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股份澄清有關媒體報道:基於錯誤數據得出錯誤結論

今日凌晨,紫光股份就近日有關媒體發布的報道作出聲明,紫光股份的關聯交易均合規、合法、合理,新華三作為紫光股份的優質資產,經營狀況及資產負債情況良好。該報道指出,紫光股份近年來存在“增收不增利”的問題,這是基於錯誤的市場數據和計算方式得出的錯誤結論,不符合紫光股份實際的經營現狀,紫光股份
2021 年前三季度既增收又增利。

聲明還指出,該報道提及紫光雲公司從新華三關聯採購占其 2019 年營業成本的 96.57%,該結論與實際情況不符。事實上,紫光雲公司從新華三採購的 ICT 設備主要形成了公司的固定資產,2019 年僅有 4165 萬元營業成本由關聯方採購形成,占 2019 年營業成本的 16.73%。

紫光股份澄清說明主要內容如下:

一、紫光股份的關聯交易均合規、合法、合理

紫光股份相關的關聯交易均履行了上市公司的決策程序,並對相關信息進行了公開披露。紫光股份涉及的關聯交易從業務角度看合情、合理,從程序角度看合規、合法。以收購紫光雲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紫光雲公司”)為例:

收購紫光雲公司符合紫光股份“雲服務”發展戰略,可以促進紫光股份混合雲戰略有效落地,加速紫光股份從產品銷售模式向平台服務模式的轉型升級。該項交易是紫光股份擁抱雲計算髮展趨勢的戰略選擇,實現了紫光雲公司與新華三原有雲業務的優勢互補。

收購完成後,紫光股份的雲業務戰略愈加清晰,開啟了快速成長的步伐,實現了公有雲和私有雲技術架構統一,打造出技術更先進的同構混合雲,使得紫光股份具備更強競爭力,成為行業內為數不多的擁有全棧雲業務能力的公司之一。

上述收購也加強了內部協同,實現了業務快速增長。2021 年前三季度新華三和紫光雲公司營業收入雙雙增收,紫光雲公司實現營業收入 5.4 億元,同比增長 71%,經營性虧損較上年同期大幅收窄。業務的快速增長使其自身價值獲得了投資機構的認可,2021 年紫光雲公司獲得中移資本戰略投資,投后估值 56 億元,比紫光股份收購時估值增長約 10 億元。

另外,紫光雲公司作為雲服務提供商需要採購大量的服務器、網絡等 ICT 設備,構建雲服務資源池,並在此基礎上部署獨有的紫鸞平台,以對外提供雲服務。新華三是業界頭部雲服務廠商最大的 ICT 基礎設施供應商之一,紫光雲公司按照市場公允價格從新華三採購設備屬於正常商業行為,同時紫光股份對該類關聯交易履行了必要的審批程序和信息披露。該報道提及紫光雲公司關聯採購占其 2019 年營業成本的 96.57%,該結論與實際情況不符。事實上,紫光雲公司從新華三採購的 ICT 設備主要形成了公司的固定資產,2019 年僅有 4165 萬元營業成本由關聯方採購形成,占 2019 年營業成本的 16.73%。

二、新華三作為紫光股份的優質資產,經營狀況及資產負債情況良好

由於受宏觀環境、市場情況、業務高速增長以及近期戰略備貨等原因,新華三的資產負債率有所波動,但是仍維持在業界合理水平。儘管 2021 年面對芯片在內的關鍵器件供應緊張及價格波動的挑戰,新華三業務仍表現出了良好的增長態勢。為了保證對客戶的交付,新華三進一步拓寬融資渠道,加強與上下游的合作,並採取了積極的戰略性備貨,以保障供應鏈的持續性和穩定性。如果進一步從凈資產回報率的角度來看,新華三一直秉承輕資產運營的理念,凈資產回報率在業界一直保持着較高的水平。

三、紫光股份 2021 年前三季度既增收又增利

該報道指出,紫光股份近年來存在“增收不增利”的問題,這是基於錯誤的市場數據和計算方式得出的錯誤結論,不符合紫光股份實際的經營現狀。文中關於利潤的計算,簡單在營業利潤的基礎上片面地剔除財務費用和其他收益的影響作為經營利潤,而未考慮前後數據的統計口徑一致性,即:其 2020 年 1-9 月的同期比較數據並未包含紫光雲公司的 2020 年 1-9 月數據,而按照企業會計準則,收購紫光雲公司屬於同一控制下企業合併,比較期間數據需要進行追溯調整。因此報道中的計算口徑和得出的結論不正確。實際上,2021 年前三季度,紫光股份實現營業收入 476.24 億元,同比增長 15.13%;歸母凈利潤 16.02 億元,同比增長 29.39%。

(0)
上一篇 2022-01-06 14:20
下一篇 2022-01-06 14: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