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毛髮顏色偏見:橘貓並不比其它貓科動物愚笨

最近,一隻名叫 Jorts 的橘貓成為了新晉網紅。與此同時,許多人開始爭論“能夠僅憑毛色來判斷一隻貓是否傻乎乎”?對於這樣的刻板印象,或許與網絡流行的胖橘表情包與病毒式傳播的視頻有關。然而在科學理論上,貓的毛色與其個性 / 智力之間,真的存在任何已知、且明確的聯繫么?

1.png

顯然,科學家們並不這麼認為。聖迭戈人道動物協會首席醫療官、擁有五隻不同顏色的寵物貓的 Zarah Hedge 表示:

“雖然一些潛在與毛色有關的遺傳成分也會影響性格,但幾乎沒有科學證據表明家貓也是如此”。

“皮毛顏色決定個性”的觀點,並不像聽起來那麼誇張。一些研究確實顯示了其它哺乳動物的毛色與其行為之間的關聯,比如銀狐。

2.png

但是在家貓身上,目前尚未得到實證。即使在同一品種的貓群里(比如常見的家養短毛貓),它們的毛色也不盡相同。

然而就算這樣,個人偏好還是會極大地影響你決定將哪只貓帶回家,同時對其在家中的表現抱有不切實際的期望。

在常見的刻板印象中,許多人認為橘貓相對合群。而 Jorts 和 Jean 的日常賬號,也讓網友們誤以為它們有些傻乎乎。

The Best Morris the Cat and 9 Lives Ad 1985(via)

Zarah Hedge 承認自己見過數百隻橘貓,並與之共處過。但實際情況是,它們的性格類型也是各式各樣的。

最後,她援引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於 2016 年開展的一項研究指出 —— 在不同毛色之間的貓咪之中,其性格類型幾乎沒有太大的差異。

即使有人認為燕尾服貓較其它品種更愛玩,或者對黑貓持迷信的態度。但多年相處的經歷表明,這些刻板印象是明顯有失偏頗的,因為每隻貓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

(0)
上一篇 2022-01-01 13:55
下一篇 2022-01-01 14: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