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網上付費學習假幣製作技術 不僅賠了錢還犯了罪

張某在網上結識了一位製作假幣的“師傅”,隨後從對方手裡購買了一套工具開始製作假幣,結果錢沒賺到,還讓自己身陷囹圄。12月3日,經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檢察院提起公訴,法院以偽造貨幣罪判處張某有期徒刑三年,並處罰金2萬元。

現場查獲的假幣製造工具及假幣
現場查獲的假幣製造工具及假幣

偶然結識假幣“製造師”

2020年4月底的一天,張某在家無聊,便用手機登錄QQ遊戲。其間,張某看到一則低價銷售假幣的廣告,張某對此有點好奇,便申請加對方為QQ好友。對方告訴張某,他手裡有大量不同面額的假幣,質量上乘,保證能夠順利流通。張某聽了很是心動,決定先買500元回來用用看。對方同意,但說自己在四川,假幣不能通過快遞郵寄,如果張某真想買,就親自到四川去拿貨。張某覺得路途太遠,決定放棄。

就在張某繼續玩遊戲的時候,對方又發來信息,說可以將製作假幣的技術教給張某,這樣他坐在家裡就能賺錢。張某一聽又來了興趣,便問多少錢可以學到技術,對方說2000元,且這2000元里包括打印機和假幣模板,有了這兩樣工具就可以直接在家裡“造錢”,張某當即答應。

過了三四天,張某收到了對方發來的打印機,隨後,對方通過QQ將假幣模板文件發給張某,讓張某再花200元購買制假幣的專用紙。因為家裡沒有電腦,張某又買回一台二手電腦,隨後對方通過遠程控制的方式幫助張某將假幣模板安裝到了電腦上。

一切就緒后,對方通過視頻交流和遠程操控電腦的方式,教張某如何製作假幣。按照對方的指導,張某很快就打印出了第一張假幣。但張某發現假幣的顏色太淺,一眼就能看出不是真的。對方接到反饋后,讓張某將打印機的針頭清洗幾遍,張某照做后,打印出來的假幣還是不行。對方隨即提出,這台打印機太落後了,需要更換一台新的打印機。

為了能造出質量好的假幣,張某在片刻猶豫后,還是轉給了對方1000元。收到第二台打印機后,張某發現,打印出來的假幣顏色還是太淺,跟之前那台打印機打印出的效果沒什麼差別,而且打印出來的假幣不整齊,根本無法使用。接到反饋后,對方又讓張某再花300元購買一種專門漂洗假幣的粉子,說這種粉子可以讓假幣手感像真的一樣。張某將信將疑,又轉給對方300元,但此後對方一直沒有發貨。張某這才意識到自己上當受騙,於是一氣之下將對方拉黑了。

用白紙冒充假幣出售

然而,在發現自己被騙后,張某不甘心就此罷休,決定自己研究如何解決製作假幣遇到的問題。根據之前四川人教的方法,張某購了美工刀和彩色油墨,開始自己搗鼓,終於在兩三天後製作出了自己滿意的假幣,這批假幣面值都是20元,他先後一共製作了300多張。

為了檢驗自己製作的假幣能否進入市場,張某決定使用一次試試。一天晚上,張某帶着幾張假幣來到一家小賣部,選購了幾樣物品后,張某拿出兩張20元假幣交給收銀員,收銀員拿到紙幣一看就說是假的,張某一聽趕緊丟下物品跑了。

有了這次經歷,張某對自己製作的假幣徹底失去了信心,不敢再使用。但想到為了學習製作假幣已經付出了幾千元,心有不甘的他為了儘快收回成本,決定為這300多張假幣尋找買家,他在QQ上發布了銷售假幣的廣告。

幾天後,有人在QQ上加了張某,張某隨即吹噓自己手裡的假幣質量很高,普通人肯定看不出來。對方決定先購買一部分試試看,轉給張某200元。收到錢后,張某直接將對方的聯繫方式全部刪除了。

沒過多久,一名自稱是湖南人的男子主動聯繫張某,稱想購買假幣。雙方商定按照假幣面值的1∶6進行交易,並說好由湖南人來淮安上門取貨。2020年6月7日,湖南男子來到淮安與張某見面,提出要1000張假幣,而張某隻有300多張,怎麼辦?他用白紙剪切成與假幣一樣大的紙張冒充假幣,紮成10捆,每捆上面和下面各放上幾張假幣。

準備妥當后,張某開車來到約定地點與湖南男子見面。湖南人上車后,發現假幣質量不好,提出壓價,並要求張某開車送自己回去,路上順便將假幣出手。張某聽后擔心被對方發現,提出要麼將貨帶走,要麼停止交易。湖南人隨後下車離開。

朋友主動要求加入製造假幣

幾天後,就在張某為無法收回製造假幣成本而沮喪時,之前那個湖南人又主動聯繫張某,問張某手上有多少貨,張某說只有300張,湖南人讓張某多準備些,並約好第二天帶人來看貨。考慮到自己第二天要上班,張某打電話給朋友吳某讓他代表自己與湖南人接頭,吳某當即答應。

第二天,吳某帶着假幣與湖南人見面。對方看到假幣后,認為質量太差且數量又太少,最終還是決定不要了。吳某隻得將假幣帶了回去。

但此次與湖南人見面竟讓吳某動了心。湖南人告訴吳某,自己的客戶比較多,只要質量好、數量多,可以長期合作,這讓吳某非常激動。回家后,吳某主動向張某提出合作製作假幣。張某說打印機不行,打印出來的假幣質量不高,吳某當即轉給張某2600元,讓張某更換一台性能好的打印機。但此時張某已經不想繼續幹了,拖着一直沒買新的打印機,而是用原來的打印機教吳某如何製作假幣,吳某先後製作了面值20元的假幣20張。

2020年6月,重慶公安機關通過對相關平台的數據進行分析,發現了幾條涉嫌通過打印方式偽造假幣的窩點的重要線索,隨後順藤摸瓜,發現了張某通過網絡購買製作假幣原材料的交易記錄,遂將該線索移交江蘇淮安警方。7月1日,淮安警方對張某立案偵查,8月11日將張某抓獲歸案,並在其家中繳獲偽造假幣用的電腦、打印機、彩色墨水、美工刀等物品,以及面值為10元的假幣22張、面值20元的假幣467張。張某對自己製作假幣的事實供認不諱。吳某涉嫌製作假幣但情節輕微,2021年4月13日被公安機關處以行政拘留十五日的處罰。

(0)
上一篇 2021-12-28 08:13
下一篇 2021-12-28 08: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