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59億元比特幣從火幣轉出 巨頭交易平台集體退出

剛剛,地震級別的關停潮席捲幣圈。9月26日下午,火幣全球站發布公告稱,為響應相關監管要求,火幣全球站已於2021年9月24日停止了中國大陸地區新用戶註冊。對身份認證為中國大陸地區的存量用戶,計劃於2021年12月31日24:00之前,在保證用戶資產安全的前提下完成有序清退,具體清退細則將通過公告、郵件、站內信和短信等方式通知用戶。

據悉,火幣是全球虛擬貨幣交易量最為龐大的交易平台之一。WhaleAlert數據顯示,截至今日16時,此前一小時內,2.2萬枚比特幣(約合人民幣58.8億元)從火幣轉出。

有分析師指出,此舉或是由火幣的冷錢包轉移至熱錢包,以應對清退中國大陸用戶而造成的提幣潮。

多家虛擬貨幣平台關停

除了火幣外,另一個虛擬貨幣交易平台幣安據稱已停止中國大陸地區用戶註冊。中國證券報記者發現,新用戶進行賬戶註冊時,如果選用中國大陸+86區號的電話號碼時,將無法完成註冊。

據悉,此前金融業三大協會和國務院金融委宣布打擊虛擬貨幣交易行為後,幣安曾停止中國大陸地區的手機註冊,後於8月16日重新開放。

受虛擬貨幣巨頭交易平台暫停服務影響,9月26日16時,比特幣價格急轉直下,1小時內暴跌近2000美元。虛擬貨幣市場恐慌情緒嚴重,資金有明顯出逃跡象。UAlCoin數據顯示,虛擬貨幣合約一日內共爆倉超12億元人民幣,最大單筆爆倉金額高達1847萬元。

價值59億元比特幣從火幣轉出 巨頭交易平台集體退出
價值59億元比特幣從火幣轉出 巨頭交易平台集體退出

還有一些虛擬貨幣平台則直接選擇停止運營。

9月25日,交易平台BHEX(幣核)發布《關於永久關閉平台服務及清退流程公示的公告》稱,為響應全球各地監管要求,符合各地加密貨幣法律法規的營運要求,BHEX平台即刻起逐步關閉服務,10月9日後僅提供提現服務,並於2021年10月16日永久全面關閉。平台關閉后,用戶無法使用網站和APP端的所有交易功能。

9月24日,交易平台BiONE宣布將於2021年9月29日24:00進行永久停機維護,請用戶於2021年9月29日前將持有幣種提至其他交易所或錢包,逾期未提幣造成無法提幣平台概不負責。

虛擬貨幣工具終止相關業務

不僅交易平台,虛擬貨幣相關服務工具都開始終止中國大陸業務。

9月25日,DeFi數據網站DeBank官網頁面顯示,其已對中國大陸地區用戶終止部分功能及服務,僅保留查看鏈上餘額的功能。

DeBank表示,將積極配合有關部門的監管措施,參照相關監管條款,將僅對符合相關監管規則的地區用戶提供相關功能及服務。

去中心化多鏈錢包TokenPocket發公告稱,積極擁抱相關監管條款,將對中國大陸用戶終止相關部分功能服務、終止對可能涉及交易相關的及不符合有關規範性文件或法律、法規規定的第三方DApp等的服務,保留錢包的基礎服務功能。只對符合相關監管規則的地區用戶提供服務。後續會積極配合相關部門工作,堅決排查、監控非法的第三方平台內容。

監管“重拳”震動幣圈

今年5月以來,國內對於虛擬貨幣的監管政策持續收緊,對於虛擬貨幣挖礦和交易的打擊力度也在不斷加大,虛擬貨幣行業正在迎來一場史無前例的監管風暴。

9月24日,央行、銀保監會、網信辦、外匯局、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等十部委發布了《關於進一步防範和處置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通知》。《通知》明確,虛擬貨幣兌換、作為中央對手方買賣虛擬貨幣、為虛擬貨幣交易提供撮合服務、代幣發行融資以及虛擬貨幣衍生品交易等虛擬貨幣相關業務全部屬於非法金融活動,一律嚴格禁止,堅決依法取締;境外虛擬貨幣交易所通過互聯網向我國境內居民提供服務同樣屬於非法金融活動。

有業內人士指出,該《通知》內容直指虛擬貨幣交易平台方和OTC(場外交易市場)商戶。

鏈法律師團隊負責人郭亞濤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通知》強調了在境內為境外交易所提供服務的人員需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並採取列舉的方式明確了三類行為:營銷宣傳、支付結算、技術支持。這意味着如果將經營交易平台提供服務界定為非法金融活動,那麼為非法金融活動提供服務的行為需要承擔責任。

(0)
上一篇 2021-09-27 02:32
下一篇 2021-09-27 07: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