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不上號的HPV疫苗 男性也要開始接種了?

近日,有專家表示:男性也應該注射HPV疫苗,引起廣泛關注。男性為啥也要打HPV疫苗?難道男性也會得宮頸癌嗎?現在很多女性還沒排上號,難道男性也要開始打了嗎?今天就一起來看看。

HPV是什麼?

人乳頭瘤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以下簡稱HPV),是一類小雙股環狀DNA病毒,這是個病毒大家族,目前已知有200多種亞型,約40種可以感染生殖道。

其根據致癌性不同,可分為高危型和低危型兩種。幾乎所有的宮頸癌均由高危型HPV持續感染引起。

WHO國際癌症研究署最新定義的高危型HPV包括12種與人類癌症明確相關的型別,其中最常見的就是HPV16和18型,還有其他致癌性證據有限的型別(HPV66/68/73)。

高危型HPV感染與宮頸癌、外陰癌、肛門癌等惡性腫瘤有關。低危型HPV 感染通常與扁平疣、尖銳濕疣等皮膚粘膜類疾病有關。

HPV可通過直接接觸和間接接觸傳播。

直接接觸傳播主要是皮膚粘膜接觸了患者的感染部位而發生的病毒傳播,最常見的為性傳播。

間接接觸傳播:主要是接觸了被患者污染的物品如毛巾、衣服等而發生的病毒傳播。

近十年來,我國宮頸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呈穩步上升和年輕化趨勢,是女性生殖系統最常見的惡性腫瘤。

但是宮頸癌也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確、唯一可以早期預防和治療的癌症。鑒於高危型HPV的持續感染是導致宮頸癌發生的主要原因,接種HPV 疫苗就顯得很有必要了。

排不上號的HPV疫苗 男性也要開始接種了?

男性也要打HPV疫苗?

男性不會患宮頸癌,但卻是HPV病毒因子的主要傳播者。HPV並不是女性的專利,男女都會感染,並可以互相傳播。但是相對而言,男性感染的致病性沒有女性嚴重。

HPV適合在溫暖濕潤的環境中生存,所以更容易在女性生殖器官繁殖。

男性可以接種HPV疫苗,但在國內目前還不能接種。只有在國外某些國家如美國、英國等已經開放了男性接種。

男性作為HPV的傳播者,雖然目前沒有明確的證據顯示男性接種疫苗后對性伴侶的宮頸癌預防起多大作用,但是至少在減少女性HPV感染上還是起積極作用的。在男性本身,也可以預防口咽癌、肛門癌、陰莖癌等惡性腫瘤。

我國由於人口基數大,疫苗資源有限,所以得保證女性朋友優先接種,況且女性接種獲益遠大於男性。當然在疫苗供應充足的前提下,男性也是可以考慮接種的。

不同HPV疫苗如何選擇?

不同類型的疫苗接種程序不同,國產二價HPV疫苗9-14歲接種2劑次,即第1劑次接種滿6個月後再接種第2劑次。15-45歲接種3劑次,即第1劑次接種滿1個月後接種第2劑次,滿6個月後接種第3劑次。

進口二價、四價和九價HPV疫苗均接種3劑次,一般在半年內接種完。接種方式都採取肌肉注射的方法。

在我國獲批的HPV疫苗適用年齡中,二價HPV疫苗的年齡適用範圍最廣:9-45歲女性,四價HPV疫苗的年齡適用範圍:20-45歲女性,九價HPV疫苗的年齡適用範圍:16-26歲女性。

三種疫苗相比,二價疫苗的覆蓋面最窄,九價疫苗的覆蓋面最廣。大家根據自身年齡及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疫苗。

接種HPV疫苗要注意什麼?

接種HPV疫苗除了按照常規免疫程序外,每次接種完都要留觀半小時,還要注意不要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

女性最好避開備孕期,接種后避孕半年再備孕。

如果接種后發現自己懷孕了,也無需因此而流產,暫停接種即可。

男性可以接種的HPV 疫苗只有四價和九價,因為二價疫苗主要是預防宮頸癌,而四價和九價除了可以預防宮頸癌,還可以預防尖銳濕疣、肛門癌、口咽癌和其他一些不典型病變,所以男性和女性在疫苗選擇上會有所不同。

如何預防宮頸癌?

當然接種了HPV疫苗不等於一定不會得宮頸癌,因為HPV的亞型很多,不可能做到100%保護率。我們仍要做好宮頸癌的篩查。

建議女性在有性生活開始后就需要每1-2年進行一次宮頸癌篩查,必要時可以同時進行HPV 分型篩查。一旦發現癌前病變,可以儘早處理。

綜上所述,預防宮頸癌的有效方法是接種HPV疫苗,在排除禁忌症后越早接種獲益越大。

同時定期做好宮頸癌篩查也很重要,做到三級預防即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日常生活中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抽煙,不酗酒,不熬夜。注意衛生,潔身自好。

飲食上多吃優質蛋白和新鮮的蔬菜水果等營養豐富的食物。同時加強體育鍛煉,提高自身免疫力。

本文專家:王怡,杭州市拱墅區婦幼計生中心主治醫師

(0)
上一篇 2021-12-25 11:22
下一篇 2021-12-25 11: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