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小龍又沒來,微信公開課透露了這些內容

2022年的微信公開課上,騰訊高級副總裁、微信事業群總裁張小龍再一次隱身。不過,張小龍在2021年微信公開課上的一些表態,延續到了2022年的微信公開課上。比如,2021年張小龍提到,視頻化表達是內容領域下一個十年的主題。在今年的微信公開課上,視頻號的內容在第一個登場。

張小龍又沒來,微信公開課透露了這些內容

文 | 新浪科技 花子健

在視頻號、微信支付、小程序、搜一搜和企業微信為主導的五個環節中,微信透露出了有限的信息:

1、作為微信內容生態打通和轉型的載體,視頻號首提激勵措施;線上音樂會、直播內容流量增長很快,探索試水內容付費;

2、助力小微商戶升級依然是微信支付的重點,計劃投入超過100億進行補貼;

3、小程序日活在2021年突破4.5億,開發者數量突破300萬,商業化和變現也取得重要進展並將是小程序未來的重點方向;

張小龍又沒來,微信公開課透露了這些內容

4、搜一搜不僅僅局限於站內搜索,打通了站內外內容搜索之後,2021年月活達到7億。比如,小程序有68%的流量來自於搜一搜。未來,政務、醫療服務等是搜一搜的重點內容;

5、企業微信繼續賦能中小商戶、企業的數字化升級,微信團隊也即將發布企業微信的4.0版本。

微信重點扶持視頻號

微信對於視頻號的扶持是非常明顯的。在2021年,微信先後在訂閱號流頂端加入直播入口,在訂閱號流中加入視頻號卡片,支持搜一搜搜索視頻號內容等。

視頻號的產品邏輯是:作為基礎內容組件,在微信生態內流轉。視頻號作為一個基礎內容的組件,在微信生態是無處不在的,融入到方方面面中,無需構建特殊的能力。比如作為基礎的組件,當公眾號和視頻號內容發生融合的時候,會在公眾號的文章裡面看到視頻號的視頻插視頻的卡片。視頻號內容的核心理念是回歸到用戶本身,讓用戶覺得有價值。

張小龍又沒來,微信公開課透露了這些內容

微信視頻號團隊還表示,過去的兩年裡面,搭完了框架,建完了產品的基本能力,樹立了基本的產品運營方向、內容運營方向,接下來將不斷地去嘗試把舞台搭得更加健壯,讓更多人上來以後去生產內容,讓更多用戶在這裡得到他希望得到的內容,而創造更多的用戶價值,讓提供內容的人通過創造價值來獲得回報。

在過去的一個月中,微信視頻號開始試水音樂會直播,先後上線了西城男孩和五月天兩場線上音樂會。公開課上,視頻號也公布多場直播的數據:西城男孩演唱會線上觀看人次超過2700萬,最高同時在線人數150萬,五月天演唱會觀看人次超過1400萬,孟晚舟歸國觀看人次超過1500萬、神州12號發射超過1500萬。

微信公開課講師張孝超表示,過去一年視頻號直播流量持續增長,未來微信視頻號還將邀請更多音樂人直播。並主要重點扶持泛知識/泛生活/泛資訊方向,以及體育、音域、劇情、才藝等方面的內容。

在2021年的微信公開課上,張小龍還提到,視頻號並不是騰訊的短視頻戰略重點,微視才是。但隨着2021年微視再次視頻,被合併到騰訊視頻中,視頻號反而實現了流量的快速增長。

社會化屬性更加明顯

不管是企業微信、微信支付“賦能中小商戶的數字化升級”,還是通過搜一搜、小程序連接用戶與服務,背後都是微信的社會化屬性更加明顯。

這似乎也是微信在近幾年一直竭力打造的標籤。

微信公開課講師張穎在演講中透露,過去幾年微信支付從未在小微商戶收款業務中實現盈利,一直都處於虧損狀態。但微信支付還會繼續補貼超過100億幫助小微商戶進行數字化升級。

張小龍又沒來,微信公開課透露了這些內容

官方數據顯示,微信支付累計發放了超過5000萬個收款碼,超過1100萬台收款音響,小賬本月活超過4800萬。

微信支付通過“支付分”建立了用戶和B端商戶之間的誠信體系,如今這一體系已經在用戶和商戶之間發揮更大的作用。官方數據顯示,微信支付分已經獲得了50%的微信支付用戶開通,覆蓋了超過3000個商業便民場景。基於微信支付分,電商、出行、快遞、充電樁等場景的“先用后付”使用人數突破1億。

張小龍又沒來,微信公開課透露了這些內容

另外一方面,微信支付還推出了愛心餐,聯合商戶為特定人群提供0.01元的餐食。張穎透露,首批愛心商戶超過1000家愛心門店覆蓋了深圳全市,為清潔工等特定人群提供愛心餐。

小程序一直被騰訊定義為連接器。微信公開課講師曾鳴透露,2021年有超過7億用戶在小程序中使用了挂號、預約門診等醫療服務;有超過7.5億用戶使用小程序的協同工具,其中包括在河南遭遇百年一遇的降雨期間,各種救援信息通過一個刷屏的“騰訊文檔”進行匯總;每天還有超過1億用戶在小程序上使用政務服務。

曾鳴還表示,即將五周年的小程序還在持續探索在其他行業,在實體經濟中做小程序應用。

正如主題“入微”所表達的那樣,今年的微信公開課沒有太多新的內容,繼續執行微信三年前開始推動的戰略,並更多強調微信對小微經濟和中小企業的數字化升級、醫療/政府服務、鄉村振興的連接、推動作用。

張小龍不再露面,也意味着擁有超過12億月活用戶的微信,目前已經處於無需重大戰略調整,持續深耕的階段。留給時間的問題則是,搜一搜、視頻號、小程序能夠跑出來,就是微信的勝利。

(0)
上一篇 2022-01-06 14:20
下一篇 2022-01-06 14: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