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字節“跳動”

離開字節的那一天,夏冰加了人生中最多的好友,她在飛書上留下了自己的微信號碼,和其他被裁的同事一樣。這場遲來的被裁發生在11月末,而夏冰入職的瓜瓜龍業務,早在幾個月前就已經關閉。她的同事劉潔的離職日期是7月的最後一個工作日,在雙減文件正式出台後的一周。

只是因為夏冰所在的是製作部門,當IP孵化行業逐漸升溫后,他們作為一群專業人才,讓這家龐大的公司去思考另一種可能性。但這種可能性只持續了一陣子,兩三個月後,夏冰所在的5000人團隊,和其他同事一樣離開了字節跳動

2021年,離開字節跳動的人還有很多,除了幾乎團滅的大力教育外(不包括智能硬件),還有商業化團隊、遊戲團隊,以及中台的人才發展中心團隊。

這讓夏冰覺得,這是一家干任何事都很果決的公司,它願意花錢去嘗試,招最專業的人去做,但要是做不成,就會迅速砍掉。

自成立以來,字節跳動素有APP工廠之稱,某種角度上,它就像一個程序的集合器,由一行行代碼組成。一旦某個程序不再被需要,那麼只要刪除幾行代碼就行。而人,就是這一行行代碼里的字節。

現在,他們不在字節“跳動”了。

1. “大廠默認你沒有生活是應該的吧”

2020年初疫情嚴重的時候,夏冰拿到了字節的offer。作為頭部專業院校的碩士生,她的工作崗位是大力教育瓜瓜龍產品的編導。這是一個線上教小朋友學語數外的產品,需要製作大量的動畫。

新員工入職培訓是在線上做的,夏冰看了一眼同時觀看人數,是6000人。因為字節的新員工入職培訓每周一次,也就是說,這一周,字節共有約6000人入職。

她感到了震撼。

和很多年輕人不同,在字節上班之後,夏冰不太願意和朋友說,自己去了互聯網公司。因為在她們那個圈子裡,這不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情,2021年她陸續看到一些朋友在朋友圈裡曬出大廠的工牌,表示“今天是last day”,這才知道原來大家的選擇都差不多。可大家都很默契的不說。

但是,隨着疫情緩解,正常坐班之後,夏冰在字節看到了很多她所在行業里的頭部大佬,他們陸續進來“躲風頭”,有的還帶着團隊。“可能是迫於生計吧”,她想。

興許還是不適應,這些大佬沒過多久就相繼離開了,夏冰還是留了下來,雖然也總是想着離開,但還是漸漸的適應了這裡的節奏,例如大小周,原本HR招她來的時候,說好的工資就是含大小周,所以當今年字節取消了大小周,夏冰覺得很不爽,到手工資一算,少了17%。

她覺得自己是可以“小卷一卷”的那種人了。但是她的同事,瓜瓜龍商務部門的劉潔從一開始就卷不動。雖然劉潔也覺得,在工作過的那麼多家公司里,字節是一家很大方的公司,不僅待遇好,過年發的禮品、獎金都很豐厚。一日三餐的質量也好,每天還有免費的下午茶,良品鋪子的零食隨便吃。

但她就是無比期盼獲得一個完整的周末,可以過過自己的生活。很可惜,大小周在8月1日正式取消,而劉潔的整個部門在7月末就被裁掉了。

儘管已經遠離了那種生活,但劉潔還記得,當時那種高節奏的工作。

部門每天早上10點要開早會,每周大例會,雙周大業績,每個月、每個季度,所有人都要做大排名。個別領導脾氣不好,開會的時候經常罵人,有些小女孩很皮實,她不行,被罵了會哭,做噩夢。

儘管字節沒有硬性要求過晚上加班,但是職場壓力,有時候並不需要通過規章制度來實現。例如,公司的打車福利是要到晚上10點后才啟動,所以很多年輕人,會等到10點后才下班。劉潔覺得這是一個對年輕人更友好的地方,身強體壯,上了十個小時班,下樓抽根煙,上來還能繼續卷。

但劉潔不願意這樣,經常8點多,拿着包就想下班。往外走時,恰巧碰上部門的女領導,會問她:“你幹什麼去?“劉潔知道,這句話的潛台詞是,你不應該8點下班,這樣太不敬業了。

不再字節“跳動”

回到家之後,快11點的時候,部門群里突然多了一張照片,原來是女領導拍的,給大家看還有兩個同事在奮戰。這樣的照片有時候也會出現在周末,群里的同事會集體發出鼓掌的表情包。

那陣子,劉潔覺得自己有點抑鬱了,有一個小周周末加班,晚上11點,她坐上回家的出租車,眼淚不由自主的奪眶而出。

“大廠默認你沒有生活是應該的吧。”劉潔想。

2. “就像判一個緩刑”

7月下旬,雙減文件正式出台,但夏冰所在的團隊意外沒有沒裁,而是整體平移到了中台,從瓜瓜龍的動畫製作中心,變成了字節跳動的創新中心。

夏冰思忖,可能是因為他們部門的leader剛換不久,新領導想給他們再爭取一下。

既然是中台創新部門,那就是要給字節找到下一片藍海了,“大家的激情彷彿被點燃了。”那是一段很特別的經歷,沒有人再關心雙減怎麼樣了,而是如火如荼的設計產品,出demo,開內部創投會,做路演。好像任何一個底層員工都有了機會,可以從零到一去設計一款新產品。

又捲起來了。有的人組成小組干,有的人單幹,有的乾脆宣稱自己什麼都沒幹,其實在暗地裡偷偷準備,就像大學里做畢業設計時那樣。後來真的湧現了很多新的想法和設計,讓夏冰也覺得很開眼。

她也準備了一個去路演,但領導問了很多問題,例如,前期的研發成本投入這麼高,怎麼實現盈利,產品能力如何,製作團隊需要做怎樣的調整,以及投入多大的佔比。

夏冰答不太上來,後來她終於反應過來,其實這些問題不是她一個動畫編導可以全部解決的,一個真正的創新項目,需要橫向拉通多個部門共同協作,如果公司真的想支持自下而上的創新,那就會從領導層面幫助大家橫向拉通,開通綠色通道。

但是並沒有。

而在字節這麼龐大的組織里,由夏冰這個層面的員工去拉通太難了。因為實線領導管的人太多,平時只有虛線領導才能給一些工作上的建議,而跨級別、跨部門找人,領導是沒有給授權的。飛書上又沒有完整清晰的組織架構,所以找人也很難,哪怕你認識這個關鍵人,在飛書上@他,或者自己去找,對方沒有得到授權也很難參與。

所以,夏冰覺得,在這個普通員工也可以看到老闆OKR的平台里,一切看起來那麼公開透明,“其實中間是有壁的。”

不再字節“跳動”

夏冰不是沒有嘗試過,為了自己設計的項目,她在公司里一個個去找,慢慢的問,看別的部門能給到什麼樣的支持,最後才做出了一個小demo去路演。

彙報的對象是創新部門的領導,但領導沒有幫大家再向上彙報成果,最終夏冰他們的方案沒有被立項。

“一切都好像只是為了彙報。”夏冰有了這樣的感覺,“這種處理辦法就像是一個緩刑,你們願意折騰就去折騰,其實公司早已放棄這個團隊了,只是要假裝垂死掙扎一下。”

夏冰嘗試用頂層思維去理解這件事,“與其說花錢養你們整個部門,做一些不穩定的事情,我寧願把整個部門裁掉,畢竟過年還是一筆大花銷,倒不如我去外面收一些做同類事情的初創公司。”

她突然想起來,當初她加入瓜瓜龍的時候,gogokid剛剛被放棄掉,因為嘗試了一段時間,公司覺得在線一對一這種方式不work。整條產品線被裁的只剩20來人,但緊接着瓜瓜龍又開始大量招人,你要說人才之間完全不能復用也不可能,但這就是字節的風格。

3. 還是被裁了

當意識到這波掙扎沒戲之後,夏冰他們的心就散了,“整個一大散攤”,都在等着被裁。

11月底,通知終於來了,幾乎沒有什麼討價還價,大家都痛快的簽了離職申請書,拿了N+2的賠償,回家去了。

因為每家在線教育企業的裁員節奏不一樣,有的員工在這一年裡經歷了兩次離職,拿了好幾個月的賠償,說起來也是令人羨慕。

但有時候想起來短暫如煙火的教培經歷,夏冰也覺得可惜。雖然兒童動畫精度要求沒那麼高,但當初他們也是努力按照作品的要求去實現的。所以當瓜瓜龍項目宣布關閉后,部門同事都捨不得,買了很多衍生品回家做紀念。

項目看起來也是未完成的狀態,當初上馬的就急,所以夏冰他們在公司里做着,商務團隊就已經在外邊賣着了,一直是邊干邊賣的狀態。所以叫停的時候,產品才更新到第六單元,後邊的就沒了。

相比起夏冰,劉潔割捨的要痛快很多,因為本來每個月300單的業績,她就已經感到吃不消了。剛進字節的時候還好,沒多久之後,公司開始加強首單成本考核,產品就難賣了很多。

而今年五月份之後,在雙減文件正式出台前,其實整個行業里就已經充斥着傳言,說學齡前和K9階段的語數外教培要被停掉。當時很多合作方的意願已經開始衰減,劉潔的業績就更難完成了。

所以,等到雙減文件出台,大家就像鬆了口氣一樣,都急着走。部門領導也馬上組織會議,讓劉潔他們與合作渠道解釋。最後還會選一兩個運營的同學留下來,負責善後,例如處理違約糾紛。

裁員反而成了最簡單的事情。

被裁當天,HR約好面談,直接給一張紙,“逼着馬上簽字離職”,劉潔他們完全沒有抵抗,很快就簽完了。

後來,劉潔開始去別的公司面試,一家大廠的HR告訴她,在這家公司里,一般遇到這種情況,都會先提供活水的機會給大家,不會硬裁。

活水,這個詞,劉潔並不陌生,在字節,也有類似的轉崗政策。但真等到整建制的裁員,大家會發現,活水很難,其他業務線的很多hc都被鎖住了,只有極個別的同事可以成功,通常以研發為主。

離職后,和很多其他部門一樣,劉潔他們團隊也建了一個小群,每個人都在自謀生路,也需要互相取暖。

雖然不能活水,但字節的離職員工還可以通過重新應聘回去,這種情況叫迴流。好幾個同事都傾向於迴流,劉潔也嘗試過一次。三面的時候,面試官不問業務問題,光打聽同事的情況,劉潔覺得可能很多人都想迴流,看起來要回去也沒那麼容易,而且這種方式太辦公室政治了,就沒有繼續往下走。

劉潔後來去了另外一家大廠上班,這是離開字節的人中最常見的選擇。但也有幾個部門的同事,選擇了回老家,她覺得人各有志,有些人經過了這段,不想再承受大城市的壓力了。但是部門裡原本最能加班的小朋友,至今還沒有找到工作。這大概就是現實殘酷的地方,在字節,年輕人會得到很多機會,但被裁之後,這些沒有豐富工作經歷的年輕人,會是求職場上的弱勢群體。

夏冰決定再也不進大廠了。她記得,離職那天,很多人加微信后的第一句話是:“恭喜你離開”。

(應對方要求,夏冰和劉潔均為化名)

(0)
上一篇 2022-01-01 09:46
下一篇 2022-01-01 09: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