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業常態化防疫調查:疫情下包裹安全誰來保護?

奧密克戎來勢洶洶,新冠肺炎疫情時常局部散發。伴隨着疫情防控常態化和快遞業務旺季的到來,郵政快遞行業和快遞小哥們正承受着快件數量激增和疫情防控的雙重壓力。國家郵政局數據顯示,12月12日,郵政、快遞企業共攬收郵(快)件達4.6億件,再創歷史同期新高。12月8日,國家郵政局快遞大數據平台實時監測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快遞業務量已達1000億件。面對巨大挑戰的快遞行業,如何保障一件件快遞包裹安全地到達消費者手裡?

快遞業常態化防疫調查:疫情下包裹安全誰來保護?

眼下,正值快遞業務旺季。國家郵政局最新數據顯示,我國快遞業日均攬收包裹已超4億件,日均服務用戶近7億人次。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國局部散發,加上北方多地出現雨雪天氣,這給快遞行業作業和運行帶來了很大風險。

前段時間,多地出現快遞包裝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的情況,這讓不少消費者對收寄快遞產生了擔憂:收到的快遞包裹安全嗎?快遞在攬收、分揀、運輸、配送過程中會經過哪些處理?收寄快遞時又該如何做好日常防疫?對此,記者走訪了快遞公司、電商平台等進行調查採訪。

嚴格消殺覆蓋每個環節

12月3日下午1點左右,兩輛滿載着郵件包裹的卡車,緩緩停靠在中國郵政速遞物流北京市朝陽區分公司工體營業部門口。卸貨、裝推車……幾名工作人員開始嫻熟地“清空”卡車。負責消殺工作的黃彥強,早已背上噴霧消殺裝備,準備給即將入庫分揀的快遞包裹進行消殺。

“自去年疫情發生以來,對每車快件包裹進行消殺已經成為每天的工作常態。”黃彥強告訴記者,10升的84消毒液最多兩天就能用完。

中國郵政速遞物流北京市朝陽區分公司工體營業部位於北京市工人體育場附近,主要服務範圍包括三里屯商圈和周邊寫字樓等。“隨着業務量逐漸攀升,現在來自新順處理中心和大平面處理中心的運輸卡車每天會來3趟,日均業務量五六千件,高峰時會超萬件。”營業部經理敖嘯寅介紹,為了確保郵件包裹安全,他們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服務。營業部一方面會對所有到達郵件進行消殺,並嚴格落實分區作業、郵件快件及運輸工具消殺、做好消殺登記等相關要求;另一方面,鼓勵快遞員採取無接觸方式開展寄遞服務,在徵得客戶同意的情況下,充分發揮代投自提點、智能包裹櫃、智能快件箱、貨架等功能,並定期對自提點、快件箱等設施進行消殺。

一件快遞包裹從發貨到簽收,要經過攬收、中轉、運輸、配送等環節。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快遞會經歷哪些消殺過程呢?記者走訪發現,在國家郵政局督導下,目前快遞行業已加強全鏈條的防疫措施,一件快遞包裹從攬收到配送,需要經過多道消殺程序。

位於北京市朝陽區的中通快遞北京轉運中心,每天都會迎來上百輛大貨車,將來自全國各地的快件運到北京。貨車進場時需要通過的第一關就是消毒。貨車完成消毒后,停到相應的卸貨平台,打開車門后的車廂直連分揀線,工作人員將快遞包裹一個個送上分揀線。

快遞包裹進入分揀線后的第一步就是接受專業設備消毒。約1米多高的分子霧化消毒器立在分揀線旁,噴出的消毒霧氣逐一對包裹消毒。分子霧化消毒器下面裝有輪子,可以移動到不同的分揀線旁。

“如果用傳統的消毒水,會打濕郵件,容易造成快遞面單上的字體消失,所以我們採購了霧化消毒設備。”中通快遞北京區域的安全負責人介紹,在中通快遞北京轉運中心和京南裝運中心,日均處理400餘萬件快件,每個卸貨平台均裝有電動噴霧器。此外,還會有工作人員背負手動噴霧桶對傳送帶快件進行重點消毒,每天消耗的消毒水有幾十桶。“在卸貨之前會對郵件進行消毒,保障進來的物品安全。同一快件在發出去之前,會再次進行消毒,所以快件到達分揀中心前,最起碼已經被消毒兩次以上。”

此外,分揀中心裡還設立了核酸檢測點,進京的貨車司機都需要持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離京前也可以在檢測點免費進行核酸檢測。

在京東物流的倉儲、分揀、營業部內,也執行着嚴格的消殺措施。庫區內每天早中晚會進行多次全方位消殺;所有進出車輛都有專人查驗健康碼、出行碼和核酸檢測報告,進出的所有車輛和貨品都要經過嚴格消殺,每車每貨全部不落,確保消殺防控細節到位。

“快遞服務作業點多、線長、面廣,防控壓力非常大,特別是在如今快件量暴增,行業服務覆蓋產業鏈、供應鏈等越來越多場景,服務民眾越來越多的情況下,快遞行業做好防控,直接關係到生產生活安全的諸多方面。”北京郵電大學郵政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趙國君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快遞的主要風險來自客戶、快件、作業環節、工作人員等諸多環節,比如快件表面沾有感染物,會給快遞員收寄、後續生產各環節以及接收端用戶帶來風險,並可能由此快件造成多端傳播。因此,快遞行業在收寄、處理、運輸及投遞的各個環節都必須執行嚴格的防控措施。

強化防範重點地區快件

普通的快遞包裹通過流程化的消殺措施,基本能保證安全送到消費者手中。但不少人心裡還有一個疑問: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的快件,特別是國際快件,是否同樣也能保證安全?

國家郵政局發布的疫情防控通知明確,中高風險地區企業要在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對郵件快件實施消毒的基礎上,做好投遞服務。對於進口國際郵件快件,要在進入生產處理環節之後,第一時間進行全面消毒。同時,要依法依規分區分級精準落實對營業處理場所、內部辦公場所、運輸車輛、裝備用具等的通風消毒防控措施,做好消毒記錄、粘貼消毒標識。嚴格執行從業人員“戴口罩”“勤洗手”“測體溫”“不聚集”“一米線”等基本健康防護措施,實行“持證上崗”“持健康碼上崗”等管理措施。

如何對國際郵件進行消毒分揀,確保安全呢?以北京市航空郵件處理中心航站場地為例,其主要負責北京地區的進口包裹和國際函件,每天要處理12萬件左右。國際郵件從機場裝車時會進行第一輪酒精噴洒,進入處理場地后,海關人員核驗解封郵車后,郵包會進行第二次消毒。

“國際郵件開拆區實行全流程封閉式管理,所有工作人員全程佩戴一次性面罩、口罩、手套。郵包在經過第一輪消毒后,會被放置在靠窗的通風位置,靜置24小時。然後再對郵件進行24小時開拆消殺靜置,總消殺靜置時間不得低於48小時。”北京市航空郵件處理中心天竺航站場地負責人趙晶說,經過多輪從外到內的全面消毒之後,郵件就會進入到常規流程,工作人員會在郵件上貼上“已消毒”的提示標籤。

此外,所有直接與國際郵件快件接觸的一線作業人員,以及其他高風險崗位人員都實行備案管理。“現場所有人員都按要求完成了三針的新冠疫苗接種,每隔一日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員工會集中住宿管理,有單獨的生產及生活區域。”趙晶說。

“自去年疫情發生以來,郵政快遞業除了做好自身疫情防控,還在疫情防控應急物資和群眾基本生活物資寄遞和運輸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邊作棟介紹,一方面,對進口郵件快件,特別是進口冷鏈食品相關的郵件快件,配合海關、防疫等部門做好檢驗檢疫、樣本採集和消殺工作;另一方面,嚴格劃分國際郵件、快件處理場所的內部作業區域,實施封閉管理。對直接與境外人員或國際郵件快件接觸的一線作業人員進行登記備案,全部完成疫苗接種,定期接受核酸檢測,並且避免與從事國內郵件快件作業的人員交叉作業,實現閉環管理。此外,對運輸進口郵件快件的車輛和承載進口郵件快件的箱櫃等裝備用具,也都全面消毒。

邊作棟認為,快遞企業應按照地方政府和疫情防控部門的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疫情通過寄遞渠道傳播。同時,要積極協調地方政府和相關部門盡量優先安排對快遞小哥進行核酸檢測,爭取優先經過檢測、重返工作崗位,方便保障快遞的暢通。

此外,快遞企業還需要謀划設置臨時性轉運場所,採取異地分撥、就近分揀等方式,保證各類郵件快件有序中轉,避免出現大量郵件快件積壓。對於短期進入或穿行中高風險地區的車輛通行、網點運營、末端投遞等問題,郵政管理部門也要積極協調地方政府和相關部門推動有效解決。

無接觸配送加速落地

最近一段時間,浙江大學紫金港校區的菜鳥無人車“小蠻驢”異常忙碌,每天都滿載着生活物資在校園裡穿梭。

“紫金港校區共有三台‘小蠻驢’,主要負責將阿里公益聯合天貓超市捐贈的5萬個醫用口罩、1000條毛毯、數千件牙膏牙刷及方便食品等,以無接觸配送的方式送往菜鳥驛站和其他接收點。”菜鳥驛站浙江校園負責人王偉介紹,自11月這波疫情發生以來,浙江大學啟動疫情防控應急預案,紫金港校區實行封閉管理,大批教職工被滯留在校內,對應急物資的需求特別大。

得知這個情況后,天貓超市與菜鳥迅速啟動應急救援聯動機制,與浙江大學教育基金會取得聯繫,調撥應急物資。首批物資在需求發出后4小時內就抵達浙大紫金港校區,浙江大學教育基金會進行登記后,再由菜鳥無人車“小蠻驢”在校內進行無接觸配送。

在末端配送中,現代化科技手段大顯身手。在“最後100米”的末端配送環節,無人配送車“無接觸、自動化、全天候”的優勢凸顯,能有效減少人員接觸,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基於安全考慮,校園快件一般不配送到宿舍樓,都是師生去快遞站點或校園門口自取。無人車的投入使用讓師生們以更省力的方式拿到包裹,很受歡迎。”順豐科技產品經理胡晶告訴記者,無人車可以實現不同場景下末端小哥配送運力的補充,也最大限度減少人與人之間近距離接觸,確保配送安全。

無人配送在因疫情封控的小區中,發揮了很大作用。“在小區封控期間,智能快遞車能根據貨物量、社區需求等進行全天24小時隨時配送,最大程度滿足居民需求。”京東物流智能駕駛運營負責人曲麗麗告訴記者,此前北京市海淀區海淀街道芙蓉里社區出現疫情,為了保障社區居民在封控期間的生活物資需要,京東物流應街道需求,緊急調撥智能快遞車。京東物流工程師繪製社區內地圖后,智能快遞車迅速上崗,在社區內實現無接觸配送,居民只需根據電話或短信通知,下樓取貨即可,既減輕了社區志願者壓力,也減少了人員之間的非必要接觸。

今年11月份,京東在全國25座城市的近400輛智能快遞車與京東小哥並肩作戰,不僅成為抗疫保供的重要力量,送達單量也較去年同期提升2倍多。

事實上,隨着疫情防控常態化,消費者在收寄快遞時的防疫意識越來越強,無接觸配送也逐漸成為共識:有些用戶直接讓快遞員把快遞放在門口,用酒精噴霧簡單消毒后才會拿回家;有的則會選擇智能快遞櫃,在取件時還會特意戴上手套、備着酒精濕巾等隨時消毒。

按照國家郵政局此前部署,2021年快遞業務旺季自11月初至2022年春節(2月1日)前夕,共計92天。12月8日,國家郵政局快遞大數據平台實時監測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快遞業務量已達1000億件。

為確保行業旺季平穩運行,國家郵政局明確提出,全系統全行業要統籌疫情防控與行業發展,統籌國內市場與國際市場,統籌前端與後端平衡,繼續發揮“錯峰發貨、均衡推進”的核心機製作用,堅持以疫情防控和生產運營並重、保障質量與安全運行並重、末端穩定與維護權益並重。

“優化末端投遞配送模式是行業做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趙國君表示,末端投遞時要盡量減少人員面對面接觸,根據不同場景創新投遞方式,盡量與客戶協商使用智能快遞櫃、驛站、無人車配送等形式完成投遞作業。同時,在攬收、中轉、運輸、配送等生產作業全程要做好信息化工作,保證各類信息可溯源。

(0)
上一篇 2021-12-21 08:09
下一篇 2021-12-21 08: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