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芯預告今年推出自主架構服務器/桌面處理器

1月4日,國產x86 CPU公司兆芯通過公眾號宣布,2022年將推出基於全新自主架構設計的服務器處理器以及桌面處理器,進一步豐富兆芯產品線,為用戶的應用平滑遷移和信息安全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官網信息顯示,兆芯同時掌握中央處理器、圖形處理器、芯片組三大核心技術,具備相關IP自主設計研發的能力,致力於通過自主創新與兼容主流的發展路線,推動信息產業的整體發展。

兆芯的x86技術來自於VIA威盛,該公司是除了AMD、Intel之外僅剩的x86授權公司之一,2020年VIA威盛宣布旗下100%持股子公司VIABASE、VIATECH將部分x86芯片組相關技術、資料等IP產權賣給上海兆芯,交易價格約1.38億美元。

同時,VIABASE將部分x86處理器相關技術、資料等IP產權賣給上海兆芯,交易價格約1.18億美元。

兩筆交易總價約2.56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7.2億元。

兆芯預告今年推出自主架構服務器/桌面處理器

在兆芯官網上,PC及服務器處理器目前最新的產品是KX-6000及KH-3000系列,2019年發布的,16nm工藝,最高8核3.0GHz,我們之前做過測試,其中兆芯KX-U6780A的單核性能相當於i5-7400的44%,多核性能約為對手的82%。

兆芯的KX-6000系列處理器現在已經有點落伍了,今年是時候發布新一代處理器了,雖然官方沒有明確新品是哪些,不過之前兆芯公布了CPU路線圖,KX-6000之後是KX-7000系列,升級7nm工藝,採用全新CPU微架構,不僅支持DDR5,還將演進到PCIe 4.0總線。

兆芯預告今年推出自主架構服務器/桌面處理器

根據兆芯總工王惟林的介紹稱,KX-7000的性能目標是,將達到同期AMD的水平——今年AMD要推出5nm Zen4了,達到這個水平是沒可能,不過追上7nm Zen2還有機會,追上7nm Zen3就超預期了。

具體如何就等官方宣布吧,從16nm工藝跟進到7nm工藝進步還是很明顯的。

(0)
上一篇 2022-01-04 12:37
下一篇 2022-01-04 13: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