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平台不應縱容惡意投訴 專家建議壓實平台責任

“按時送達被顧客惡意投訴‘提前點送達’,現在要罰款500元,這種事情請問報警或者找媒體行嗎?”前不久,北京一名外賣騎手在網上發文求助,稱某財經類大學一女生點外賣,先是催促自己快點送餐,在送達以後又惡意投訴自己提前點送達,導致其被罰500元。為了證明自己的無辜,外賣騎手還曬出了訂單準時送達的截圖。最終,在輿論的關注下,平台退還了罰款。

被門衛攔住,進不去小區或者學校,被投訴;拒絕幫忙丟垃圾,被投訴;沒有幫顧客帶煙,被投訴……近年來,關於外賣騎手被惡意投訴的事件多次發生。

在廣東財經大學法學院教授姚志偉看來,如果沒有相應的機制保障外賣騎手的權益,惡意投訴的事情還會再次發生。

“平台既要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也要維護外賣騎手的權益。目前來看,關於外賣騎手權益保護的法律規定還不夠完善,建議通過立法的方式,要求外賣平台通過完善技術手段、建立大眾評審機制等方式,解決一些顧客惡意投訴外賣騎手的問題。”姚志偉近日接受《法治日報》記者採訪時說。

一些消費者惡意給差評

“作為一名外賣員,儘快將食物送到顧客手中,是我應該做的。遇到事應冷靜向站里上報,而不是到處發帖尋求網友幫助試圖將事態擴大,對當事人造成困擾我表示很抱歉。也打擾到各位,在這裡我表示深刻反省,說聲對不起。”外賣騎手在要回被平台扣掉的500元之後,又在網上發了幾句道歉的話。

一位外賣騎手告訴記者,通常而言,500元相當於兩三天的工資,能要回罰款,這樣的結果已經是意外之喜了。“但我們的損失不止這些。在被投訴后,平台還會減少派單數量。即使後來申訴能把罰款要回來,但因為減少派單數量而造成的損失,卻是沒辦法彌補了。”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指出,平台在接受申訴後退回罰款,說明外賣騎手確實是被女大學生惡意投訴。由此來看,真正有錯的是惡意投訴的女大學生和未能認真核實情況的平台。

“在面對消費者投訴時,平台通常不會去得罪顧客,而更傾向於使用罰款這種簡單粗暴的處理方式,對外賣騎手進行處罰。為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外賣平台會通過差評機制來約束商家和騎手的行為,但這一機制有時候會被一些消費者惡意使用。”劉俊海說。

全總要求建立工會組織

近年來,我國相關部門和一些地方通過出台政策、制定法規等方式,加大對外賣騎手的保護力度。

今年7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七部門聯合印發《關於落實網絡餐飲平台責任 切實維護外賣送餐員權益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要暢通外賣送餐員訴求渠道,明確訴求處置程序、時限,加強民主協商和平等溝通,滿足正當訴求。

全國總工會近日下發通知,在全國範圍啟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各級工會要以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4個群體為重點,以平台頭部企業為關鍵,集中攻堅克難。

“要加強工會勞動法律監督,配合政府及其有關部門監察執法,針對重大典型違法行為及時發聲,真正做到哪裡有職工,哪裡就應該有工會組織,哪裡的職工合法權益受到侵害,哪裡的工會就要站出來說話。”全總相關負責人說。

近年來,完善立法保障外賣騎手權益,成為全國兩會期間的一個熱點話題。

全國人大代表肖勝方建議,針對平台新型從業者單獨立法,給予其在用工類別中的法律身份。全國人大代表劉英才認為,應當加強外賣平台安全管理,保障外賣騎手合法權益。全國政協委員湯維建呼籲,通過立法保障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基本權利……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有多位代表委員提出立法建議,要求強化平台責任,保障外賣騎手合法權益。

探索引入大眾評審機制

面對消費者和騎手兩個利益群體,如何在兩者之間實現平衡,非常考驗外賣平台的治理能力。

“如果差評機制過於寬鬆,就會損害消費者權益;但如果機制不夠完善,就會因為縱容惡意差評而導致外賣騎手受到傷害。”姚志偉說。

在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看來,隨着智能化技術的發展,在很多情況下,外賣平台辨別是否惡意投訴並不難。

“對於外賣是否準時送達,可以通過系統定位的功能進行確認;顧客是否提出過無理要求,可以通過電話錄音、文字信息等方式進行核實……平台通過智能化技術,投入一定的人力、時間等成本,是不難解決這一問題的。”朱巍說。

姚志偉認為,平台在差評機制的設計上還不夠完善,存在過於依賴顧客的主觀評價、處理雙方糾紛時難以做到詳細調查等問題,對此,建議平台在加強技術應用的同時,探索引入大眾評審機制,更好保障外賣騎手的合法權益。

“可以挑選一些註冊時間滿一年、實名認證、擁有良好信用記錄的用戶,邀請他們成為平台的評審員,由他們對一些糾紛作出判定,這樣結果往往會更加中立、客觀,消費者和騎手更容易信服。”姚志偉舉例說。

中國法學會商法學研究會理事張韜建議,通過立法的方式,對平台應盡的義務和責任作出明確規定。

“平台作為系統設計者,是解決惡意投訴問題的主要角色。建議通過立法的方式,對外賣平台在完善相應技術手段、建立健全獎懲機制、暢通申訴渠道、建立工會組織等方面作出明確規定,進一步壓實平台責任,更好保障外賣騎手合法權益。”張韜說。

(0)
上一篇 2021-12-21 08:09
下一篇 2021-12-21 08: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