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我買了個快遞盲盒。什麼盒?悲傷逆流成河

“玩的就是心跳,無一空包。”“問我裡面有什麼,客服小姐姐也不知道。”“快遞拆到爽,9.9元20個。”買家退貨、無人認領的快遞披上“盲盒”的外衣,正出現在電商平台、直播間里,備受年輕人追捧。不過,套路也深藏其中。

文具盲盒成為小學生新寵,這樣的吸金大法合適嗎?

寶,我買了個快遞盲盒。什麼盒?悲傷逆流成河

滿心歡喜拆盲盒,拆出一堆垃圾。

文/常濤 實習生楊宛瑾

編輯/林琬斯  審校/羅琨

你可能想不到,你滿心歡喜購買的快遞盲盒,最後只能拆出一堆垃圾。與此同時,部分快遞盲盒批發價單個可能只要幾毛錢,甚至幾分錢,轉手一賣利潤率高達500%。

“快遞盲盒,玩的就是心跳”

中新經緯記者在某電商平台搜索“快遞盲盒”發現,有大量店鋪出售該物品。其中一家店鋪“快遞盲盒”商品介紹頁面寫道“拍1發40個,快遞盲盒驚喜”,售價28.4元,月銷量達到6000+。在商品詳情中,還有“盲盒玩的就是心跳和刺激,您可能會小虧,也可能會賺”等字樣。

對於快遞盲盒裡到底有什麼,小部分商家只是簡單概述了商品品類,比如居家百貨、電子產品、母嬰產品、玩具、飾品等,大多數商家則以“玩的就是心跳”為由,未予透露。

不過,透過評論區買家的拆箱體驗,大概可以總結出快遞盲盒裡的內容。有買家表示從快遞盲盒中拆出了物超所值或出乎意料的“好件”;也有買家收到空盒、垃圾、廢品,直呼“太坑”。

中新經緯記者注意到,某種類型的快遞盲盒有419條評價,其中好評301條,中/差評達到119條,而大部分給了好評的買家在文字描述中也是“差評聲”一片。有買家寫道,“一小堆垃圾,包裹外外寫的明明白白的,毫無驚喜……”“就是圖個樂,根本沒有正常東西,快遞基本都是假的。”還有買家寫道,“智商稅智商稅,千萬別拍!”

當然,也有買家對快遞盲盒內的物品並不是太在意,表示“只為了可以拆快遞的快樂”。

快遞盲盒並非都是真“快遞”

這些快遞盲盒究竟從何而來?

一家店鋪在商品介紹頁面標明:“所有商品均為電商存貨、退單、尾單……此商品並非無人認領的快遞盒子。”問題是,真的有這麼多退單件嗎?如果是存貨、尾單,還是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快遞呢?

仇賓(化名)做快遞盲盒批發生意已有三個月時間,每天能賣出去2、3噸快遞盲盒。仇賓向中新經緯記者介紹,他手裡有三類快遞盲盒,專供開網店、做直播開箱或者擺地攤的客戶。

“第一種快遞盲盒是盲盒、盲袋混裝的,北京發貨,4元一斤,不包郵;第二種是快遞盲盒也是盲盒、盲袋混裝的,品質好一些,浙江義烏髮貨,7元一斤,不包郵;第三種是現裝的快遞盲盒,論個賣,品質較高,200個起3.2元一個,500個起3元一個。”

快遞盲盒批發價格表

快遞盲盒批發價格表

仇賓手裡的快遞盲盒從哪來呢?他透露,主要有三個途徑。其中4元一斤的快遞盲盒主要是電商平台上的“擼貨”,即用戶用新註冊賬號買的超低價商品,可能幾毛錢甚至幾分錢就能買一件。7元一斤的快遞盲盒來自浙江義烏,主要是電商平台、直播帶貨的退件,或者無人認領的快遞。現裝快遞盲盒就是把東西裝進快遞盒子里,貼上面單,製作成快遞盲盒的樣子。

據中新經緯記者了解,除了中間商,客戶還可以直接從快遞網站、分撥中心等處直接批發快遞盲盒。

一位快遞分撥中心負責人向中新經緯記者透露,他們中心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產生大量無人認領快遞,均被當做快遞盲盒“包場”售出了。“‘包場’就是(買家)交點押金,一個快遞分撥中心產生的‘無頭件’(無人認領的快遞),全按幾元一件收走”。該負責人說。

貨架上無人認領的快件,被當作快遞盲盒售出

貨架上無人認領的快件,被當作快遞盲盒售出

解決了貨源問題,快遞盲盒怎麼賣也是一門“很深的學問”。“搭配好,不僅回頭客多,掙錢也多。搭配不好,你就等着差評吧。”仇賓表示。

中新經緯記者注意到,在電商平台上,快遞盲盒或“按個賣”或“按斤賣”。比如9.9元3個,28元40個,90.9元3公斤等。仇賓介紹,賣家對快遞盲盒的品質心裡要有數,比如28元40個這種,肯定是不值錢的東西。

仇賓以他批發的快遞盲盒為例向中新經緯記者算了一筆賬。他表示,通常情況下,4元一斤的快遞盲盒,一斤有7、8個左右,有的時候有10個。電商平台上,此類快遞盲盒多是9.9元3個包郵、18.8元1斤包郵、35元1公斤包郵。以9.9元三個包郵為例,除去運費,賣出一單,單個快遞盲盒利潤率達到500%。即使賣18.8元一斤,利潤率也能有300%。相對來說,7元一斤的義烏快遞盲盒雖然賣得貴,利潤反而沒這個高。

“這麼說吧,越是東西差,你掙的錢越多。”仇賓透露,4元一斤的快遞盲盒肯定沒什麼值錢東西,多是一些頭繩、塑料夾子之類的,可能個別會有洗衣液。“其實買的人也不在乎這裡面東西值不值錢,人家就圖滿足好奇心,就圖個刺激。”

不是什麼東西都可以“盲盒一下”

事實上,即便是無人認領的快遞,國家也明令禁止轉賣。中新經緯記者注意到,《快遞暫行條例》第四條明確規定,除有關部門依照法律對快件進行檢查外,任何單位或者個人不得非法檢查他人快件。任何單位或者個人不得私自開拆、隱匿、毀棄、倒賣他人快件。

此外,中國互聯網協會法工委副秘書長鬍鋼指出,不同於潮玩盲盒限定了盲盒中的商品品類,快遞盲盒的賣家若不告知消費者盲盒中商品的品類、產地、主要成份、生產日期、有效期限、檢驗合格證明等《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所要求的基本產品信息,那麼快遞盲盒與消費者知情權是直接對立的。

“並不是所有品類的商品都適合做盲盒,比如食品。倘若快遞盲盒真的取自被他人遺棄或遺忘的包裹,那麼出售快遞盲盒還可能對消費者的個人隱私造成威脅。”胡鋼認為。

快遞盲盒批發價格表由受訪者供圖;貨架上無人認領的快件圖片由受訪者供圖

(0)
上一篇 2021-06-17 14:20
下一篇 2021-06-17 14: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