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管便民政策又“上新” :私家車上牌免查驗、恢復駕駛資格跨省可辦

12月27日,公安部舉行新聞發布會,發布新修訂的《機動車登記規定》《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以下簡稱《駕駛證規定》),以及新制定的《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記分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記分辦法》)3個部門規章,推出包括私家車上牌免查驗、恢復駕駛資格跨省可辦、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證全國“一證通考”在內的9項便民利企新措施。

交管便民政策又“上新” :私家車上牌免查驗、恢復駕駛資格跨省可辦

上牌免查驗 省時省力

“私家車新車上牌將免查驗了。”一系列便民新政中,這一條首先搶佔了諸多車主的眼球。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我國機動車保有量達3.93億輛,其中汽車突破了3億輛,駕駛人達4.79億人;每年新登記機動車3000多萬輛,新領證駕駛人2000多萬人,總量和增量均居世界第一。獲取號牌是汽車上路的必要條件。全民購車的熱潮下,每天在車管所排隊辦理新車上牌手續的人也是絡繹不絕。

根據原有的《機動車登記規定》,我國新車上牌流程的第一步就是車輛查驗,一般要求車輛沒有改裝,沒有貼膜,車架號碼和發動機號碼要清晰,要有三角標誌。滿足上述條件后查驗審核上牌材料,由車管所工作人員錄入,確認無誤后選取號牌號碼並交費。

一部新車須在辦理註冊登記時對機動車進行查驗,以確認車輛唯一性,並由車檢機構複核相關技術參數。其中的矛盾之處在於,當前“車輛查驗”環節只能在有資質的機動車檢測場或4S店進行,購車人需在此辦理“車輛查驗”後方可申領新車號牌。這也意味着,為順利取號上牌,車主必須在車管所與機動車檢測場或4S店來回奔波。

對此,資深車評人、老司機首席內容官韓路感到哭笑不得,“新車上牌前驗車本來就是胡鬧,我剛買的車,如果都不合格,那廠家怎麼經過國家驗證審批的” 。

與之相應的,是對此次上牌免查驗新政的一片叫好。南通車主施先生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新車上牌查驗就是浪費時間。新出廠的車本來就有合格證,上牌前還要再搞個上牌檢驗,真的是費時費力,這下終於等到改進了” 。

事實上,針對這一難點,北京市已率先探索了解決方案。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今年11月末,北京交管部門試點推出了國產小微型客車“出廠即查驗”新舉措,將車輛查驗前置到車輛生產環節,實現車輛在生產線上完成查驗。購車人可免辦“查驗車輛”手續,直接在機動車登記服務站現場通過“交管12123App”選取號牌號碼后,辦理登記上牌,進一步減少新車登記上牌的流程環節,展現出交通管理的“北京智慧”。

據悉,目前這一模式在北京現代汽車有限公司楊鎮工廠試點,並將逐步擴大試點範圍。交管部門表示,隨着新車上牌將免查驗新政策的落地,市民購買車輛“足不出戶、選車上牌”將成為可能。

多項業務可全國通辦

除購車免查驗之外,公安部在交管便民改革上也展開了多重嘗試。據悉,近年來公安部陸續推出了“全國通辦、一證快辦”等69項窗口改革,已惠及9億多人次,互聯網服務惠及32億多人次,為群眾和企業節省辦事成本800多億元。在今年以來推出的12項交管改革措施中,已有8000多萬駕駛人申領電子駕駛證,150多萬車主享受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便利。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長李江平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為回應群眾新要求新期待,此次修訂的三項規章,再次釋放重大利好。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長劉宇鵬表示,《駕駛證規定》在固化了小型汽車駕駛證全國“一證通考”、異地分科目考試、推行電子駕駛證等改革措施的基礎上,推出多項便利駕考領證新措施。

首先是對駕駛證超過有效期未換證被註銷不滿兩年的,申請人可向全國任一地申請參加科目一考試,恢復駕駛資格。此外,在戶籍地以外申領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證的申請人,也可以憑居民身份證“一證通考”,無需再提交居住證明。

另一值得關注的是,針對群眾反映實習期限制過多的問題,改進了實習期管理制度,明確初次取得汽車類或者摩托車類駕駛證的12個月內為實習期,增駕每種車型不再單設實習期。

相比之下,李江平表示,《記分辦法》則寬嚴相濟,強化教育引導,注重提升駕駛人安全文明意識。《記分辦法》對記分管理制度進行了系統調整和完善,推行學法減分措施。將對參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和相關知識學習且經考試合格,或者參加公安交管部門組織的交通安全公益活動,符合扣減記分條件的,可以從已累積記分中扣減記分,一個記分周期內最高可扣減6分。

同時,優化調整了記分分值。在保持對嚴重妨礙交通安全的交通違法行為管理力度的前提下,降低了部分交通違法行為記分分值,刪除了駕車未放置檢驗標誌、保險標誌等交通違法行為記分。

“此次修訂、制定的3個規章主要目的是為了主動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形勢、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安全便捷高效服務的新需求,通過制度完善進一步提升社會治理水平。”劉宇鵬說。

據悉,《駕駛證規定》和《記分辦法》將自2022年4月1日起實施,《機動車登記規定》將自2022年5月1日起實施。為保證3個部門規章順利實施,公安部將制定專項工作方案,確保政策精準落地、取得實效。

(0)
上一篇 2021-12-27 20:31
下一篇 2021-12-27 20: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