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家終端快充行業協會正式成立

2021年12月24日,廣東省終端快充行業協會成立大會在深圳隆重舉行。據相關人士分析,該協會的成立將加速推廣國內融合快充新技術,過去在終端充電上互不兼容的快充協議有望實現統一。廣東省終端快充行業協會由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華為、OPPO、vivo、小米牽頭髮起,聯合國內終端整機、芯片、儀錶儀器、充電器、配件等終端快充產業鏈各方於2021年初開始籌建。

全國首家終端快充行業協會正式成立

為了加快推動終端快充技術標準化、標準產業化發展,協會着力於匯聚快充產業生態的各方力量,聯合開展面向未來快充產業的相關應用場景、需求、技術、標準的研究及應用推廣,籌備設立“技術委員會”及“技術研究工作組”、“測試認證工作組”和“產業推廣工作組”三個專家小組,推進產學研用緊密結合,積極構建良好的合作氛圍及協作機制。

廣東省社會組織管理局登記處處長蔣南宣讀了關於同意成立廣東省終端快充行業協會的批複,並對協會的成立表示祝賀。廣東省工信廳電子信息處副處長王有亮、深圳市工信局副局長陳華平、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總工程師魏然等政府和行業機構領導出席並致辭。

全國首家終端快充行業協會正式成立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總工程師魏然表示:快速充電行業近幾年在中國的發展勢頭迅猛,產業界八仙過海各顯其能,國內頭部智能終端企業推出了許多創新技術和產品,打造了多元化的繁榮市場。希望協會踐行綠色發展指導思想,堅持標準和產品協同推進的思路。通過協會這一產業平台,創建更加有效的合作機制,有效提升端到端產業能力,促進整條產業鏈的健康、持續發展。

全國首家終端快充行業協會正式成立

廣東省終端快充行業協會理事長陸冰松表示:協會堅持“自主創新,科技創新”,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帶動融合快充技術的高速發展,穩步向國際化進軍,攜手各成員單位,共同打造中國自己的快充產品技術品牌。

作為協會的發起單位,華為、OPPO、vivo、小米在會上進行了演講,圍繞自身的技術創新與社會責任、未來對協會工作的投入與支持、對產業生態的貢獻發表了各自觀點。

全國首家終端快充行業協會正式成立

華為消費者BG研發副總裁何小祥發表了主題為“推進快充融合,迎接終端綠色能源新篇章”的演講,對終端快充技術的發展趨勢進行了展望,他表示:能源是數字世界的基座,終端綠色能源發展已然進入快車道。

消費電子應用的更新迭代,海量的移動終端和IoT設備對快充的需求,以及不斷擴展的快充應用場景,都將給快充產業帶來更大的發展空間。在此基礎上,產業夥伴們需要通過技術標準創新對目前碎片化的快充協議進行統一,提升充電設備的兼容性,給消費者帶來更好的用戶體驗,同時承擔起低碳製造,促進綠色能源和可循環經濟發展的社會責任。

全國首家終端快充行業協會正式成立

OPPO副總裁、研究院院長劉暢表示,OPPO技術創新的理念是“科技為人,以善天下”,即一切技術創新以用戶體驗為出發,通過“致善式創新”,解決用戶、行業以及社會的痛點。

終端快充行業協會將有助於推動融合快充標準落地,促進不同品牌手機和適配器之間的互聯互通,減少電子垃圾,也順應了當前全球節能減排、綠色環保的產業發展趨勢。協會的成立將加速國內終端快充產業鏈上下游的整合,促進終端快充生態良性健康發展。OPPO作為協會的發起單位之一,將深入參與並支持協會的各項工作,與快充產業鏈上下游夥伴攜手努力,共同為用戶創造更好的充電體驗,推進產業的可持續發展。

全國首家終端快充行業協會正式成立

維沃移動通信(深圳)有限公司軟件系統總經理張名凱表示:vivo 長期致力於快充技術的發展與應用,早在2019年就全球首發120W快充技術,刷新了手機行業快充速度;vivo始終堅持眾樂而不獨樂的思想,堅守本分文化,本着合作、開放、共贏的精神,攜手產業鏈各相關方,共同推進快充向更加安全、高效、便捷的方向發展。

全國首家終端快充行業協會正式成立

小米手機部硬件工程部副總經理許春利在成立大會上發表了主題為“堅持創新驅動,打造綠色快充產業生態”的演講,他表示:小米會持續不斷的從充電架構、充電性能和充電體驗三個維度進行深入的研究,提供更好的技術方案,深入解決用戶充電痛點,推動充電行業積極發展。同時,小米已經啟動了融合快充的技術預研和測試認證工作,並完成了支持33瓦融合快充的手機與充電器測試樣機的開發工作,通過定製和開發新的協議芯片,為融合快充的大規模落地打下基礎。

此外,本次成立大會為協會第一屆理事會成員單位舉行了授牌儀式。

全國首家終端快充行業協會正式成立

副理事長單位授牌

由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泰爾終端實驗室的高級工程師徐春瑩帶來的《UFCS技術標準解讀與產業推廣》就“標準立項前的思考”,“標準制定中的概況”以及“標準發布后的規劃”三個方面向與會人員進行報告。融合快充UFCS標準基於對市場困局、生態需求、國際形勢、政策導向等方面因素的理性思考,由中國信通院牽頭,聯合國內主要手機廠商及業界各大企業進行制定工作。UFCS在自主創新、互融互通、統一生態及綠色環保等方面具有創新性。隨着標準的發布,中國信通院旗下的泰爾認證、泰爾終端實驗室正在積極共同推進UFCS功能認證的準備工作。

作為全國首家電子消費類快充行業協會,廣東省終端快充行業協會將會協同和整合產業資源,加速新技術的標準化、產業化應用和推廣。這對於構建產業鏈利益共同體,打造終端快充研發、製造、評測產業基地,帶動核心電子元器件、高端通用芯片、關鍵基礎材料等領域發展,努力建設世界級的終端快充創新型產業集群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

(0)
上一篇 2021-12-26 16:42
下一篇 2021-12-26 16: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