙休及8小時工作制。

半導體工廠是需要7×24不間斷運行的,所以生產線的員工至少三班倒,但實際工作時間很高,在台灣本土的工程師不止一次吐槽過了,工作時間超過12小時很正常,甚至有工程師表示“下班沒看過太陽,下雨分不清雨水還淚水”。

除了高強度的工作時間,台積電的管理也非常嚴格甚至苛刻,員工的宿捨生活都要管,而且頻繁開會,花了太多時間去檢視前一天的工作,開會經常就是三個小時,效率很低。

作為全球第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因為利潤高,所以員工的報酬也是領先水平的,然而員工高強度工作的問題在美國就會更麻煩了。

美國的勞工制度要規範很多,每周5天,每天不超過8小時,考慮到美國工人的習慣,台積電即便給出高額加班費,工人們也不一定樂意加班,強制加班的文化在美國甚至可能會引發法律糾紛。

隨着美國5nm工廠進入後期階段,員工工作時間及加班的問題越來越麻煩,如果嚴格遵守規定,那台積電美國工廠的競爭力就會受到影響,進而影響公司利潤。

台積電美國5nm半導體工廠犯愁:晝夜不能停 員工卻不愛加班

(0)
上一篇 2022-01-08 19:49
下一篇 2022-01-08 19: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