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停止Android Auto手機服務 車載移動互聯升級

嘗試在車聯網領域分一杯羹的 Google,近期有一些新變動。日前,Google 發文宣布,最新版本的Android系統 Android 12 停止對 Android Auto 的支持,部分 Google 用戶將無法在手機上繼續使用該功能。

取而代之的,是 Google Assistant 駕駛模式(Google Assistant Driving Mode)。

Android 12 不再支持 Android Auto 

外媒 XDA 在上周四發表的一篇文章中稱,近日一些Google用戶在打開 Android Auto 手機應用時,發現其無法正常運行,並彈出 “Android Auto 現在僅適用於汽車屏幕” 的提醒通知。

Google停止Android Auto手機服務 車載移動互聯升級

截止目前為止,該通知提醒只出現在運行 Android 12 的 Pixel 手機上,如果用一部裝有 Android 12 系統的新 Pixel,在 Google 應用商店下載這一軟件,還會被標記為 “不兼容”,這表明 Android Auto 可能只是針對特定的用戶停止服務。

隨後,Google 回應確認,適用於手機屏幕的 Android Auto 確實會隨着 Android 12 的發布而關閉,Android 12 版本及以上的用戶將無法繼續享有該體驗,但在使用舊版操作系統的用戶依然能夠正常運行該應用。

此外,Google Assistant 駕駛模式將成為 Android 12 手機的內置駕駛模式。

Google 的完整聲明如下:

Google Assistant 駕駛模式(Google Assistant Driving Mode)是我們對移動駕駛體驗的更新升級。對於在車輛中使用 Android Auto 的用戶而言,Android Auto 的體驗不會消失。對於在手機中使用 Android Auto 應用程序的用戶而言,將轉換為 Google Assistant 駕駛模式。從 Android 12 開始,Google Assistant 駕駛模式將成為於移動設備的內置駕駛模式。

存在感不高的 Android Auto

Android Auto 是 Google 推出的專為汽車設計的 Android 功能,它於 Google 2014 年的 I/O 大會上首次亮相,公開叫板蘋果的 CarPlay。

通過 Android Auto,Google 希望通過這一功能將手機連接到與其兼容的汽車,幫助駕駛員通過語音實現汽車屏幕與手機應用程序的交互,無論是導航、聽音樂,還是電話短信,都更加省時省力。

簡而言之,Google 要開發一套基於 Android 的車機系統,希望藉此進入汽車市場,解決傳統汽車系統難用的問題,同時藉機擴大自己的智能手機業務。

一年之後,該系統搭載現代索納塔 2015 款汽車上成功量產。

當時有外媒評價稱,如果習慣使用 Google 地圖,其車載導航將同預期的一致,不過也有人認為同 Google 旗下另一款導航應用 Wave 相比,該裝置提供的最新交通信息不夠多,播報也不夠及時。

不過,2015 年的 Google I/O 大會對 Android Auto 隻字未提;一直到 2016 年,Google 才又在 I/O 大會的末尾,用幾分鐘時間介紹了 Android Auto 的一些升級。

這次升級主要包括三個方面:

  • Android Auto 能夠支持車內熱點連接,通過車載 WiFi 連接手機讓手機系統在車載上呈現,替代了此前用 USB 進行連接的問題;

  • 接入 Google 語音,可以使用“ OK,Google ”喚醒操作系統;

  • 整合 Spodify、Google Map 等更多適合人們在車內使用的軟件,並邀請更多的開發者做車載應用。

然而,此後三年,隨着 Google Asssitant 的問世和不斷發展,Google 似乎越來越專註於將駕駛體驗帶到 Google Assistant。

2019 年,Google 對外公布了 Google Assistant Driving Mode,同時表示將把 Android Auto 重新設計的精力全部放在汽車上,手機上的 Android Auto 不會進一步更新——此時,Android Auto 已經呈現出在手機上停止服務的跡象。

手機車機互聯,未來在哪裡?

事實上,在車載移動互聯繫統領域,除了 Google 和蘋果,國內的 HBAT 也有相關解決方案,比如說阿里的斑馬智行、百度的 CarLife 和 Apollo、騰訊的 AI in Car 以及華為的 HMS for Car。

不過,車聯網解決方案尤其是類似於 Google Android Auto 的手機映射方案,發展至今已有將近十年的發展歷史,但並未取得良好的市場反響,業內人士常常將其視為建設車聯網的一種過渡方案。

手機映射方案確實存在一些問題,例如,車機系統的開發實時性和生態延展性無法與手機匹敵,手機應用迭代速度太快,車機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才能跟上手機。

此外,出於安全的考慮,汽車廠商不太願意為第三方開放太多數據,也不願意將軟件控制權交給手機廠商,這也是實現手機車機互聯的主要障礙。

(0)
上一篇 2021-08-23 13:37
下一篇 2021-08-23 13: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