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系統發展進入新階段,推動北斗“走出去”

中國北斗,世界的北斗”,隨着北斗全球組網的完成和應用的普及,我國正積極推動北斗“走出去”。9月21日,以“智能時空 創新引領”為主題的中國北斗應用大會暨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第十一屆年會在河南鄭州國際會展中心隆重開幕,大會為期三天。

來自全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領域的院士、專家及企事業單位代表齊聚一堂,共話北鬥技術創新與應用創新之道,探討北斗規模化應用與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前景與路徑。

北斗系統發展進入新階段,推動北斗“走出去”

北斗發展介紹展板。澎湃新聞記者 謝瑞強 圖

北斗國際合作成果豐碩

2020年6月,第55顆北斗導航衛星發射成功,標誌着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完成全球部署,7月,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北斗事業進入全球服務新時代。

北斗全球組網的完成為北斗“走出去”提供了堅實的物質基礎。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德仁在本屆大會高端論壇上作的《論空天信息智能服務》報告中提及,北斗是最具通信、導航和遙感一體化全球性優勢的PNT(定位導航授時)服務基礎設施。

“功能多、精度高和技術特別是北斗的三大技術特點。” 李德仁指出。在通信領域,北斗具備全球性雙向短報文通信、中國周邊大容量高併發雙向報文通信及星間鏈路雙向通信的能力。在遙感領域,北斗兼具主動式遙感和被動式遙感功能。

自宣布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開通服務以來,系統在全球一半以上國家和地區推廣使用,現在,北斗規模應用已經進入市場化、國際化的關鍵階段,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與中國在衛星導航領域展開合作。

今年2月5日,中俄雙方有關部門和企業簽署了關於北斗和格洛納斯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時間互操作的合作協議,標誌着中俄衛星導航合作進入新階段。

2021年,北斗國際合作成果也是非常豐碩。去年11月,北斗“走出去”的兩件大事引發關註:11月5日,以“創新·合作·開放·共享”為主題的第一屆中非北鬥合作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辦,本屆論壇包括8位部長、8位駐華大使在內的近50個非洲國家政府機構及企業代表參加,對北斗全面走進非洲、深化中非北鬥合作具有重要的意義;11月30日,中俄總理第二十六次定期會晤籌備期間,中俄簽署了衛星導航領域合作路線圖。9天後,12月8日,以“應用北斗、共享共贏”為題的第三屆中阿北鬥合作論壇在北京舉辦,論壇期間,中國與阿拉伯國家簽署了衛星導航領域合作行動計劃,有助於深化雙方在衛星導航領域的合作。

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今年3月發布消息稱,經全球連續監測評估系統實測,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定位導航授時服務全球範圍性能指標先進、亞太區域性能更優,“中國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發展理念正一步步變成現實,系統進入持續穩定、快速發展新階段。

北斗系統發展進入新階段,推動北斗“走出去”

本屆大會以“智能時空 創新引領”為主題。主辦方 供圖

北斗應用不斷普及

除高端論壇之外,大會還設立了室內外無縫導航定位創新與發展論壇、北斗賦能智能網聯汽車論壇、5G+北斗創新發展論壇、北斗+時空大數據應用發展論壇、北斗高精度定位與低軌衛星增強論壇等10餘個分論壇,專題研討北鬥技術創新與融合應用,助力產業高質量發展。此外,大會還舉辦了第五屆“北斗之星”創新創業大賽全國總決賽以及“北斗樂跑·科普中國”大賽全國總決賽等活動。

據了解,北斗三號全球系統開通兩年多來,在交通運輸、公共安全、救災減災等行業領域,以及電力、水利、通信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已逐步形成深度應用、規模化發展的良好局面,正在全面賦能各行各業並實現顯著效益。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發布的《2022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發展白皮書》顯示,2021年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總體產值達到4690億元人民幣,保持較快增長態勢。

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會長於賢成在開幕式上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克服疫情影響持續向好,相關企業總體營收水平和盈利能力不斷提升,五大區域產值穩定增長,產業鏈各環節均衡發展,上游基礎器件、中游終端和系統集成以及下游運營服務等各環節的產值,均有不同程度增長。北斗應用發展體現出強勁韌性,在國家安全領域、重點行業領域和大眾消費領域的應用數量呈現平穩增長態勢,北斗大眾應用突破口不斷湧現,需求持續釋放,應用數量快速增長,普及程度越來越高。

北斗系統發展進入新階段,推動北斗“走出去”

展覽會上展示的配備了北斗系統的無人機。澎湃新聞記者 謝瑞強 圖

中位協北斗時空技術研究院對我國重點行業、重點區域的北斗應用發展情況進行了長期跟蹤和研究分析,相關研究成果表明,2022年上半年,行業領域北斗系統應用總量不斷攀升,大眾消費領域支持北斗的產業出貨量持續增長。截至2022年6月底,以公安、應急為代表的國家安全領域已累計應用北斗設備近200萬台套,其中公安行業應用數量超過180萬台套;以交通運輸、能源和金融為代表的重點行業領域已累計應用北斗設備近1200萬台套,其中交通運輸行業應用數量超過800萬台套。

“十四五”期間,從國家到行業再到地方,北斗相關政策密集出台,有力推動了北斗產業的快速發展,使北斗應用規模進一步擴大。記者從大會上了解到,國家各部委近兩年共出台了北斗相關規劃和政策措施近80項,主要在智能汽車、煤礦治理、旅遊數字化、氣象監測、地理信息服務等方面,深化北斗系統的推廣應用,內容涉及建設基礎設施、系統平台,健全覆蓋芯片、模塊、終端、軟件、應用等產業鏈上中下游各環節的北斗產業生態。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張桂華在大會致辭中表示,要不斷加強支撐北鬥技術創新發展的研究,開展北斗應用的關鍵技術和共性技術的持續攻關,加快創新,優化資源配置,打破技術瓶頸,加強產學研協同創新,努力實現芯片、終端、服務、標準一體化的自主化發展格局,讓北斗更好地服務國家安全、經濟社會發展,為人民謀福祉。

作為大會的重要組成部分,12000平米的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成果展同期舉行,即充分展示北斗領域的各類創新成果,包括新技術、新產品、新應用、新模式等,今年還特別增設了北斗科普展區。

(0)
上一篇 2022-09-22 17:38
下一篇 2022-09-22 17: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