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胖教任天堂做了一款“Switch Pro”

今天,Valve突然發布了自家的遊戲掌機——Steam Deck。它搭載了Steam OS,背靠整個Steam遊戲庫,能在1280*800分辨率、中等畫質的條件下流暢運行《控制》、《傳送門2》、《死亡擱淺》等3A大作。

G胖教任天堂做了一款“Switch Pro”

Steam Deck官方渲染圖,預計今年底開始在美國、加拿大、歐盟和英國四地發售

雖說G胖到今天為止依然不會數三,第一方遊戲的開發工作也長期保持着佛繫心態,但是對於推出自家的遊戲硬件,Valve可謂孜孜不倦。從最初的遊戲主機Steam Machine,到VR硬件Valve Index,再到如今的掌機Steam Deck,Valve幾乎把能嘗試的遊戲硬件都試了個遍,改天再出個遊戲手機筆者也不會奇怪。

G胖教任天堂做了一款“Switch Pro”

近年來V社在遊戲開發領域非常佛系。《Artifact》相當失敗,《半條命:艾利克斯》的成功也僅限於VR領域。對於硬件領域的興趣,V社倒是一直沒有衰減。

畢竟不論是微軟、索尼、任天堂這種傳統 “御三家”,還是蘋果這種移動遊戲領域新貴,他們的成功都離不開軟、硬件相結合的完整生態。而僅僅只限於軟件層面的steam平台,相對來說就沒有那麼寬廣的“護城河”。從Epic、Origin、Uplay到GOG、WeGame和暴雪戰網——只要願意砸錢,都可以成為Steam的有力競爭者,甚至是潛在替代者。

G胖教任天堂做了一款“Switch Pro”

跟“御三家”和蘋果公司相比,Valve的江湖地位相對來說比較薄弱。一方面,EA、育碧、CDPR等遊戲大廠都有自己的PC遊戲平台;另一方面,Epic這種肯砸錢的公司也能夠有效地侵佔Valve的市場份額

或許正因如此,V社這麼多年來一直沒有放棄對硬件的探索,假如有幸能在這個領域站穩腳跟,不但能夠額外賺取一筆售賣硬件的利潤,也能夠進一步鞏固自己的玩家陣營、優化自家遊戲的生態系統。但遺憾的是,V社最初推出的遊戲主機Steam Machine最終以失敗告終;Valve Index限於小眾的VR領域一直無法做大,其高昂的售價也讓很多人望而卻步。

G胖教任天堂做了一款“Switch Pro”

2015年,Valve曾跟外星人、華碩等第三方廠商合作推出Steam Machine。但最終銷量慘淡,V社如今已經全面下架自家的“遊戲主機”

G胖教任天堂做了一款“Switch Pro”

Valve Index是當今最好的VR設備之一,但是價格昂貴,缺貨現象也非常嚴重

而這一次,V社盯上的掌機市場,目前除了任天堂,暫時沒有什麼像樣的對手。而考慮到Steam Deck還跟任天堂的Switch一樣,既支持掌機模式遊玩,又能夠通過台座同屏到大屏幕上——很多人都把這款性能強悍、能玩主流3A大作的遊戲掌機戲吐槽為“真·Switch Pro”。

G胖教任天堂做了一款“Switch Pro”

2017年發售的Switch性能非常孱弱,很多玩家都渴望新版Switch能夠改用性能更強的芯片。但是不久前任天堂發布的新Switch沒有提升任何運算能力,這也遭到了很多批評

但是話又說回來,除了同為掌機、主機二合一的形態之外,Steam Deck跟Switch之間的差異其實非常巨大。它們二者之間,恐怕並不存在真正意義上的競爭關係。

從遊戲陣容的角度來看,背靠steam的Valve和任天堂,雙方的核心吸引力完全不是一個維度。任天堂的主要優勢在於《馬里奧》《塞爾達》《動物森友會》等超高質量的第一方遊戲,以及《哈迪斯》《星露穀物語》《以撒的結合》等天然更加適合在掌機上遊玩的獨立遊戲。而Steam的長處則主要在於內容覆蓋面廣、遊戲數量多且包含眾多主流3A大作。

G胖教任天堂做了一款“Switch Pro”

任天堂第一方高質量的獨佔遊戲是NS最重要的根基

G胖教任天堂做了一款“Switch Pro”

Steam Deck的優勢主要在於背靠Steam龐大的遊戲庫。假如你的Steam賬號里本來就買了很多遊戲,那麼購買Steam Deck后,所有這些遊戲都可以“想在哪玩,就在哪玩”

從二者的定價來說,Steam Deck和任天堂Switch面向的恐怕也是截然不同的消費群體。其中任天堂最便宜的Switch Lite售價僅199美元(約1289元人民幣),最貴的OLED版Switch為349美元(約2263元人民幣)。相比之下,Steam Deck的售價就高太多了——三個不同存儲空間的款式從399美元(約2576元人民幣)到649美元(約4191元人民幣)不等。

G胖教任天堂做了一款“Switch Pro”

最便宜的Steam Deck都比最昂貴的Switch貴50美元,二者完全處於不同的價格區間

這樣的定價策略也就意味着Valve盯上的並不是掌機領域的大眾消費者,而是數量相對小眾,但消費慾望卻更強的“遊戲發燒友”。

任天堂Switch自2017年發售以來,就一直維持着極為強勁的銷售勢頭;由於索尼的主動退出,NS現如今在掌機領域的地位更是不可撼動。從這個角度來說,Steam Deck避其鋒芒,從Switch暫時無法觸達的細分領域下手,算是個明智的選擇。

G胖教任天堂做了一款“Switch Pro”

在Steam Deck自己的賽道上,競爭對手主要是Windows掌機和迷你遊戲筆記本。相較之下,V社在內容生態和價格方面還是有着明顯優勢的

當然,Steam Deck面臨的問題也非常明顯——為了滿足“在掌機上玩3A大作”這個核心亮點,它所進行的妥協實在是太多了。

首先,3A遊戲大多都講究視覺衝擊和沉浸體驗。可Steam Deck的屏幕只有 1280*800分辨率;為確保流暢運行,大多數3A大作都不可能調到最高畫質。在掌機上玩3A,肯定無法獲得多極致的體驗。

G胖教任天堂做了一款“Switch Pro”

這個充滿妥協的產品在官網上的Slogan竟然是“毫不妥協”

其次,作為一款掌機,Steam Deck恐怕也跟“便攜”二字無緣。600多克的機身讓它的重量接近3台Switch Lite的總和——非習武之人,恐怕很難駕馭得住。

G胖教任天堂做了一款“Switch Pro”

Steam Deck的重量大概只比三台Switch lite加在一起稍微輕一點

在存儲空間方面,Steam Deck提供了64G、256G、512G三個版本。不過對於當代大型遊戲的體量稍有了解的玩家都知道——最便宜的64G版本基本上玩不轉大型遊戲。誠然,這款掌機支持SD卡擴展,但是相應的成本最終肯定還是會落到消費者自己身上。

G胖教任天堂做了一款“Switch Pro”

Steam Deck提供了三個不同存儲空間的版本,其中存儲空間越大的版本,閃存傳輸速度就越快——當然價格也越高昂

綜上, Valve的Steam Deck借用了不少switch的概念,但其實也巧妙的避開了和switch的正面交鋒,努力去開拓屬於自己的高端掌機市場,只是這片市場此前確實還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成功者,Steam Deck想要有所斬獲,確實非常困難。

(0)
上一篇 2021-07-17 03:12
下一篇 2021-07-17 03: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