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閒遊戲不能無版號“裸奔”

遊戲上架前需要取得版號,這已經是遊戲產業中的常識,但休閒遊戲產品一直是個例外。近年來,雖然版號政策日趨嚴格,但大量無版號休閒遊戲卻依然能夠正常在應用市場上架、運營。不少遊戲從業者據此認為,無內購的休閒遊戲產品並不需要申請版號。

休閒遊戲不能無版號“裸奔”

但接受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採訪的多位專業人士明確表示,從未有相關規定明確無內購的休閒遊戲無需版號即可運營,這類遊戲上線運營存在一定風險。近期部分地區對無版號休閒遊戲的處罰,也給從業者敲響了合規警鐘,不能無版號“裸奔”。

休閒遊戲無需版號?

最近,廣東省肇慶市公布了一起處罰案例。兩家公司因無版號運營遊戲,被實施行政處罰。和以往被罰案例不同的是,此次處罰的幾款遊戲均為無內置付費,僅有廣告功能的休閒遊戲。

有業內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直呼該案例“不可思議”。主要原因是以往被處罰的無版號遊戲,大多為中重度遊戲,有應用內付費項目。這部分遊戲是相關法律法規明確要求需要取得版號才能上線運營的遊戲。

由於休閒遊戲數量龐大、玩法簡單、開發周期和生命周期均較短,而版號申請周期較長,不少企業主動申請版號的積極性不高。

而在各大應用市場嚴審版號的同時,無內購休閑類遊戲卻能正常在這些市場上架。如小米應用市場客服人員就告訴記者,休閒遊戲在小米應用市場內上架,可以不用版號。在華為等主流應用市場中,也存在大量無版號的休閒遊戲。

不少遊戲從業者據此默認,休閒遊戲如果應用內沒有付費功能,僅依靠廣告分成盈利,便可無需版號上線運營。

休閒遊戲與其他類別遊戲在版號政策上是否有差別?休閒遊戲真的不需要版號就可以運營嗎?多位業內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否定了這一說法。

“無內購休閒遊戲在上線運營前也必須先取得版號。“北京韜安律師事務所司斌斌律師介紹,根據我國現行法律法規及政策要求(主要是《出版管理條例(2020修訂)》及《網絡出版服務管理規定》),網絡遊戲作為網絡出版物的一種,在上網出版前必須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審批,即辦理版號。

“只要屬於網絡遊戲,上網出版前均需取得版號。無內購的休閒遊戲作為網絡遊戲的一種,也不例外。這類遊戲在遊戲版號的申報類別里,會被標註為“移動-休閑益智”,與其他中重度遊戲相區別。“司斌斌說。

北京元合律師事務所合伙人、中國遊戲產業研究院智庫專家孫磊也告訴記者,目前並沒有法律規定休閒遊戲不需要版號,當前的狀況是從業者的誤讀。“更準確的說法應該是,不開放內購、也不存在付費下載的體量較小的遊戲,暫時視為測試階段的遊戲。如果後續開通了內購或付費下載,也就需要版號了。”

“現在很多小遊戲是一直不開放內購,一直以處於測試階段的名義運行,但並不能反過來說不開內購就一定不需要版號。”孫磊說。

在實際操作中,休閒遊戲的版號申請和發放,與其他遊戲並無太大差別,每年都有不少休閑類遊戲申請版號。如7月份公布的今年第三批67個遊戲版號中,就包括7款標註為“休閑益智”的移動遊戲。

運營存在一定風險

“即便是無內購的休閒遊戲,無版號運營也有較高的法律風險。”司斌斌介紹,根據《網絡出版服務管理規定》,無版號運營的遊戲屬於非法出版物,如行為已觸犯刑法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尚不夠刑事處罰的,進行行政處罰。

從實際案例來看,單純的無版號運營遊戲,大多隻進行了行政處罰。由於無內購休閒遊戲多為免費產品,違法數額通常較低,其處罰金額也不高。但即便如此,對無版號休閒遊戲的處罰,也給從業者敲響了警鐘。

在版號調控政策下,近年來,我國遊戲行業的發展趨勢發生明顯變化。有能力的遊戲廠商普遍更注重產品的精品化、全球化,遊戲品質不斷提升。還有不少廠商抓住海外休閒遊戲機遇,主攻海外休閑、超休閒遊戲市場。

而在國內,隨着版號要求逐步收緊,無版號休閒遊戲即便不遭遇合規方面的問題,其發展空間也已受到明顯限制。“早年流量變現收益還不錯,但目前很多休閒遊戲的收益已經很低了。”孫磊介紹。

目前,主流廣告投放渠道上,無版號遊戲已經無法投放廣告。

這意味着無版號休閒遊戲想要單純依靠廣告分成獲取的收益極其有限,難以支撐一家遊戲公司的正常發展。前述肇慶市處罰案例中,涉事企業的多款休閒遊戲產品,獲得的廣告收益分成款僅有114元,該公司最終被罰款5000元。

休閒遊戲是遊戲產品中的一個重要品類,尤其是對於數量眾多的中小遊戲廠商,休閒遊戲是最容易入手的類型。

“目前只有兩條路可以選擇。要麼把遊戲做好,申請版號,合規運營;要麼加大海外市場拓展力度。海外市場絕大部分不需要版號等發行前置資質,這對於遊戲公司而言是一個很好的發力方向,現在很多遊戲公司也是這麼做的。”孫磊表示。

“目前政策尚留有空間,但政策可能隨時會發生變化,遊戲公司必須在空間尚存的情形下主動邁出出海的第一步。如果現在躺在舒適區里,非要等最後從嚴了再採取措施,那就是企業自身的問題了。”孫磊說。

(0)
上一篇 2022-07-21 08:00
下一篇 2022-07-21 08: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