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天氣持續 四川限電進一步延長至25日

近期,因極端高溫天氣等原因,四川工業企業“臨時限電停產”引發行業高度關注。此前,相關部門曾下發通知,將限電期限定為8月15日至20日。不過,由於高溫天氣並未得到明顯好轉,電力供需緊張形勢進一步加劇。

高溫天氣持續 四川限電進一步延長至25日

8月20日,四川經信廳、國網四川電力公司發布的一份《關於擴大工業企業讓電於民實施範圍的緊急通知》顯示,將限電期限延長至25日,使得限電總時長延長到11天。由於四川省是我國中西部集成電路產業重點區域,封測、顯示、光伏等領域均遭遇不同程度影響。

高溫天氣持續 四川限電進一步延長至25日

據《四川日報》最新發布消息,當前,四川省用電需求最高負荷已躍升至6500萬千瓦,同比增長25%。據氣象和水利部門介紹,未來5天四川省大部分地區仍晴熱少雨,盆地高溫天氣將持續,8月下旬省內主要江河來水量仍以偏少為主,因此電力供需緊張形勢仍十分嚴峻。

據業內人士介紹,電子代工廠原本就在進行庫存調節,因此,短期限電帶來的影響有限,但若是限電時間拉長,將可能造成一定程度影響。不過,由於半導體製造業的特殊性,一旦晶圓廠停產或將會面臨較大的損失。

目前,在半導體產業鏈方面,四川省內擁有生產設施的半導體公司包括TI、英特爾(成都封測廠)、安森美(樂山封測廠)、Diodes(成都封測廠)、Molex、ASM、MPS、士蘭微(成都封測廠)、華微電子、振芯科技等。同時,台系電子代工三巨頭鴻海、仁寶和緯創和寧德時代等企業也都在四川設有工廠。

不過,相較而言,限電對四川省內面板廠影響更為明顯。據Omdia顯示研究資深首席分析師吳榮兵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受川渝限電影響,當地目前已經有多家模組、整機組裝廠生產直接停止,但是面板廠產線由於其array前段設備特殊性,無法像其他企業那樣直接關停。一些面板產線不投入玻璃,僅維持必要設備運轉空跑;另外一些企為平線則開啟年度設備檢修直接關停。預計當地8.5和8.6代線受影響產能在5.3萬-6.8萬片基板左右。

分析師預計,限電期限拉長后,四川當地面板廠的產出將進一步減少,尤其是全球液晶電視面板的當月產能將減少兩成,但面板行業供過於求的狀況預計有所緩和。因工業用電政策四川顯示產業鏈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潛在受影響的關鍵企業具體包括上游配套廠商光明光電、路維光電、奧希特等,中游面板廠商京東方、惠科、天馬、信利、中電熊貓,下游顯示終端製造廠商長虹、TCL、富士康、仁寶、緯創、廣達等。

(校對/李曉延)

(0)
上一篇 2022-08-22 17:02
下一篇 2022-08-22 17:02

相关推荐