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萬元天價葯自費降至數千元 多地患者開打

2022新年的第一天,多項新規正式實施,其中《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2021年)》備受各地患者家屬關注。1月1日起,北京、上海、廣東、浙江、四川、山東、湖南、湖北、福建、江西、河南等11個省市的醫院近20位脊髓性肌萎縮症(SMA)患者,接受了諾西那生鈉注射液治療

這種藥物的價格曾經高達每瓶70萬,如今已經降至3.3萬元。算上醫保,患者自費的部分,只需要數千元。

在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4歲多的SMA患兒馨馨在在1歲9個月時就被確診為SMA II型,但此前一直在接受多科學診療團隊的管理及康復治療,“沒有接受過藥物治療,一直在等待藥物可及”。

70萬元天價葯自費降至數千元 多地患者開打

脊髓性肌萎縮症(SMA)是一種相對常見的罕見病,運動神經元存活基因1(SMN1)突變所導致的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因脊髓前角及延髓運動神經元變性,導致近端肢體和軀幹進行性、對稱性肌無力和肌萎縮,位居2歲以下兒童致死性遺傳病的首位,患兒壽命大多不超過2歲。

我國每40-50人就有一人攜帶SMA致病基因。攜帶者不會有任何癥狀,但如果兩個攜帶者結婚,每次懷孕就都有25%的概率會生下患兒。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國尚無SMA發病率的確切數據,估算我國目前有二到三萬名患兒。

諾西那生鈉注射液由渤健公司研製,是全球首款針對SMA致病原因的疾病修正治療藥物,以精準設計的反義寡核苷酸(ASO),通過鞘內注射直接作用於脊髓運動神經元,曾榮獲“醫藥界的諾貝爾獎”之稱的蓋倫獎最佳生物技術產品獎。

2016年12月,諾西那生鈉注射液在美國獲批。2018年,諾西那生鈉注射液進入中國《第一批臨床急需境外新藥名單》,2019年2月在中國獲批上市。

諾西那生鈉注射液上市初期定價高達69.97萬元,2021年初降到55萬元,但依然是絕大多數患者可望而不可及的。

去年11月11日,國家醫保局和葯企進行了長達一個半小時的談判,諾西那生鈉注射液的價格一路從53680元最終被砍到了3.3萬元。

70萬元天價葯自費降至數千元 多地患者開打

(0)
上一篇 2022-01-02 09:16
下一篇 2022-01-02 09: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