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出現罕見一幕:數頭鯨魚超聲波震暈大片魚群

據媒體報道,日前,在海口市南海,幾位漁民在出海垂釣時遇到了罕見一幕,數頭鯨魚超聲波將魚弄暈後進行捕食。從視頻中可以看出,海中幾隻鯨魚在魚群周圍不斷盤旋,不少已經被鯨魚超聲波震暈的魚兒漂在海面上。與此同時,魚群旁還有不少的海豚、金槍魚等在其中來回穿梭趁機大飽口福,甚至還有漁民用鉤子從魚群中順利鉤起魚。

對此,網友紛紛表示:

— 這是赤裸裸的趁火打劫。

— 這不是打劫,這是趁“魚”之危。

— 鯨魚:奪筍啊,筍都被你們奪完了。

— 各位都不講武德。

— 鯨魚的“霸王色霸氣”。

資料顯示,鯨類擁有兩大支系,分別是鬚鯨和齒鯨,在3400萬年前分化。鬚鯨現存約15種,口內無齒,上頜有簾幕般的角質鯨鬚,濾食磷蝦、小魚等,普遍體型巨大,是世界上最大的一類動物。

齒鯨現存約75種,口中多有利齒,捕食魚類、頭足類等。總體上體型較鬚鯨小,且不同種類間差距較大。擁有發達的聲吶系統,活動時主要依靠回聲定位功能。部分種類智商極高,甚至具備複雜的情感。

鯨類擁有敏銳的聲吶系統,能利用回聲定位功能,發出聲波信號覓食和通訊,人類發明的聲吶就是通過鯨和海豚的聲吶原理髮明的。

鯨類雖然沒有耳廓,但是聽力卻極佳,依靠敏銳的聽覺在水下生存,但鬚鯨和齒鯨在聽覺能力上卻展現出巨大的差別。

鬚鯨能接收到頻率低到人類難以察覺的次聲波,這使得它們可以遠距離溝通。而齒鯨的情況正好相反,它依賴超聲波,這種聲波的頻率太高以至於人類無法聽到。

QQ圖片20210717161748.png

(0)
上一篇 2021-07-17 16:52
下一篇 2021-07-17 17: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