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試驗激光與衛星通信 連接速度可達10Gbps

5G是當前最新一代的網絡技術,速度超過了1Gbps,未來可達10Gbps,不過在天地通信上,5G就無法發揮作用了,現在的無線電通信也就1Gbps的水平,日本計劃試驗激光通信技術,速度可達10Gbps。

Laser-light-from-the-laser-terminal-onboard-OICETS-bright-spot-in-center-captured-by.png

日本信息通信研究機構(NICT)將於2024年度啟動在人造衛星與地面的通信中使用光的驗證實驗。

通信速度為10Gbit/s,是使用電波的傳統衛星通信的10倍,設想用于山區及離島等偏僻地方、從飛機和船舶連接互聯網以及救災時使用衛星通信。

在智能手機和個人電腦上使用互聯網時,一般通過光纖電纜向對方傳輸信息。而宇宙與地面的通信多採用電波。電波不容易受天氣影響,但速度比光要慢。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計劃2023年度發射的人造衛星將配備NICT開發的光收發系統,與東京都小金井市、茨城縣鹿嶋市、沖繩縣恩納村的地面設備通信。

利用人工智能(AI)預測雲的動向,自動從3個地方選擇一個天氣好、容易通信的地方進行通信。

採用電波的話,要想以1Gbit/s的速度收發信息,需要直徑4.5米左右的大型天線。而使用光的話,即使10Gbit/s的速度也可以通過直徑45厘米左右的望遠鏡型光天線收發,因此還具有成本低,設置簡單的優勢。

(0)
上一篇 2021-12-29 10:23
下一篇 2021-12-29 10: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