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闢新市場 網易雲盯上了安卓手錶

不知不覺,智能手錶已經開始普及了起來,成為許多用戶的必備電子設備。在多屆蘋果發布會上,每當講到新款Apple Watch時,庫克經常會拿傳統機械手錶來做比較,讚美Apple Watch功能上的創新和銷量上獲得的成功。

反映到軟件生態上,越來越多廠商開始為智能手錶做單獨的軟件適配,不肯放過這塊離用戶最近的小屏幕。近日,企查查顯示,網易雲音樂軟件(Android版手錶端)獲得登記批准,批准日期為2022年1月10日。該版本網易雲針對的是使用Android系統的手錶,而非Google面向智能手錶開發的Wear OS。

開闢新市場 網易雲盯上了安卓手錶

積極為新平台做軟件適配的網易雲,或許是想藉著智能手錶發展的東風,提升用戶粘性和平台的多渠道影響力。

瞄準Android智能手錶市場

現階段,智能手錶主要有兩大陣營,分別是以蘋果watchOS和GoogleWear OS為代表的智能系統,以及RTOS類的“輕”智能系統。後者因為受平台性能限制,雖說具有功耗低和續航長等優點,但能夠安裝的第三方軟件比較有限,被部分網友稱為“大號手環系統”。

Android(Android)類智能手錶就比較特殊了,可能是受RTOS性能問題和Wear OS系統底層限制的影響,部分Android手機廠商根據Android系統的開源特性,選擇基於Android底層魔改出一套具有自己特色的智能手錶系統,OPPO的ColorOS Watch和魅族的Flyme for Watch就是採用該方案。

開闢新市場 網易雲盯上了安卓手錶

其次,因為是魔改系統,Android手錶系統需要第三方軟件廠商配合,根據平台新特性調整功能和UI界面,若不然有的Android軟件雖也能安裝,但軟件的界面會等比例縮小或亂跳,使用體驗差還比較耗電。OPPO和魅族的Android智能手錶此前早已上架了網易雲,但可能是根據廠商需求推出的單獨適配版,而此次獲登記的網易雲Android手錶端更像是“大眾版”,面向其他Android手錶。

以市場數據來看,Android手錶系統具有明顯的“灰色”特性。Counterpoint去年第三季度的數據顯示,智能手錶系統的CR3率為44.9%(前三名的市佔率),餘下的系統市佔率都在個位數,還有許多不知名的系統被統計到了“Other”里,其中就包括經過魔改難以被識別的Android手錶系統。

筆者在電商平台查詢后發現,不少不太知名的智能手錶廠商都使用Android手錶系統。一方面Android系統自由調整度高、第三方軟件豐富,廠商可以靠多軟件噱頭吸引用戶(其實是手機版軟件),如下圖這款可直接刷抖音的智能手錶,只要用戶不在意屏幕小,還可以直接運行王者榮耀等遊戲。

開闢新市場 網易雲盯上了安卓手錶

另一方面,Android手錶的平台配套成本低,用了Android以後不需要專門配更貴的手錶處理器,如驍龍Wear 4100(四核A53),廠商可以套用成本更低、性能更強的聯發科八核手機SoC,用戶甚至可以放實體SIM卡當手機使用。

所以,網易雲推出Android手錶版軟件,瞄準的是這塊看似不起眼但市場潛力可能較大的特殊市場。對於這類小廠推出的Android手錶,部分廠商是“管生不管養”,手錶系統出廠即斷更,軟件體驗依賴第三方軟件廠商適配和優化。可能對於網易雲來說,騰訊系音樂三強的市場表現過於強勢(QQ音樂、酷狗和酷我),網易雲主動開闢Android手錶市場沒準能吸引部分用戶,增加平台新用戶的獲客渠道。

所謂硬件是軟件的物質基礎,而在智能手錶這個圈子裡,系統也是限制第三方軟件發展的一大關鍵要素。不過,不少智能手錶的廠商們正在切換賽道,奔向功能限制更少的智能手錶系統。

手錶智能化浪潮下,軟件廠商受益

隨着蘋果Apple Watch的發布,智能手錶已成為手機廠商們較量的新戰場,主流手機廠商都推出了自己的智能手錶產品,少則一款多則數款,覆蓋不同價位段。其中,智能手錶的一大發展趨勢是產品智能程度在不斷提高,減少對手機的依賴。

除了前文提到的Android智能手錶,部分手錶正在告別輕智能系統。華為的部分手錶產品正從LiteOS升級到HarmonyOS,在新的系統框架下,軟件的功能性得到一定程度提升,並且系統內置了軟件市場,許多用戶都在網上稱讚新系統的升級。

開闢新市場 網易雲盯上了安卓手錶

而三星去年的手錶旗艦Galaxy Watch 4,放棄自家的Tizen轉向功能更全、軟件生態更豐富的WearOS。華為和三星的轉變,說明以往的那個較分散的手錶操作系統局面將得到改變,廠商們要麼擁抱Google、要麼提升自研系統的智能化能力,或是直接魔改Android,各家走的路線稍有不同但核心都是提升手錶的智能化

在軟件層面,智能手錶產品獨立性的提升,使得第三方軟件廠商能推出功能更全的手錶軟件。以一些搭載RTOS系統的智能手錶為例,其所用的網易雲音樂功能較少,在聽歌時更像是一個切歌控制器,而一些“真”智能手錶上的網易雲不僅可以聽歌識曲,還能通過手錶在線搜索歌曲,聽歌時可以完全不依賴手機。

eSIM的到來也在加速智能手錶生態的變革。eSIM與智能手錶的組合,讓其更像是一款超小屏智能手機,有一定脫離智能手機的能力。而面向Android手錶開發的新版網易雲,大概率也是一款強調手錶端獨立運行的軟件。

筆者認為,智能手錶會朝着智能化和獨立化方向發展,成為用戶的“邊緣型”計算設備。在未來的虛擬現實場景中,便攜性更強的智能手錶可能會是AR眼鏡等隨身設備的輔助算力中心。比較尷尬的是,現階段受電池技術和硬件體積的限制,廠商為了續航需要對手錶功能做出一定的取捨,但這只是暫時的。

尾聲

可穿戴設備的發展歷程和智能手機類似,銷量和市場滲透率都是隨着平台算力和功能的進步而提升。隨着更多的智能手錶告別輕智能系統,也讓第三方軟件廠商看到了智能手錶軟硬件生態發展的曙光。

對於軟件廠商來說,以前要考慮平台的發展框架與性能限制,使得許多軟件功能被迫剔除,僅能保留部分基礎服務,讓軟件體驗變得非常雞肋,就像是以前功能機所用的軟件一樣,而以後的軟件框架限制要少一些。類似於酷我音樂的OPPO Watch版本,在搜索、歌單和聽歌識曲之外,增加了歌曲排行榜功能,便於用戶脫離手機直接按市場熱度找歌。

音樂軟件只是智能手錶生態中的一部分,其他類型的軟件完全可以藉助新的系統拓展自己的場景服務能力。

往大的方向說,很多新科技多具有“近身與無感”的特點,科技的進步會讓越小的設備突破物理限制,依靠傳感器提供新的交互場景。智能手錶與AR眼鏡的組合,或能替代手機,成為新的便攜計算設備,新的交互需要新的軟件設計,二維軟件也會三維化,到那時再回看現在智能手錶里那些功能較少的軟件時,就和我們看以前代碼界面差不多。

(0)
上一篇 2022-01-16 16:03
下一篇 2022-01-16 16: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