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污水排海各方分歧難彌 東電急切排污遭質疑

綜合日媒報道自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核污水排海后,當地民眾及國際上反對的聲音此起彼伏,各方分歧難彌。此外,日本為減少核污水斥巨資建設的“凍土擋水牆”,效果也不明顯。

日本核污水排海各方分歧難彌 東電急切排污遭質疑

核污水排海各方分歧難彌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為了在2023年春季前後啟動核污水排海,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推出各種應對形象受損及安全問題的措施,並彰顯透明度,但與反對排海的漁民、與表達關切的韓國等國家之間,仍無法彌合分歧。

日本福島縣漁業協會聯合會會長野崎哲重申反對排海的立場,“明明有未獲得相關人員理解就不開始的承諾,我對執意實施(排海)深感遺憾。”

報道稱,日本政府在決定核污水排海方針后,多次面向漁民及農林業、旅遊業等廣大行業的相關人士召開說明會等,還在2021年度補充預算中,列入了形象受損對策基金3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7億元)以表明支持的態度。

報道援引日本某執政黨議員的話稱,“漁民們終究不會‘信服’。但關鍵是能否做到讓他們承認‘沒有別的辦法’。”

而國際社會對於核污水排海一再表達關切。報道指出,日本政府向國際社會強調透明度時,唯一指望的就是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但是受到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蔓延的影響,該組織已將派出調查團對處理水開展安全性評估一事,延期至2022年以後。根據疫情狀況,赴日也可能遙遙無期,前景難以預料。

斥巨資建設“凍土牆”效果不明顯

據日本《東京新聞》報道,為防止因地下水流入而使核污水進一步增加,日本花費345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9億元)建設“凍土擋水牆”,但是未見明顯效果。9月以來,部分地下牆體已開始出現鬆動的跡象。

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委員長更田豐志在視察核電站時曾表示,“凍土牆不會永遠持續下去”,敦促東電採取其他的控水方案,不過,東電並未拿出具體措施。

此外,東電急切將核污水排海的舉動受到質疑。據該媒體調查,日本福島核污水2021年的增加量趨緩,日增約為126噸,比2020年的170噸大幅減少,比2016年減少更是約四分之一。據此估算,儲水罐將於2023年9月初才全滿。但此前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以2023年春季儲水罐全滿為由,開始一系列排放準備。

(0)
上一篇 2021-12-30 15:55
下一篇 2021-12-30 15: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