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研發新型包裝材料 能使食物保存得更久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雖然全球有很多人在挨餓,但每時每刻都有大量的食物被丟棄,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食物變質。近日,科學家從天然原料中提取了包裝材料,它能使食物保存得更久,而且它是可生物降解的。

科學家研發新型包裝材料 能使食物保存得更久

科學家通過電紡工藝製造,其基礎纖維由被稱為玉米蛋白,以及澱粉、纖維素和其他自然衍生的聚合物組成。這些纖維被注入了天然抗菌化合物,如百里香、檸檬酸和乙酸。

當薄膜最初被放置在肉類、魚類或新鮮產品等食品周圍時,抗菌化合物留在纖維內。然而,如果濕度上升或有害細菌產生某些酶,這些化合物就會自動釋放出來–然後它們會繼續殺死細菌以及可能存在的任何真菌,使食物不致變質。

在實驗室測試中,用薄膜包裹的新鮮草莓在發霉前持續了7天,而保存在普通水果籃中的草莓則是4天。此外,如前所述,這種材料一旦被丟棄就會完全被生物降解。還應注意的是,玉米蛋白是從玉米麵筋粉中獲得的,而玉米麵筋粉是生產乙醇的副產品,這意味着玉米作物的種植不必僅僅為了用於薄膜。

科學家研發新型包裝材料 能使食物保存得更久

南洋理工大學的 Mary Chan 教授說:“這種可持續的、可生物降解的活性食品包裝,具有防止細菌和真菌的內置技術,對食品工業具有重要意義。它可以作為商業食品包裝中使用的石油基聚合物(如塑料)的環境友好型替代品,後者對環境有很大的負面影響”。

(0)
上一篇 2021-12-31 10:25
下一篇 2021-12-31 10: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